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IBM大客户背叛新联想改用戴尔 联想股价应声下跌

发表:2005-02-17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BM个人系统部门亚太区副总裁刚刚表示联想与IBM的PC部门今年5月份将正式合并运作,昨天却有消息说戴尔抢走了IBM原来的大客户通用电气(GE),联想集团股价应声下跌。

喜忧参半之际,业内不少专家仍对联想并购持乐观态度,还有人鼓励联想向日本索尼学习,学习索尼并购美国哥伦比亚的成功经验。

新联想潜在客户流失

昨日,有消息称,IBM大客户通用电气打算改向戴尔订购电脑。该消息引发联想集团股价昨天上午一度下跌将近3%,收盘报跌1.09%.

美国《商业周刊》称,原本是IBM大客户的通用电气在2004年年底便已打算向戴尔购买台式电脑及笔记本电脑,原因是戴尔的产品比较便宜。分析专家认为,在并购局势不明朗的情况下,联想集团要留住IBM现在的客户会存在困难,尤其是IBM的大型企业客户。

但联想内部人员却不这么看。该公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员工表示,股价涨跌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能把股价的下跌和并购动辄就联系在一起。

正式合并瞄准5月2日

美国媒体昨日报道,IBM个人系统部门亚太区副总裁安德鲁。索蒂罗波罗斯表示,联想集团与IBM正和美国国会紧密合作,以使联想收购IBM的PC部门的交易能够最终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索蒂罗波罗斯还表示,目前IBM的PC部门与联想仍是独立运作,如果进展顺利,联想与IBM的PC部门将于今年5月2日在管理上合为一体。

索蒂罗波罗斯说:“我认为不管进行何种交易,美国政府都会开展相应的调查程序,然后再确定是否会对交易放行。对美国政府相关部门的调查,我们一直都给予了积极配合。”最近索蒂罗波罗斯被任命为联想亚太区总经理,职位生效时间为今年5月。

联想应该向索尼学习

昨日,世界银行顾问、全球并购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育琨指出,联想的跨国大并购应该借鉴历史上索尼并购哥伦比亚的经验,后者虽然经历了许多曲折,但最终还是跳出泥沼,获得了成功。

王育琨介绍,1989年9月25日,索尼宣布斥资32亿美元,此外还采用16亿美元贷款,对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哥伦比亚图文电视公司在全美的820家电影院进行并购。当时,美国《新闻周刊》的封面上是这样设计的:给一个贴着哥伦比亚标记的雕塑女郎穿上日本和服。在头号标题上写道:“日本人入侵好莱坞!”由此可见,当时索尼的并购面临的阻力并不比联想小多少。

但是,经过十多年的经营,好莱坞历史上一贯地存在的对那些想进入这一商业秘密圈的外来势力的敌视极大地消解了,最终美国人接受了索尼公司作为一个领先的美国娱乐品牌。

网易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