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老富强胡同悼赵 高干肢体语言投票

发表:2005-01-28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记者王楚1月28日 撰文)香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后,出现了一个近年甚少出现的现象:不少高干或其家族都以肢体语言表达了他们对“赵紫阳问题”的看法。不少昔日的高干都罕有地不理会中央的指示,自发到富强胡同赵紫阳家人设立的灵堂致意。

据香港媒体报道,自1月17日赵紫阳逝世以来,前往赵家在北京富强胡同住所所设灵堂吊唁的人络绎不绝,其中的退休高干或家属最少包括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另一位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女儿李恒、毛泽东秘书李锐、前政治局委员杨汝岱等人。

另外,前中国副总理,前中国人大副委员长田纪云及其夫人李英华、两位前人大委员长万里、乔石,以及前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人民日报》前社长胡绩伟、前新闻出版署署长杜导正、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现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母亲,中共元老习仲勋遗孀齐心等,都送过花圈或曾向赵家表示慰问。

另外,据称包括田纪云、李锐、中共元老张闻天秘书的何方、中共广东省委前第一书记任仲夷等中共重量级政治人物,都有计划出席赵的遗体告别仪式。

有趣的是,这些悼赵的政治人物中间,本身的背景也是十分不同。在1961年庐山会议,张闻天被列为“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反党集团”,当时何方跟李锐各位其主,几十年后他们却同为悼赵一事出力。

在私底下,也有不少老资格的党员为赵抱不平,要求中央为赵紫阳举行告别仪式。据报道,至少已有二十位中共元老要求胡锦涛批准给予赵紫阳国葬。

应该指出,在中共换届以来,这种“群情汹涌”的情况可说是甚为罕见,而不少高干出用肢体语言投票的现象,也是十分值得关注。

据称中共在赵紫阳逝世后曾发出文件,除了说明中共因应赵逝世成立“应变”领导小组外,也强调要求党员遵守纪律。不少党内人士都认为,所谓遵守纪律,其中一个含意就是不要去富强胡同或是送花去富强胡同之意,这次中央决定引起这么大的反弹,相信也非当局始料所及。

赵紫阳在中国共产党有73年党龄,曾任广东及四川一把手,虽然他被软禁十五年,但他在党内似乎仍有一定政治能量。况且现时针对赵紫阳的势力,主要来自八九年时查封上海《世界经济导报》曾给赵紫阳私底下批评的江泽民,现在的胡锦涛跟赵无私人恩怨,而温家宝在中办主任时更替赵紫阳工作。有意见认为,这次不少资深党员以肢体语言表达了他们对悼赵的立场,也可以说是“党内民主”的一种“体现”。

不过,现时江泽民在党内影响力仍在,政治局常委中簧偃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