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不满中国“光动嘴皮子”的态度

发表:2005-02-15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朝鲜外交部宣布,将无限期暂停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同时首度承认拥有核武作自卫用途。美国媒体分析指出,在六方会谈中起到“中介人”作用的中国具有足以令朝鲜害怕的“战术”,但却除了口头施压不愿意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令美国感到不满。

2月15日,美国驻韩国大使发表讲话称,“我们将全心投入,寻找重开六方会谈的外交解决途径。”路透社报导称,美国对六方会谈的进程非常关注,希望可以做出真诚的努力。但此前不断呼吁各国能够对朝鲜“耐心”的中国,似乎引起了布什政府的不满。今日美国报指出,中国方面只对朝鲜口头施压,这种行为势必阻挡美国的努力。

美国媒体对中国的口头施压举措耸肩叹气。报导指出,中国对朝鲜的经济援助是朝鲜在其腐败的政治体制下得以维持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每年向朝鲜输送的石头占到朝鲜整个储油的90%,同时,中国对朝鲜的出口占到外国与朝鲜交易总量的三分之一,朝鲜的最大食品供国就是中国,每年占到朝鲜食品进口的三分之一。

这样的中国明显拥有对朝鲜经济制裁的能力,但在朝鲜宣布无限期退出会谈后,中国外交部的发言只是说,“中方注意到了朝鲜外务省宣布无限期中止六方会谈的相关报导,希望六方会谈继续下去”。外电评论称,中国态度较其它国家始终缓和,尽管美国、韩国、日本等对朝鲜已经拥有核武器的怀疑日益加深,中国仍然表示对朝鲜是否拥有核武器不是十分清楚。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早前还应约与美国国务卿莱斯通了电话。莱斯表达美方对北韩半岛核问题最近势态发展的关切,她表示希望六方会谈能得以恢复;李肇星则说,中方一贯主张北韩半岛无核化,主张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这符合各方利益。中方将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与协调,努力使局势向积极的方向发展,争取早日恢复六方会谈。

美国布什政府希望看到中国能够对他的“老邻居”强硬一点,可是分析家认为,中国如果对朝鲜采取经济制裁,那么有可能在外交上是“冒险的”,有可能起到火上浇油的作用,导致朝鲜方面的反弹,万一引发周边的军事冲突,局势将不可收拾。更有人分析称,美国不过是在核问题以外寻找更多的借口对朝鲜的现任政权施压,希望看到它的垮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