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皇位危机 女帝出头有望

发表:2005-02-09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张其贤报导)对许多人来说,生男生女一样好,但对帝王家庭来说,事情可就没那么简单。如果皇室规定,皇位继承以传子不传女为原则,那么生不出皇子的皇室夫妻,就要成为国家民族的罪人,因为在现代君主制国家里,皇室是国家的象征。生不出皇子,王位继承发生困难,国家就要面临体制危机。

日本皇室现在的情形正是如此。去年五月,日本皇太子德仁在访欧前公开表示,太子妃雅子长期遭受不公平待遇,为适应皇室生活而身心俱疲。德仁所谓的雅子适应不良,虽然指的是她原本前途无量的外交官生涯被皇室的种种束缚所葬送,但外界十分清楚,雅子身心俱疲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她背负了为日本皇室生出皇子的沉重压力。

雅子和德仁自从一九九三年结婚以来,生育皇子一事始终不顺。经过不断努力和流产打击,雅子终于在二○○一年生下女儿爱子。然而随着雅子在去年度过四十一岁生日,夫妇俩再次生育的机率渐趋渺茫。出于对天皇继承问题的忧心,日本“宫内厅”长官汤浅利夫在去年十二月的一场记者会上公开表示: “我希望秋篠宫殿下会生第三个孩子。”秋篠宫是德仁的弟弟文仁的头衔,他生了两个女儿真子和佳子,但尚未生下男孩。因此宫内厅希望较年轻的文仁夫妇,也能分担一些生出皇子的重责大任。

日本现在的天皇是明仁(一九三三年生)。在德仁和雅子夫妇及文仁和纪子夫妇均未生出男孩的情况下,根据传子不传女原则,目前天皇皇位的继承顺位依次是:皇太子德仁亲王(一九六○年生)、秋篠宫文仁亲王(明仁天皇次子,德仁之弟,一九六五年生)、常陆宫正仁亲王(前昭和天皇次子,明仁天皇之弟,一九三五年生)、三笠宫崇仁亲王(前大正天皇之第四子,前昭和天皇之四弟、明仁天皇之四叔,也是明仁天皇父叔辈中唯一尚在人世者,一九一五年生)、三笠宫宽仁亲王(崇仁之长子,明仁天皇之大堂弟,一九四六年生)、桂宫宜仁亲王(崇仁之次子,明仁天皇之二堂弟,一九四八年生)。其中宽仁育有两女彬子和瑶子,但无儿子,宜仁则没有子女。如果现况持续,德仁和文仁夫妇一直没有生出男孩,则未来的天皇皇位将只能由老人继承,天皇体制最后将以凋零告终。

天皇体制因传子原则出现危机,日本国内再次出现修改皇位继承规定的声浪,希望让女性也可以继承皇位,这也就是所谓的 “女帝论”。支持“女帝论”的人士指出,日本历史上曾出现过八位“女帝”,因此“女帝”并不违反天皇体制传统。此外他们也指出,男子优先继位原则剥夺了女性成为天皇的可能性,违反宪法第十四条规定的两性平权原则。

从痪潘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