老外:我对中国爱恨交加 诅咒那些随地吐痰的人

发表:2005-01-21 1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一切就像毒药一般让我沉迷。我想念过去我憎恨过的一切,我巴不得赶紧摆上一盘花生米,来上一杯青岛啤酒,然后坐着打量过往的行人。  

  老外来到中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不过,很多老外对中国的印象都经历了相似的变化过程。我把这个过程叫做“四部曲”。

  在第一个阶段,老外常说的是:“噢,我真是太爱中国了!”对于比较固执的人来说,这句口头禅通常会保持一个月。就我个人而言,到中国来是我的梦想,我爱上了这里的一切:筷子、白开水、硬板床、青岛啤酒、灰色的天空,还有“中国制造”的蚊子。我感到自己仿佛置身于一个古老的国度,每一面墙都书写着历史与传奇。这个阶段非常浪漫。

  狂热欣喜之后就进入了第二个阶段,一种“想炸了这个地方”的感觉。有些人会比较世故地说:“这是个奇怪的地方。”我的感受是,眼前的这个中国根本不是心中的那个中国,这里的人们不背诵《论语》,不会在空中飘来飘去,他们随地吐痰,张大嘴咀嚼,他们在列车上推推搡搡……当我拿着时刻表跟售票员比画半天,买好票,坐了33个小时硬座之后,我心中只有恨意,我恨这里的一切,尽管社会学家安慰人说这叫“文化冲击”。

  如果对中国的情感得以在这种痛苦中幸存,那就进入了麻木的第三个阶段。现实的打击让我把自己封闭起来,只和一些外国朋友交往。当我买好机票准备回国时,最后一个阶段便悄悄开始了。

  有趣的是,这个阶段永远没有完结。当我回到家乡后,我开始想念中国,而后我发现,我必须回去。中国的一切就像毒药一般让我沉迷。我想念过去我憎恨过的一切,巴不得赶紧摆上一盘花生米,来上一杯青岛啤酒,然后坐着打量过往的行人。

  我想用电影的情景来展示其他几个朋友在中国的生活。先是一个上大学的朋友,我叫他“热水瓶”。这家伙很少走出寝室,也绝少同中国人交谈。他把自己关在几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或许他每天所做的事情就是掰着手指算回国的日期吧。另一个朋友在中国生活了11年,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歇后语是她的最爱,她总是对中国人民的这一伟大发明赞叹不已!而另一个英国朋友,在结束为期一年的交换项目后离开中国时,只说了一句话:“是回到真实世界的时候了。”他没有为这句话做任何解释。还有一个好朋友,她爱上了一个中国男人,她或许永远不会离开中国了。至于我自己,则在来到中国两年后,像其他许多中国女孩一样,爱上了言承旭,爱上了F4,甚至还去听他们的演唱会。

  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外国人刚到中国时都会经历这样四个阶段。蚁虢ㄒ槟切├粗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