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四年闯荡杂谈

发表:2005-02-17 1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一段时间经常有朋友或客户问我怎么读不到我的新文章了,我只能很歉意的告诉他们工作很忙。现在躲不掉了,一晃呱呱来加已满四年,是该总结一下了。这四年虽然过得很艰难,但人生经历及心得丰富了不少。 且听呱呱细细道来。

一、四年苦水倒倒倒

朋友聚在一起经常诉说移民加拿大后吃的苦。一个诉说吃了什么苦,另一个说我吃的苦比你还厉害呢,接着就讲开了,力图证明自己吃的苦超越了前者。讲完后前一个心里说:〃你那苦算什么,还有一些大苦我憋在心里不想也不能说呢。” 是的,大多数新移民都是这么一路辛苦走过来的,他们充分发挥了中华民族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优良本色,慢慢地过上了比较平稳的生活。但也有一些新移民思想准备不足,总认为自己过得最苦,最倒霉,最不得志,整天愁眉苦脸,个别甚至走上了绝路,酿成了悲剧,给亲人和朋友留下了痛苦,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其实我们还有一个最大的退路: 那就是祖国。

一晃我们一家人到加拿大已经四年了,搬了四次家,住过五个地方,不过都是在多伦多内。东西南北都住过,对多伦多了解了一个大概。每搬一次家,都要一个月才能安定下来,小孩上学也要一个适应过程。我到多伦多后打过两份工,最初几个月都是早晨四点刚过就起来,晚上六点才能回到家,回家后首先就是把自己丢到床上躺一会, 然后早早吃饭睡觉。 几个月后搬到离工作地点比较近的地方,同时搭上了同事的便车才好了一些。后来太太上学后,忙得更是不可开交,昏天黑地。小孩要找人接送,太太每天功课经常要做到十二点,我呢天天要加班加点。再后来,我LAYOFF后着手自己创业,头几个月非常兴奋,事情也多,每天早七点晚十二点,虽很辛苦但还算充实。 现在好了一些,太太有了工作,压力小了一些; 我的工作时间比较灵活,也能照顾小孩兼顾一点家务事。

这四年觉得过得很苦,事实也是很苦,还处于三无状态:无房子,无车子,无票子。 可真想写却写不出苦的深度来,好在这些苦都过去了。这正是: 虽说移加真辛苦,闯过去了就是福; 你我齐努力,共奔好前程!

二、艰难的找工之路

关于我在加国的找工及工作经历,我已经写过两篇随笔,这里就不多说了,只补充一些。为了找工要舍得花基本投资。电话的来电显示,留言功能一定要有。有些便宜的留言机的留言声音很不清晰,尽量不要使用。有的留言机有录音功能,可以录下通话时的声音,可以好好利用。比如我在接电话INTERVIEW时就曾经录下关键对话,过后再反复听或求助别人来听。英语不好,就要多想办法。刚来时可以买一张月票到处跑,熟悉环境。预先作一些调查,从地图上不同的标注颜色可以区分各个区域的种类:公园,湖泊,工业区…。那么感兴趣的工业区我们可以亲自去,带上纸和笔,记下有关公司的详细地址,名称,回去后到图书馆,INTERNET上再查相关资料,也许能搞到一点找工信息。如果勇敢的话,当然可以直接上门推销自己,不要怕碰壁,这种找工方法有时也会有意想不到不到的效果。我曾经怂恿我太太尝试此法,想不到她仅扫荡了某工业区里的一条街就逮到了一份工作。虽然这份工作不怎么样,干的时间也不长,但对她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也增强了她的一点信心,特别是简历上又有东西可写了。

初到加拿大,很快就能找到高薪的移民是少数,也是幸运儿。大多数移民在找工过程中都是倍受挫折,但不能失去信心,相反要从点滴成功中积累自信,积累经验,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还有一点比较重要的就是要善于调整。大部分新移民都是电子电脑专业又都集中在几个大城市,就象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是很难。 如果专业工作不好找,可以尝试向其他领域发展,职业不分贵贱, 三百六十行,行行有搞头。 冷门偏门也能成功,也有人成功了。

三、书生办公司

这个小题目是借用旺旺博士的文章题目,但旺旺的文章,事业都很了得,是我努力追求的榜样。本人在国内时曾做过五年的计算机技术支持,与客户打过一点交道,但没有真正做过生意,在亲戚朋友的眼中,我是一个老实人,书呆子。亲戚朋友想不到的是我移民到加拿大后竟然做起了生意。虽然真正做只有两年,但从酝酿,准备,实施差不多也有四年。我觉得对于我们技术移民做生意一定要有充分的准备,家人也要理解支持,我们资本不多,经不起失败。首先要做自我评估,自己是否适合做生意,网上有很多这样的测试题目; 其次是要有一个切实可行的生意项目,能够结合自己的某个长处最好; 第三是有扎实可行的市场开拓计划。我评估过我自己,评估分数足够创业的标准。 这两年的创业经历证明我好象是一个做生意的料。首先我总有使不完的点子;其次是我诚实,很有人缘,很多客户都变成了我的朋友,然后给我带来了更多的客户;第三就是我能吃苦,能坚持,碰到困难不退缩。其中最重要的是市场开拓,要想挤进市场,取得成功,必须要有过人之处。对于象我这样在国内没有做过生意的技术移民,在加国做生意,也要有一个学习的过程,要多看书,了解别人是如何做生意的,同时也要了解加国生意规则,技巧。好了,这个子题目不多说了,纯粹是班门弄斧。我想把呱呱电器做大做好,还需要一些前辈多多指教呢。

四、亲情,亚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