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不知羞耻的沉默

作者:吴志森 发表:2005-01-21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紫阳去了,离开了他被软禁十五年的富强胡同六号。女儿王雁南用
手机短讯告诉亲友:他最后获得了自由了,说得何等酸楚。软禁是非常残酷的刑罚,坐牢还有个刑期,软禁等于无期徒刑,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坐满,目的在一分一分的消磨被囚者的意志,一点一点的宰割异见者的尊严。

  新华社用了五十六个字宣布赵紫阳的死讯,人们注意到有“同志”两个字。闻说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赵紫阳弥留时曾到医院探视,已退休的领导人田纪云也曾在赵清醒时看望过他。赵紫阳在生时,还可以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与规定的人打打高尔夫球,女儿还可在外资公司担任高级职务。

  相对于刘少奇被残酷迫害致死,儿女受到牵连,有人说,中共的政治斗争愈来愈“文明”了。一个执政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未经法庭正式审讯和判决就被非法囚禁,失去自由十五年,如果这算是“文明”,文明的定义需要改写。新华社发了赵紫阳的死讯,内地报章仍然没有报道,互联网上的论坛偶然出现一两篇非常隐晦讨论赵紫阳的贴子,暂时逃过了网络警察的严密审查,但不一会,就给删掉了。可见当权者仍然怕得要死,生怕人民讨论赵紫阳,会引起要求平反六四的怒吼,动摇他们的权力。

  香港和外国传媒,不约而同地访问了内地市民,问他们对赵紫阳的看法。四十过外的北京人,亲历六四的伤痛,对赵紫阳仍保留良好印象,他们毫不忌讳地谈到,要给这位改革大将以公正的评价。二十来岁的年轻人六四时只是个小孩,过去十五年,赵紫阳就像用粉笔写在黑板上的几个字,在课堂,在书本、在传媒、在网络都给刷得干干净净,不留痕,年轻人对赵紫阳没有印象,对六四毫不认识,能怪他们吗?只能说,中国的洗脑教育空前成功。但请记,一个忘记历史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一个刻意洗掉历史的政权不会有好下场。

  有深圳的听众打电话到电台,跟我讨论赵紫阳,他们说在深圳听到香港的电台节目,重要的资讯都来自香港。直至黄昏,内地传媒仍是不发一言,听众用“不知羞耻的沉默”来形容这种情况。相对于内地传媒的鸦雀无声,香港传媒仍然坚守岗位,用大篇幅的报道,评论和分析赵的功过,和去世后对中国政局的影响。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自由独立传媒的作用更为凸显。最可怜的是香港几份左派党报,他们不能完全隐瞒赵去世的消息,只能用新华社五十六字的通稿,篇幅也小得几乎看不见,像被阉掉的太监一样,显得阴阳怪气。

  资讯自由流通可以保存历史的记忆,一位在香港生活,经历过文革的听众说,赵的女儿一句“最后获得了自由”,包含多少深意,使她激动得流下眼泪,忆起六四的伤痛和文革的回忆。一位六四时只有几岁的中六学生来电说,她读过六四和赵的历史,认为应给赵紫阳公正的评价。

  或许,赵紫阳自由的灵魂有天会来到香港,他会庆幸还好尚有一国两制,中国的国土中还有自由独立的传媒,给这位改革开放的功臣一个公道的说法。(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