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缺法律缺良心

发表:2005-02-19 2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网友总是说维护社会安宁要靠法律而不是靠道德和宗教,这完全是中国当代式的骗人鬼话。其实,在欧美各国,搞法律的人都知道,法律只能管住社会行为的一个方面,如果没有道德和宗教的襄住,连这一个方面都管不住。

  美国有一个大法官(名字我忘记了)说,法律只能管住一个人24小时中的4至6个小时,因为一个人大部分时间都是法律的眼睛(众人、警察、邻里)看不到的,这时只能自己用道德良心管住自己。所谓慎独,也就是说一个人在暗室、在僻处这些极易萌发坏心的地方,只能靠天地良心来管。

  如果大多数人良心坏了,即使这在法律眼睛之下的4至6小时,法律也难保公正,从而失去它应有的作用。这种例子在当代中国不是比比皆是?那些用宝马车撞人的家伙,现在都受到了法律的公正惩罚了吗?那些现在仍在吸食人民血汗的贪官现在都受到了应有惩罚了吗?那些街井恶徒、坊间泼妇、悖逆不孝……都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了吗。

  这些种种法律管不了的恶都要靠一个人的心去约束,而且更关键的是,执行法律的人必须是道德崇高、甚至无瑕疵的人。这从欧美各国对于法官人选的挑剔、尊敬和慎重,以及这些法官在神前的宣誓和对自己行径的慎重就可以看出。哪像中国有一段时间,一个退伍兵、一个纨绔子弟,送点礼,喝顿乱酒,就当上了什么审判员,这就难免不出现“吃了原告吃被告”,丧尽良心乱判案的事。

  在现代法律的发源地,法官某种程度是神在世俗的代言人的身份。

  因而西方人总说,道德和宗教是法律的基石。美国一位大法官这样表述:美国社会的存在是由三种力量支撑,一是教育、二是宗教、三是法律。这三足鼎立,缺一不可。

  美国社会百分之八十的人都信奉基督教,也说明了点什么,这个社会的安宁富足,法制健全不是无来由的。

  像目前中国,法律条文不可谓不多,把种种乱像再说是“法律不健全”有点说不过去了。前几年,中国几乎一个礼拜就出了一个新法,法律之多已经是世界之最了。可有法不依也是世界之最。大盖帽种种之行径,世人也多有所见,此不赘述。

  所以,所谓“治乱靠法律”这样的说法,在中国只说对一半,更重要的是,要教化人心,使整个社会有一种向善的整体合力。这样,法律也才能物尽其用,起到作用。大盖帽也才能真正秉公执法,一心为善弱之人想,因为三尺头上有神明,他敢骗世人,不敢骗天,不敢骗地,不敢骗良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