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舟: 中国人的认识工具,你在哪里?

发表:2005-02-10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是会有意识制造工具的动物这个定义,显示出有意识制造工具对人类进化,对人类适应自然有决定性意义。其实,人类的工具,除了手用来加诸世界的有形物质工具之外,还有在人脑中形成,认识世界的无形思想工具。而这个认识世界的思想工具,创造这个认识世界的思想工具,从本质上讲,才是人之成为人,人之成为一往无前的创造者的关键。试想,如果没有首先认识到身边的树枝石块能加强手的功能,人类能进而制造木器,石器,青铜器,铁器么?如果没有形式逻辑,经验主义,理性主义,实用主义,人类能发现万有引力,电磁论,相对论,量子论,进化论,基因学说,人权,自由,民主,法制,能发明蒸汽机,内燃机,电机,火车,汽车,轮船,飞机,火箭,宇宙飞船,电灯,电话,电视,电脑,科隆技术,选举制度,市场经济,议会政治,宪法法律么?显然不能。可见,认识工具和制造认识工具,对人类至关重要。

中国和西方的一个重大差异,或最大差异,就是西方哲人早早发现,人的使命是认识世界,而认识世界的前提是人“认识自己”,而人“认识自己”的最伟大成果是,“人们啊!惟有像苏格拉底那样知道自己的智慧实际上是毫无价值的人,才是最有智慧的人”。永不停息的认识永远无法彻底认识的世界,就成了西方人的宿命。而中国的圣贤则一开始即认为认识已经结束,《易系辞下》云:“古者包牺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汉代郑玄干脆解释为,“《周易》者,言《易》道周普,无所不备”。后儒“不离日用常行内,直到先天未画前”虽是惯常的大话,但也透露出只要如此适应现在的生活就行了的本意。因而,追求认识世界的西方重视认识工具,不断追求对认识工具的创造和再创造,完成认识任务的中国则忽略认识工具的重要性,一直没有着手对认识工具的创造。

比孟子稍微年长一点的亚里士多德,就提出形式逻辑,作为认识的基本工具,比孟子小了几十岁的欧几里德创立《平面几何》,进行形式逻辑的严格训练,保证了西方对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广阔而深刻的认识。当这个工具被局限于证明神权而不是认识世界的时候,文艺复兴又回到希腊,恢复了形式逻辑的本来面目,重新发现了世界,重新发现了人,重新发现了形式逻辑的局限性。十七世纪初,又由英国人培根提出经验主义新工具,法国人笛卡尔提出理性主义新方法,推动西方启蒙运动,社会革命,科学革命,工业革命逐步展开,稳步前进。十九世纪末,美国融合经验主义和理性主义提出实用主义,更保证了新大陆在二十世纪的崛起。欧美代表的西方带动世界由近代,而现代,而信息化,一体化,由地球,而月球,而火星,而土卫六,跟他们在自由而激烈地辩论中,孜孜不倦地深入研究认识工具--分析哲学,语言哲学,数理逻辑,科学哲学--是分不开的。

而中国的圣贤重视认识的结果,轻视认识的过程,知道认识的来源,不知道认识的方法。远在亚里士多德之前很早很早,就概括出阴阳的观念作为世界的基础,总结出世界由阴阳的对立统一转化组成的图式,完成了对世界的认识。这个对已知世界的认识相当合理,保证了中国很早就在世界的东方崛起。这种认识是对经验的表述,从经验到认识,依靠的是具体经验的积累,而不是抽象思维的概括。所以,在认识深入以后,没有接续着认识工具的创造。所谓“格物致知”,强调的还是从经验得到知识,欠缺的依然是从零散的经验中归纳出真知的办法。“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也只能是在已知的知识范围内,调查新出现的情况,虽有慎重思考,因无工具,唯靠定势,必然“物惟求新,人惟求旧”,新情况只能证明旧定理,新行为只能保卫旧江山。

至于“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不过是笃行旧知识的步骤,根本不是认识新世界,获取新知识的方法。众多征圣,宗经,义理,考据,辞章,起承转合的准则要求,无不如此,也都是表述已知世界旧知识的方法,不是获取未知世界新知识的工具。

古人既无思想工具,认识不了新世界,只能“述而不作”,今人虽想作,因无思想工具,“作”也只能是“述而”而已。严复是中国译介西方思想学术名著第一人,传播自由民主不遗余力,最后竟名列“筹安会”,劝进洪宪皇帝登基。孙中山结束帝制,推行共和,晚年竟军政第一,训政第二,后生门人,一个独裁(蒋),一个专制(毛),自由民主,杳如黄鹤。蔡元培以倡导“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开一代新风,北伐后期竟赞同“清共”,依然是“我花开后百花杀”的专制衣钵。胡适是自由主义大师,中外瞩目,抗战胜利后居然赞成“戡乱”,仍然是“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鼾睡”的独裁家法。毛泽东由“五四运动”起家,举着民主(德先生)科学(赛先生)旗号,由共产(党)而共和(国),“万寿无疆”,“最高指示”,“三忠于”,“四无限”证明,“敢教日月换新天”,换回来的原来是曾被孙中山踹下台的帝制。青年学生追求自由民主,到天安门广场静坐绝食,不惜以血肉之躯对抗坦克机枪,然而又以爱国命名民主,在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面前,居然向专制政府下跪,连汉之清流,明之(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