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与世界一流企业的五大差距

发表:2005-02-10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优秀企业与世界级企业存在的差距,其实不仅是战略层面的,而且是整体性的

  所有世界级优秀企业之所以优秀,一定是它们对规律探索与遵从的结果.最优秀的世界级企业可能更多地反映了企业成长的真谛。中国优秀企业与世界级企业存在的差距,其实不仅是战略层面的,而是整体性的!

  一、 企业文化差距:我们用权谋聚集员工,世界级企业用文化凝聚员工

  一个企业用来凝聚人心的东西主要有三个:远景、核心价值观和战略目标。所谓远景,就是企业全体成员共同的目标。不少中国企业的远景往往成为企业家个人的鸿图伟业,伟大的远景不过是实现企业家个人野心的附属品,企业总是着急迅速做大,却很少思考靠什么做大做强。总是急于实现规模上的扩张,却很少思考扩张背后靠什么能力支撑。

  在相当一些中国企业中,核心价值观只是手段而已!一些“狐狸型”的企业家常常把“以人为本”、“消费者是上帝”一类感人肺腑的话挂在嘴边,而一旦利益当前,一切仁义道德就靠边儿站。

  二、 绩效管理差距:我们管理员工的现在,世界级企业管理员工的未来

  绩效管理可以归结为两句话:首先,你怎么发挥员工的能力来实现企业目标;其次,你怎么评价员工对企业的贡献,然后用什么去回馈员工?这是既矛盾又统一的两个方面。

  世界级企业以员工为本,在长周期中,把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发展统一起来。他们懂得,企业的持续发展最后异地功能体现为员工能力的持续,所以他们特别强调所谓的预期管理,即通过投资员工的未来,公司获得自己的未来。

  中国不少企业存在的问题就是只注重短期效果,注重人的短期业绩而不太注重能力的发展。管理者和员工之间的关系大多是典型的“业绩导向”,就是“你给我赚更多的钱,我就给你发更多的钱”,“你不给我赚钱,就可以走人了”。

  三、 公司管控差距:中国企业靠能人,世界级企业靠制度与文化

  中国企业和世界级企业最大的差别在于我们对公司的控制是由人来完成的,而不是通过制度与流程系统来完成的。这种情况最大的危害在于企业最后变成了“老板游戏”--一个大老板带动无数个小老板。

  四、 营销系统差距:我们利用消费者的幼稚,世界级企业促进消费者的成熟

  所有世界级企业都在致力于与消费者一起成长,甚至帮助消费者更加理性和成熟。一个成熟的充分竞争的市场,是优秀企业之所以优秀的源泉。由此,我们看到所有世界级企业的优异业绩,都是在价值链上精耕细作的结果。

  中国企业要提高自己的营销水平,也要从源头抓起。真正优愕挠(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