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文化人却掀起25亿美元的“投资”神话

发表:2005-02-08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洋人牌、注册空壳公司、谎称承包工程、搞工程发包、出卖施工权、骗取设备押金……日前发生在广西梧州市的一起“25亿美元洋人投资高速公路”案,骗子将这些伎俩演绎得活灵活现,使得受骗者趋之若鹜。

  日前,广东、广西警方通力合作,在深圳一举将冒充美籍华人的巨骗郑炎铨抓获。

  至此,发生在广西梧州市的这起震惊全国的假外商投巨资建高速路的诈骗案终于告一段落。

  地方政府急招商 假外商钻了空子

  现年57岁的郑炎铨,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人,自小在家读了小学三年级后即帮别人打工。然而,不甘心一辈子帮别人打工的他,心里始终盘算着有朝一日要出人头地。为此,郑炎铨于1998年起,花钱印制了几盒“美国首都远东国际股份公司”(以下简称“美国远东公司)中国代理的名片,就这样当起了“总经理”,并自称是美籍华人。

  正是这样一个骗子,却能够在2002年2月8日,代表所谓的“美国远东公司”与某市交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总投资11.93亿美元、建设广西两城市间高速公路的合作意向书。意向书约定由美方分三批拨付项目投资资金。郑炎铨企图通过这种合作方式,从中骗取一些好处。

  虽然之后郑炎铨“开局不利”,没有诈骗到钱,但他得到了比钱更重要的,就是看清了行骗的思路---钻政府招商引资中的空子。

  一些地方政府急于招商引资,过度降低招商门槛,“先上车后买票”,不管来者有无劣迹,底细如何,先招进来再说。一定程度上,有了如此“政策依据”,为骗子们进一步行骗提供了“通行证”。

  注册一空壳公司 号称广西建高速

  郑炎铨见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干脆自己成立一家公司,经过一番周折后,2003年12月5日,他以“美国远东公司”作为出资人,以1380万美元作为注册资金,成立“广西梧州市远东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梧州市公司”),该公司的申报材料写明由其同伙冯昭为法人代表兼董事长、劳雷斯任副董事长、郑炎铨自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并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和《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然而,据了解,郑炎铨注册公司时,所谓的“1380万美元注册资金”,到被查封时,实际上1分钱的资金都未到位,公司完全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空壳公司”。

  公司成立后,郑炎铨对外宣称由“美国远东公司”出资25亿美元,全权负责高速公路的建设、开发、经营。然后,让一些具有“三寸不烂之舌”之功的手下去游说他人,并编制出“BOT”投资模式等谎言,许诺主线长315公里的桂梧高速公路,“每投资20万元可以给5公里工程施工权,交钱后签合同”。

  “梧州市公司”成立后,郑炎铨于同年12月10日租了两层约1000平方米的楼房,设立了董事长、总经理、工程部、财务部、物业部、档案室等10多个办公室。随后,郑炎铨网罗了10多个亲戚朋友来到某市,把他们安排在各个办公室里充当门面。郑炎铨从来人中任命一个36岁的女子刘闽为副总经理,易良为业务主管。

  骗术越来越离谱 受骗亲朋着了魔

  2004年3月1日,易良以在广西梧州市有高速公路工程为由,把同乡、同学万福、易德、黄承、刘玉等4人从江西省宜春市骗到了某市,刘闽以副总经理的身份接待了他们。刘闽对万福等人介绍说,这条公路全长482公里,其中主线长 315公里,总共投资25亿美元,资金全部到位后,8月上旬确保工程开工。刘闽还称,如果他们投资,每20万元可以给5公里工程施工权,但要先交钱后才能签合同。听到有工程可做,万福等人很兴奋。

