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费留学成主流 世界教育市场争夺中国留学生

发表:2005-02-22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世纪五50代全世界留学生不过数万人,80年代达到百万人。到了2000年全世界留学生达到160万人。中国出国留学在进入新世纪后呈现迅速增长的势头,根据教育部发表的数字,2000年至2030年,留学出国者共30万多人。短短几年,数十万人出国,可谓盛况空前。而仅就正规的留学生而言,目前中国留学生约占全世界留学生总数的20%以上。

美国是海外最大的人才库

据香港《紫荆》杂志报导,自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美国一直集中了约全世界三分之一左右的留学生。对于中国学生来说,美国出国留学的首选。统计数字显示,中国内地开放留学的头20年,公民通过各种渠道出国留学者约30多万人,其中仅美国就达16万多人。

而美国接受学生的机制和择优筛选的取向,爲中国内地学生进入美国设立了较高的门槛,使留美学生保持了一种整体上的较高素质。每年能进入美国学习的学生,多是国内重点大学毕业的到美国攻读研究生的学生。长期以来,中国内地在美学生攻读研究生的比例一直保持在80%上下。2002年在美各高校中国学生 59,937人,其中80%的人在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者2,187。

由于较高的素质及较强的学术背景,使他们在美国的人力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加上美国吸引人才的机制和政策,留美学生学成后,除部分回国外,继续留学从事研究和工作的人数较多。加上每年通过H1签证吸收的年轻学者,美国成爲海外中国人才最大的集散地。

根据中国教育部公布的17万多在外学者,美国有10万人之多,因此近年美国成爲中国内地各方竞相进行人才淘金的宝地,各种形式的人才招聘团纷至沓来、不绝于途。

由于美国的签证政策,使进入美国的中国留学生绝大多数能获得各种形式的资助,如再加上个人打工或亲友资助等因素,估计每人平均在2万元人民币左右,因此因教育流入美国的资金年总数在15-20亿元人民币。

日本中国留学生占重要地位

2002 年,在日外国留学生总数76,083人,中国学生就占在外国留学生总数的60%,2003年在日本各高等教育机构在籍的中国留学生达到73,795人,占当时在日外国留学生总数的66.8%,如果加上在语言学校的3万人多人,在日学生超过10万人。在日中国留学生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按照一般统计,在日留学年费用在11-15万人民币之间,考虑到日本政府对留学生的各种政策(国公立大学的学费部分或全部的免除、私立大学减免30%等)、奖学金和资助机会、打工的收入较多等因素,每人每年国内支付以4.5万元人民币计,留学生和就学生年支出总数近50亿元人民币,扣除日本在华留学生的费用,年入超40多亿元。

中国学生留学英语国家锐增

英语在世界上强势的地位、掌握英语对自身未来较高的预期,都成爲家长和学生选择这些国家的考量。数字显示,近年以英语进行教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中国留学生数字都得到较快增长,其中英国是增长最快的国家。1995 年前后,在英中国留学人员共6,000多人,其中自费生不过1,000多人,到2003年底增到近4万人,另还有在中学、预科、语言学校逾2.5万多人,总数超过6万人。

留学英国的费用是比较高的,每年的学费加生活费平均约爲15-20万元人民币。扣除国外产生的部分,按每人每年平均10万元人民币计算,中国现在每年流向英国的资金在60多亿元人民币。

澳大利亚是中国公民出国留学的第四大接受国。2003年留澳的中国各类留学生人数超过4万人,其中攻读大学以下课程的约2万人。此外,在加拿大、新西兰各类中国学生3万人以上,爱尔兰、新加坡2万人以上。马来西亚1.3万左右,南非也达3,000多人。

另外,德国、法国、西欧、北欧和东欧、韩国等小语种国家,中国留学生的人数也有不小的增长。德国发达的科学技术,完善的教育体系、免费高等教育,早已成爲中国学生留学主要国之一,近年更成爲中国自费留学的热点国家,现在各类学生达3万多人。中国人留学的传统大国法国和俄罗斯,分别有1万多人和1.65万人。

根据估算,中国留学澳大利亚4万多人,每人平均约7.5万元人民币,年平均30多亿元人民币。新西兰3万多人,约25亿元人民币,加拿大约20多亿元人民币,爱尔兰约15亿元人民币,新加坡10多亿元人民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