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华纳剧场 华人新年晚会展东方神韵(组图)

发表:2005-02-03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道统为己任的新唐人电视台今晚,美国时间2月2日,在华盛顿DC白宫附近的华纳国家剧院上演主题为“神话与传说”的第二届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华府专场,将东西方传统纯正艺术奉献给观众,庆祝华人新年。美国一些政要、数位大使和国会议员助理前来观看了演出。

在晚会节目安排上除了有“过年的传说”,“八仙过海”,“寻道”等与修炼有关的神话故事,也广泛邀请了代表西方正统艺术精华的华盛顿合唱团和纪念碑铜管五重奏等共襄盛举。华盛顿合唱团演唱的圣诗“奇异恩典”和电影《绿野仙踪》的主题曲“ 彩虹曲”,铜管五重奏的“英国,齐来感谢上主”也都颇具“神话与传说”色彩。晚会艺术总监杜墨瑶女士表示,世界上每一个民族的历史都是以神话开始的,既然新唐人的办台宗旨之一就是弘扬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那么最古老最传统的当然就有很多都与神话有关。此次东西方正统艺术同台演绎,也是反映了大唐信仰和文化上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气度。


晚会以热闹的大型舞蹈“龙鼓乐,大唐风”开始。

晚会以热闹的大型舞蹈“龙鼓乐,大唐风”开始,以鼓舞“中土情”结尾,天幕背景则采用西安古城以及故宫建筑。在中国文化中,龙和狮子都是瑞兽,象征吉祥和喜庆。映唐舞蹈团龙狮队和天骄艺术团通过活泼灵动的游龙、不怒自威的雄狮、气势恢宏的唐鼓以及刚柔并济的旗阵表达对观众美好的节日祝愿,也预示万物复苏、万象更新时的欣喜。


表演剧“过年的传说”。

表演剧“过年的传说”则讲述了中国传统过年习俗的由来。传说中有怪兽“年”每到除夕时就从海里爬到岸上吃人,人们斗不过年兽,竞相奔逃。后有老僧来此化缘,见逃难人有善念善心,遂以爆竹、对联和灯火为法器降伏年兽,解救一方黎庶,并留下了过年庆祝方式的传统。年兽赶跑后,表演者和着轻松欢快的音乐载歌载舞,群舞灯笼舞和彩带舞尽队形变化之能事,十余位歌手的演唱将过年的喜庆气氛推向高潮。


台湾国立艺术大学舞蹈系带来了大型群舞“飞天”,“飞天”取材于唐代的敦煌壁画。


“飞天”取材于唐代的敦煌壁画,属于壁画中“红尘”与“净土”中的“净土”部分,因此比较空灵,在舞蹈设计上没有采用传统的 “ 三道弯”的表现手法,而是以意境表现为主,动作随着意境改变,以彩带表达神女凌空飞舞的美。

台湾国立艺术大学舞蹈系经过一年的精心甄选和排练,带来了大型群舞“飞天”、傣族舞“沁”和蒙古舞“舞欢宴”。“飞天”取材于唐代的敦煌壁画,属于壁画中“红尘”与“净土”中的“净土”部分,因此比较空灵,在舞蹈设计上没有采用传统的“ 三道弯”的表现手法,而是以意境表现为主,动作随着意境改变,以彩带表达神女凌空飞舞的美。傣族舞蹈“沁”表现傣家少女的婀娜倩影,因为傣家信仰属于小乘佛教,来自印度,所以在身体动作、摆头和手语上受到了印度舞的影响,以空山鸟语和流水声为背景音乐,用“三道弯”的手法表达少女轻盈纯净如水。“舞欢宴”则是奔放的蒙古舞,因蒙古人信仰藏传佛教,舞蹈开头以少女敬献哈达开始,奔放的音乐将观众带到水草丰美、万马奔腾的草原上,表演者以筷子舞打出错落有致的节奏,表达在丰盛的宴席上宾主欢快的情绪。


中国高音之王的关贵敏先生也与女高音歌唱家邹小群同台献艺。

被称为中国高音之王的关贵敏先生也与女高音歌唱家邹小群同台献艺。关先生因修炼法轮功而使慢性肝炎获得痊愈,他演唱了“请与我比邻而坐”呼吁所有善良的人来关注五年多来在大陆遭受残酷镇压的法轮功学员。接下来他与夫人邹小群演唱了著名的湖南小戏“刘海砍樵”,讲述一个樵夫与心上人互相夸赞的一段故事。幽默诙谐的歌词和舞台表演赢得观众会心的笑声。


映唐舞蹈团的演员们表演了大型舞蹈“讼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