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庆新年 美总统拜早年(图)

发表:2005-02-04 0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张文综合报导)二月九日是中国传统的农历新年。包括美国总统在内的世界各地政要和知名人士,透过北美中文电视台“新唐人”给全球华人拜早年。在全球化的今天,“过新年”似乎不再只是中国人的节日,它给世界各地民众的生活也增添新的色彩。

华埠庆新年

海外,最能感受到新年气氛的是世界各地华埠,虽然没有庙会、花市,但也不乏庆祝活动。各地华人社团准备各项迎春活动,舞龙、舞狮、武术、杂技、歌舞等文艺演出、小吃、工艺品展卖都是必不可少的节目。

新年前夕,华埠人潮涌动、灯笼高挂。华人超市也都早早设起了年货专柜。有趣的是,置办年货的人潮中有很多是非华裔人士, 他们虽不过年,却喜欢华埠热热闹闹的喜庆气氛,喜欢中国传统服饰典雅与艳丽的和谐,喜欢中国厨艺对食物淋漓尽致的发挥,新年正是他们了解中国文化的最好时机。

美国邮政局特别为今年农历新年发行一套由12枚生肖邮票组成的小全张邮票。这是美邮政局第12次印制生肖系列邮票庆祝农历新年。今年加拿大邮政局也发行鸡年邮票庆中国新年。首发式一月中旬在温哥华华埠举行。

去年11月美国纽约州长签署了一条新法令,规定农历新年为纽约州的法定假日。这在美国是第一次。虽然这一天并不放假,但它将在纽约的日历上被注明,成为纽约公共假日中唯一一个亚裔节日。纽约州现有人口1800多万人,其中28%是亚裔。

澳大利亚悉尼市政府年前公布庆祝鸡年庆典安排,从二月三日起连续举行长达十八天、规模盛大的庆祝和文娱活动,“农历新年大巡游”则定于二月十三日在悉尼市中心举行。悉尼市长摩雅表示,市政府对能够大力支持二00五年农历新年庆典而感到光荣,节庆的成功最能印证华人社区对这个充满活力城市所作出的宝贵贡献。

龙凤呈祥庆新年。1月23日,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的第四场,在旧金山湾区山麓学院剧院隆重登场。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海外中文电视台“新唐人电视台”今年推出第二届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先后在香港、伦敦、台北、旧金山、多伦多、美国首都华盛顿、为当地众庆贺新年添一分喜庆的气氛。

去年该电视台曾在世界各地举办类似晚会。据悉,在2004年首届晚会的东西方观众总数为2,300万。随着新唐人电视台的全球卫星网路的开通和北美主要都市的有线电视播放数增加,预计可收看2005年新年晚会的观众总数将高达2亿。

2月4日,在可以容纳五千人的纽约曼哈顿“麦迪逊花园剧场”,纽约华人有机会在纽约主会场身临其境体验新年晚会的盛况。 据悉晚会演出规模宏大,今年有近 400位艺术家参演,不乏世界级艺术家。新年晚会以中国神话传说为主题,一些节目通过歌舞剧的形式诠释中国人过年、放鞭炮、贴对联、点灯守岁等典故的由来。

总统拜早年

年前,美国、欧洲、台湾、香港、澳洲、加拿大、纽西兰等世界各国政要和知名人士,先后透过“新唐人”电视台给全球华人拜年。

这些人包括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加拿大总理保罗.马田及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台湾总统陈水扁、台北市长马英九、欧盟欧洲议会副主席夏绿蒂.斯德阔特、英国议会人权小组副主席艾威博瑞勋爵(Lord Avebury)、英国国会上议院议员曾秋坤爵士、美国联邦议员凡浩伦(Chris Van Hollen)、威尔顿(Curt Weldon)、爱尔兰议员玛丽.哈金、德国欧盟议员哈姆特.那索(Harmut Nassauer)、欧盟经济货币委员会成员沃尔夫.克林茨博士(Wolf Klinz)、加拿大国会议员格曼特.格鲁瓦 (Gurmant Grewal)、澳洲昆士兰省议员蔡伟民、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健民、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刘慧卿、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副召集人孔令瑜、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主席司徒华等。

美国总统乔治.布什总统在贺辞里说:“我谨向欢度农历新年-鸡年的人们表示恭贺。农历新年是许多亚裔美国人感恩和欢庆的特殊日子…劳拉和我一起送去我们最美的祝福,祝你们拥有一个平安、繁荣、成功的新年。”

加拿大总理保罗.马田在贺辞里说:“中华文化已经融入了加拿大文化中,成为多种族社会的一部份了。不论我们的背景如何,我们都共用中国文化。这已成为加拿大人的特色。”

送旧迎新 感恩追始
  
在中国传统的节日中,最受人重视的是过新年。据记载,中国人过新年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由虞舜时代兴起。每年从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日开始,过年的气氛到处洋溢。热闹而忙碌的人们,准备送旧迎新。

中国幅员甚广,各地的过年风俗各异其趣。细节虽异,大体上都是送旧迎新、感恩追始。

农历新年来源的传说很多,有的可追溯到几千年前。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年兽”的传说。“年兽”是一个残忍凶猛的野兽,古代人相信“年兽”在除夕夜时 会出来吃人。传说“年兽”极惧怕红色、火光及吵杂的声音,人们就在门上贴着红纸条,并整夜点着火炬、燃放炮烛,来避开“年兽”。第二天一大早,“恭喜”之声不绝于耳,空气中弥漫着打败“年兽”胜利与重生的喜悦。

许多人通宵不眠,称“守岁”。守岁习俗兴起于南北朝,梁朝的不少文人都有守岁的诗文。“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人们点起蜡烛或油灯,通宵守夜,象征着把一切邪瘟病疫照跑驱走,期待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在古老的传说里,整夜点灯也有吓走年兽的用意。

过年要祭祀祖先、敬拜诸神、要送请灶君。而邻里拜年、恭喜发财的时刻,也是一个和解的好时机,所有的新仇旧恨都在年节时分暂搁一边。

新年期间,传统的文娱活动以狮子舞、龙灯舞、划旱船、踩高跷最为普遍。中国自古就视“龙”为吉祥的象征,并深信龙掌管降雨,因此舞龙可以保佑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此外,亦传说龙跟狮子的头可以驱逐邪魔。这些舞龙舞狮、迎财神、贴春联等民间艺术活动,无不令人感受到中国人的智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