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姗娜:几时才能结束这“笼子”里的日子?

发表:2005-01-27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丈夫在监狱中服刑,失去自由。我不在监狱里,却同样没有自由。我只是生活在一个比较大的“笼子”里。

表面上看,我很自由,可以到处行走。可这只是表面现象,因为,实际上我不管走到哪里、不管做什么事情,经常都在警察先生们的掌握之中。只要认为时候到了,他们随时都可以限制我的自由。我跟什么人见面、到什么地方去,都是他们说了算。就算我去买根冰棍,也非要请求他们允诺不可。

在监狱里,不管是由于什么原因进去的,大家尽管都失去了自由,但大家同样是犯人,不存在着谁歧视谁的问题。可我不同,我与别人一同生活在同样的社会里,却有和别人不同的“待遇”,要面对别人异样的眼光:我经常受到歧视,我只是个二等公民。在监狱里,人们的服刑是有刑期的,可我这“笼中”之日是没有期限的,警察先生们想来就来。他们的经常“光顾”给我带来的不便和麻烦,说都说不完。最无聊的是:警察找到我,要查的是根本没有的事──比如说,我从来没有想去某个地方,他们却来盘问我是不是要去那个地方;我从来不知道某件事情,他们却来盘问我那事是不是我做的。我只能无奈地说一声:“谢谢你告诉我有这么一件事情。”

本来,被人跟踪、监视、控制乃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可让警察先生一说,好象是我因而占了不少便宜,好象他们真的是在保护我,无聊至极!他们还要我同情和理解他们有多么多么的无奈,无耻至极!真正无奈的是我,因为,我根本无法拒绝他们的到来。

现在,我知道笼中的小鸟是什么感觉了,它们挣扎着想要获得自由而不可得,难怪它们的寿命那么短暂。小鸟可以用死亡抗争告诉人们不要把它们囚禁在笼子里,用死亡来获得自由。那我该怎么办,我该用什么方法来抗争、用什么方法来获得自由?

我几时才能结束这无形“笼子”里的日子?

(李姗娜是北京异议人士徐永海的夫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