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供血体制催生卖血黑市

发表:2005-02-01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血液安全敲警钟 计划供血体制催生卖血黑市

源于农民非法卖血的河南艾滋村悲剧,为中国血液安全敲响了警钟;而计划供血体制的弊端,正在城市中催生出新的“卖血黑市”

“不解决行政命令和市场经济之间的抵触和矛盾,城市里的献血黑市就很难根除。”上海市杨浦区检察院检察官陈齐荣说,城市里献血黑市的情况,“正在越来越多”。

2004年10月,卫生部公布了全国“十大非法采供血案”,其中三起发生在上海,均是由“血头”、“血霸”非法组织他人冒名顶替上海市有关单位的职工献血,并从中获得暴利。

值得注意的是,在农村地下血液市场被打击之后,城市里的“献血黑市”正是以计划献血的弊端为依托的。

在陈齐荣主办的“血头”非法组织卖血案中,孟广泰等人在2001年11月至2003年5月间,非法组织100多人次,先后为上海市南湖职业学校、上海渔品厂、上海百乐门大酒店、上海梅龙镇酒家有限公司完成了95个计划献血指标。

孟广泰系上海本市无业人员,2001年,他发现计划献血中这个巨大的市场后,便做起了这门生意。他们一头与有献血任务的单位联系,让对方以大约每 400毫升2200元左右的价格,把指标卖出;另一头在网上发帖,寻求顶替这些指标献血者,以该单位职工的身份证号码填入“上海无偿献血卡”,并以假单位证明安排顶替者前往血站进行体检和献血,付给他们每人400元~1000元,其间的差价则归血头所有。

如此财源,来自单位补贴和卖血者报酬间的巨大价差,或者说来自“计划献血”与实际存在的“献血黑市”的巨大价差。

“经过调查,这些单位本身在完成计划献血指标上,确实有这样那样的困难。”陈齐荣说。

在上海,将近80%的用血,来自单位组织的“有计划的无偿献血”,但这样的供给越来越显出窘境。

连续两年通过血头共冒名顶替完成43个献血指标的上海市百乐门大酒店是个国有老企业,职工的平均年龄超过了40岁。

该酒店工会主席林丽说:“除去患有癌症、精神病和慢性病而不能献血的职工,几年下来,每个职工献血都轮过两三次了。”可是如果今年的献血指标完不成,企业在被罚款的同时,其献血指标数并不取消,而是累积到第二年,“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更重要的是,“文明单位”的牌子就要被摘下来。但是作为餐饮行业的国有老企业,他们又很重视“文明单位”这样一个荣誉,所以通过血头来完成献血指标,也是“无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