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本位”让中国银行业变得更烂

发表:2005-02-20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近几年频发的金融犯罪案件,不能不说商业银行的“本位”用人制度在控制风险、控制犯罪的机制上,存在着巨大的缺陷。1997年以后,中国的商业银行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虽然逐步废除了把管理人员级别与行政级别挂钩的措施,却建立起了另外一套具有中国商业银行特色的、以“官”为本位制的人事制度,商业银行的各类各级员工按照加工企业的模式被分成三六九等,处在临柜的员工位于最底层,工资最低,但是他们的工作量却最大。位于最上层的行长、经理,工作最舒适,工资却最高,除每年享受3-5万元不等的补贴以外,还有15万元到200万元不等的年终奖励。这种看似具有激励作用的官本位制人事制度,在运行了近十年以后,从频发的金融业经济犯罪案件,已经可以确切的说,它只是让中国的银行业变得更烂的一种人事制度。这突出的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在商业银行内部,官位设租寻租已经成风。由于当官就意味着高收入,意味着获取更大的利益,结果在商业银行内部形成了一个无形的官位市场,在这个市场中,上级官对下级官设租,下级官和员工成为寻租者,各级官都有相对固定的“官价”。对一般员工来说,你要想当官,就要有不顾及人格、尊严的耐心和毅力,有钱出钱,有色出色。可以不停的花钱买官,也可以不花钱凭借自己漂亮的脸蛋和妖娆的身材用肉体换来一个官位。而且,你一旦加入了商业银行的官场就要遵从官场的潜规矩,要处处维护官员利益,对不能做到百依百顺的下级官和员工要给予不留情的打压,该除名的除名,该下岗的下岗,否则你就有可能被汰除官场。

2.官的素质越来越差。面对商业银行这丑恶的官场,并不是所有商业银行员工都愿意花钱买官,那些本分的员工,或有很棒业务能力的干部,一般都洁身自好,远离官场。结果是,越是敢说瞎话的人,越是没有本事的人,越愿意当官,越敢于当官,只有当官,他才可以掩盖自身的无能与卑鄙。有时,出于开展业务的需要,也有极少的业务尖子被提职,但这只是凤毛麟角,并且处处受到钳制。

3.官的胃口越来越大,手越伸越长。混迹于商业银行的官场之中,没有大量的金钱是不行的,买官要花钱,交际要花钱;当了官收入高了,为了官职的稳定,对上级官,逢年过节,大红包也少不了孝敬上。当官缺钱怎么整?官场贿风造成了商业银行官员高收入与更高支出的巨大缺口,结果导致很多官捞取金钱欲望的快速、恶性膨胀,手越伸越长的状况。在贷款风险制度性控制加强的情况下,吃贷款回扣的机会相对小了,于是这些官除在贷款回扣上继续想办法以外,也在其他业务舷氚旆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