  第二天,万福代表易德、黄承、刘玉等人交了5万元现金给易良作为定金。随后,万福、黄承等人回家筹集了75万元,于6月18日转到刘闽的账户上。刘闽确认钱到后,给他们写了一张80万元的收条和一份承诺书,承诺书上写明“万福同志承担广西桂梧高速公路项目的20公里路段和全权施工任务,并享受其他各工程队的同等待遇和义务”。

  易良把万福、易德等人骗了之后,又把目标放到熟人陈国平身上。7月24日,陈国平邀请几个朋友从江西省新余市来到某市。易良对陈国平大吹特吹:7月31日以前,公司资金100多亿美元便可以到位……

  在易良的诱导下,陈国平向易良交了10万元人民币押金,并签订了一个标段5公里的工程承诺书。2004年9月24日,陈国平突然接到易良的电话:“经协商后,同意在总公司今年的标段中,多拿一个标段给你做,并说梧州市远东公司的资金已经全部到位了,你做这个标段可以享受龙头企业的待遇,你赶紧到某市办理手续。”

  9月27日,陈国平又来到某市,和刘闽又签订了一个5公里标段的承诺书,并再交20万元押金。10月9日,刘闽又打电话给陈国平,说美国远东公司的两位老总冯昭、劳雷斯和财务总监等人14日左右从美国到香港,叫他13日前赶到梧州市,一起去深圳接他们,并特别说,郑炎铨特别照顾他一个标段,要他带够20万元人民币新增一个标段。

  10月13日,陈国平带了20万元,再次来到梧州市与刘闽、郑炎铨签订了一份 10公里的承诺书。10月15日,易良对陈国平说:“郑炎铨、刘闽叫你负责80公里高速公路龙头单位的管理工作,并叫你与他们签订一个合同,万福当60公里的龙头单位经理,已拿了6个标段,你作为80公里的龙头单位经理,更要拿6个标段。”陈国平对易良说:“当龙头单位经理的合同我不同意签,但刘闽等人真的宣布我是经理,我可以帮他们管,也可以接,但暂不能付款。”

  16日,刘闽、易良又对陈国平说:“万福已经回去取款,准备交齐6个标段的押金,你至少要交4个标段的押金。”陈国平对他们说:“要到深圳看看情况后再说。”10月18日,刘闽、易良、郑炎铨带着陈国平、万福等人从梧州市到深圳迎接冯昭、劳雷斯等人。去深圳时,刘闽又分别向陈国平要3万元现金,向万福要了2万元现金。

  陈国平和万福提出:“为什么要钱?”刘闽说:“这些钱是预交的,日后工程上马,再将钱减去。”到深圳后,冯昭、劳雷斯和陈国平、万福等人在吃饭期间,还向他们介绍了一位交通部的所谓“副部长”。

  20日上午,冯昭等人又在宾馆“接见”了他们,介绍了资金到位情况,回答了他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冯昭说,所有资金3个工作日到位,年底必须动工。谈话期间,刘闽、郑炎铨把陈国平拉到一边说“现在情况明白了,你赶紧补齐四个标段押金40万元”。陈国平马上打电话和家里的女儿、女婿联系。当日,陈国平的女儿、女婿就将钱打进郑炎铨的账户。

  投资神话终破灭 假外商深圳落网

  万福、易德等人交钱之后,他们就等待工程开工。几个月过去了,每次追问刘闽、易良何时开工,他们均答复说:“快了!”

  他们着急了。万般无奈之下,易德于10月18日早上拨通了梧州市委某主要领导的电话,询问是否有“广西梧州市远东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投资梧桂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事情,回答说这是交通厅的项目,要他们找交通厅。

  10月19日,他们赶到南宁,找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厅有关部门负责人,请他们核实相关工程文件,得到答复是,这些文件、资料全是假的。10月25日,易德等人向某市公安局报案。11月5日,梧州市公安机关在深圳市公安局的协助下,将郑炎铨捉拿归案。

  近日,梧州市检察院经审查后,以涉嫌诈骗罪分别对郑炎铨、刘闽、易良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