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兔之死》在美国...

作者:黄全愈 发表:2005-01-25 0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庸讳言,高考在我国,是一根强力指挥棒,是应试教育的风向标。中国高考的特征,可以说是“一考定终身”,甚至“一分定终身”,这种以一次考试来评价并淘汰学生的制度,多年来遭到有识之士的强烈批评。今年,一些重点大学开始自主招生的尝试,也是因为看到了这种评价制度的不合理。

近日,美籍华裔学者黄全愈出版了新书《高考在美国》。我们看到,美国也有多如牛毛的考试,也有高考,甚至高考录取标准也是初、中等教育的“指挥棒”,但这是一根与中国高考截然不同的“指挥棒”,里面包含了对一个学生评价的种种方面。这里面有没有我国可以借鉴学习的东西呢?为此,本版摘编出若干章节供读者思考。--编者

对于中国的教育问题,有这样的推论:中国教育的种种弊端来自应试教育,应试教育恶性竞争的根源是“高考”,“千军万马拥向独木桥”的根本原因,是高校招生名额太少……于是乎,出路在扩大招生---以为扩大招生可以缓解应试教育的恶性竞争,实现向素质教育的过渡。

他们的结论是从美国“高考”的现状反推出来的:美国高校的招生量非常大,美国学生不需要通过激烈而残酷的“高考”来竞争上大学,所以美国可以从容地搞素质教育。

这个推论非常糟糕。美国大学教育的普及率在世界上屈指可数,但美国第一校普林斯顿的门槛仍然非常高,今年的录取率为9.9%,100个极优秀的申请者中只有不到10个人被录取。在全美国100多万高中生里,普林斯顿只能录1000多人。也就是说,在美国即便普及了大学教育,大学的竞争依然存在。

扩招需不需要?需要!但是,我认为:首要的是变革陈旧而落后的评价体系、改革“高考”,然后才是扩招。以“高考”的考分作为录取与否的惟一标准,必将错失许多综合素质一流的可造之才。更要命的是,这个“指示灯”、“风向标”引导着全国的中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甚至低幼教育,还有家庭教育、社会教育。

作为一个在美国就学的中国学生的父亲,我有机会近距离观察美国的考试制度,并越来越觉得,美国与中国教育中,考试的作用有着本质的区别,而高考和大学录取过程中的各个方面,更是集中了这种区别。

多如牛毛的美国考试

有人认为,素质教育就是取消考试。可实际上,美国学生经历的考试一点也不比中国学生少。

美国有很多经过审定的有权威的考试机构,像国内许多人都熟悉的TOEFL、GRE、GMAT等等考试,就是由大名鼎鼎的ETS(Education Testing Service“教育考试服务”)这个非盈利性机构主持的。这些五花八门的考试机构根据不同的要求或测灾氐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