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美国大学教授,不是一般的难

发表:2005-02-14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至少要有硕士以上文凭,明星政客也会吃闭门羹

最近,明星当教授的现象被国内媒体炒得火热。记者不禁好奇,在高等教育格外发达的美国,是否好莱坞的“大哥大”、“大姐大”们也能在高等学府里讨个“教授”的尊称呢?就此,记者对一些美国大学的教授和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查和采访。

访问、兼职教授:必须货真价实倍可亲

和国内“客座教授”这个称谓相类似,在美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里,也有兼职的教授职位。英文直译过来应该是“访问教授”(visiting professor)和“兼职教授”(adjunct professor)。虽然各个学校聘请访问教授、兼职教授的条件、期限、待遇不尽相同,但大同小异。

访问教授是指那些在其他机构作教授、学者或实际工作的人,到某所大学或研究机构从事一段时间的教学或科研工作。

兼职教授是指那些在某机构里有固定工作,但同时到某所大学或机构里讲学的人。兼职教授的工作量弹性大,有的人可能每周都要给学生上课,有的人可能一学期只有一次讲座,甚至有的人可能许多年只挂名,没有具体的授课任务。许多大学的一些系、所之所以聘请兼职教授,是因为他们希望把自己系里的教职员工的名单壮大,特别是加入一些在同一领域非常出名的教授的名字,这会在以后的招生中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病理科主任拉夫尔·鲁班教授说,虽然访问教授和兼职教授都具有兼职色彩,但要想挂上这个头衔必须货真价实。他们不仅要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有相当的造诣,还必须具备至少硕士以上的学历背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高级政治评论员比尔·施奈德是美国媒体界的大腕。2002年他被母校聘请为访问教授。他在该校为本科学生开设了一门叫做“美国选举人”的课程,授课一个学期。每周一他都会在讲台上讲3个小时。比尔·施奈德的学历背景是:哈佛大学政治学系的博士。

政治家当教授:得看人家脸色

在美国,并不是大名鼎鼎的政治家就一定能当上教授。在美国,著名政客被美国大学吃闭门羹的例子也不少。原因很简单,大学聘请政治家当教授,不光看的是他们头顶上的光环,还要看他们是否真的有能力且有时间给学校做出贡献,给学生传授知识。如果不是的话,再大的来头也不买你的账。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原来是哈佛大学的教授,不再担任国务卿后他本想回哈佛大学任教,但当时的博克校长却拒绝聘他。博克校长这样解释说:“基辛格是个学识渊博的人,论私交,我和他并不坏。但我要的是教授,不是大人物。”据称,博克校长还曾拒聘乔治·布什总统。

明星上讲台:也得有文凭

马里兰大学教育系硕士毕业的格雷格先生告诉记者,在美国,明星当教授几乎没有听说过。因为,即便是大明星,如果真的想当教授的话,也必须有相关领域的高等教育学历。惟一的例外就是:电影制作人只可以讲电影课程;演员只可以讲表演课程;画家只可以讲美术课程等。但是,即便如此,他们也通常要有本科以上的学历。而且,事实上,这些艺术领域的人士,凡是能被大学请上讲台的,一般也都具有硕士以上的学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