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美国伊朗总统称永不放弃核技术

发表:2005-02-10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社报导说,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赖斯2月9日先后对伊朗发出严厉警告,要求立即放弃其正在发展的核武计划。不过,伊朗总统哈塔米当天则明确表示,伊朗任何一届政府都不会放弃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伊朗总统哈塔米当天警告,如果与英法德就核问题所进行的谈判失败,伊朗此前做出的暂停铀浓缩的承诺将不具约束力。当天,哈塔米在德黑兰召开的外交官员会议上指出:“如果参加谈判的其他国家不能履行承诺,那么我们也不会信守诺言。”欧洲国家此前承诺向伊朗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以换取伊朗在核问题上与之合作。

哈塔米当天在对外交官和国际组织代表发表的讲话中说:“无论是本届政府还是将来执政的政府,都不会给那些希望我们放弃和平利用核技术的人以满意答复。伊朗没有借助其他国家,拥有了核技术,它也永远不会屈服于他国不合理的压力,放弃使用核技术的权利。”哈塔米的总统任期将在今年结束。

当天,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比利时表示,伊朗必须履行对国际社会所作的承诺,终止核计划,否则“即将采取下一步的行动”。不过,伊朗总统哈塔米重申,伊朗永远都不会制造核武器。伊朗是《核不扩散条约》的签署国,并且在去年11月份再次强调,将切实履行和平使用核能的承诺。

另据路透社报导,伊朗负责核子问题谈判的最高级别官员罗哈尼日前表示,西方已经不可能说服伊朗放弃核发展计划。罗哈尼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即使美国解除制裁,伊朗也不会放弃核发展计划。罗哈尼强调说,伊朗的核设施如果遭到美国或以色列的攻击,伊朗将做出反击。

罗哈尼还警告说,不论什么东西被摧毁,伊朗都会进行重建,然后加快步伐,推进核子计划。不过罗哈尼还补充说,他认为美国不会真的去冒险攻击伊朗。伊朗已经同意在与欧盟谈判期间暂停所有加工铀元素的活动,但是伊朗说到目前为止却感到失望,并表示会谈只能再继续数个月而不是数年时间。

欧洲希望使用一整套鼓励措施,诱导伊朗放弃核子计划。但是罗哈尼对路透社表示,即使是美国解除制裁也不能足以使伊朗放弃加工核燃料的计划,而且前提首先是美国愿意对伊朗进行诱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