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华人悼赵 中国多人致电

发表:2005-01-24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黎华人一月二十二号举行了两次追悼赵紫阳的活动,许多中国国内的知名持不同政见人士通过电话录音参加了晚间在中国驻法大使馆所在地附近举行的赵紫阳追悼会,并谴责中共当局限制他们在北京悼念亡灵。

*谴责中共迫害赵紫阳*

巴黎华人1月22号在巴黎举行了两场赵紫阳追悼会,一场由中国民主党巴黎分部主办。

该党巴黎分部负责人吴江介绍说:“今天下午出席我们这场追悼会的主要是曾经参加八九民运的学生,如封从德、张键、王蒙龙等。他们在追悼会上纷纷对中共迫害赵紫阳予以谴责。”

*异议知识分子通过电话参加*

当晚,由六四流亡人士,中国独立工会活动家蔡崇国筹办的另一场赵紫阳追悼会在中国驻法大使馆所在地附近举行,与会者手持鲜花蜡烛,会场气氛庄严凝重。许多国内著名异议知识分子如刘晓波、江棋生,作家戴晴、律师浦志强等因在国内无法公开参加悼念赵紫阳的活动而纷纷通过电话录音参加了巴黎的赵紫阳追悼会。

*天安门母亲痛悼*

六四死难者家属丁子霖通过电话录音代表天安门母亲在巴黎追悼会上首先致了悼辞。丁子霖说:

“惊悉赵紫阳先生不幸病逝的消息,我们,一群在六四大屠杀中失去亲人的家属无不悲痛万分。我们的心在滴血,我们的眼前一片漆黑。我们无法用恰当的语言来表达我们的哀悼。惟愿赵紫阳先生的在天之灵早日得到安息。赵紫阳先生是二十世纪的伟人,他是怀着对民众的深深眷恋离开这个世界的,他是怀着对未终事业无尽遗憾和深深无奈离开这个世界的,他是戴着沉重的精神镣铐离开这个世界的。

*丁子霖的三个如果*

丁子霖说:“此时此刻我们不能不想到,如果当年中共高层能够倾听赵紫阳先生的话,按民主法治程序处理当年的学潮,我们的亲人就不至惨死在坦克枪弹之下。如果在以后的岁月里,中共能倾听赵紫阳的话,及时对六四事件做出重新评价,我们的亲人又何至于今天仍含冤于九泉之下。如果经历那场腥风血雨后,中共高层能效法赵紫阳,果断地与旧政治体制决裂,今天的中国又何至于走到天怒人怨的地步。

“我们这个不幸的民族,好不容易有了一位能带领民众和平走向自由、民主、富强、并逐渐融入到人类现代文明中去的领导人,一位受世人尊敬的杰出的政治家,却转眼间成为中共独裁暴政的阶下囚。赵紫阳的悲剧就是中华民族的悲剧。

“十五年来,我们这些从血泊中站立起来的母亲的命运与赵紫阳的命运是联结在一起的。这是一位甘愿把民众的苦难担在自己肩上,把民众当作兄弟姐妹看待的领导人。我们曾期待在未来的岁月里能同他见上一面,如今这个愿望落空了,永远不会再有这个机会了,让我们永远记住1989年5月19日赵紫阳先生去天安门广场与学生告别的那个历史性的悲壮场面吧,我们这些活着的人惟有在寻求正义的道路上继续努力。”

*刘晓波:紫阳模式代表民意和未来*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刘晓波被当局禁止出门吊唁赵紫阳,他昨晚也通过电话录音参加了巴黎的追悼会。

刘晓波说:“赵紫阳所代表的道义形像和他选择的走向自由民主的有别与邓小平模式的赵紫阳模式代表了中国的民意,代表着中国的未来。在我的心中,他现在已成为中国民间的道义英雄。”

*封从德:中共开倒车*

六四学潮的活动分子封从德在追悼会的发言中表示,赵紫阳是中国经济自由化的推动者,但经济自由化只是八九民运的诉求之一,政治民主化与社会公正是民运的另一个诉求。在这方面中共一直在开倒车。

封从德说:“前几天,赵紫阳刚刚去世时,中共发言人说六四已经过去,这十五年中国经济成就,证明六四屠杀是正确的,我听到后只想到两个字,无耻。”

赵紫阳是中共党内政治改革的倡导者,尽管中国经济改革十几年来发展迅速,但中国政治自由空间并未扩大,中共当局对民间吊唁赵紫阳的严控就证明了这点。

*蔡崇国:政改前景暗,希望在民间*

巴黎华人赵紫阳治丧委员会负责人蔡崇国说:“中国政治改革前景相当暗淡,但仍有希望。暗淡是因为中共领导层不象赵紫阳,赵紫阳不只有政治勇气更有政治境界,对于政治问题有深刻的了解和思考,他知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将无法避免政治改革,八七年在中共反自由化高潮时,他宣布反自由化运动结束,充份显示了他的政治眼光。

“现在的领导层对中国社会变化,政治改革的必要性完全没有理解,也缺乏勇气,这是悲观的一面。

“不过希望将来自民间,中共的腐败越来越严重,社会的抗议越来越普遍。不改革,反腐败将没有效果,知识分子、基层干部、工人要求有独立工会,要求政治改革的呼声将越来越大,因此希望存在于民间。”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