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文:连续12年为美国人画中国邮票

发表:2005-02-23 0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3 年,美国邮政总局为纪念华人对美国社会的贡献,发行了第一套生肖邮票。从此以后,每年都会有一套生肖邮票问世,此类邮票成为美国邮票史上发行最成功的邮种,它的设计者李健文是美国惟一一位获得整套邮票设计资格的美术设计师。而今年正好是美国发行生肖邮票第一周期结束后的头一年,美国邮政总局有意再度邀请李健文重新设计珍藏版生肖邮票。李健文出生于夏威夷檀香山,自幼喜欢画画,对艺术非常有热情,终于获得名师赏识,他设计的生肖邮票面市之后立即在美国掀起一股抢购热,非常成功。

  自幼习画 父母是启蒙老师

  二战期间,李健文出生在夏威夷檀香山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在屠宰场工作,经常把一些包肉纸带回家。当时纸很珍贵,没人愿意用来给小孩子乱涂乱画,但李健文的父亲却舍得把包肉纸给他画画。小李健文没日没夜地涂涂抹抹,战斗机、坦克等男孩子喜欢的东西都会出现在他的画纸上。

  母亲看他喜欢画画,似乎又有天赋,就让他报名参加檀香山艺术学院的美术班。从那时起,李健文对艺术产生了兴趣。

  画水彩 最初的梦想

  到了上中学的年纪,李健文来到伊奥拉尼。当时,那里没有专为8年级以上的孩子开设的艺术课程。但幸运的是,一位名叫伯德的女老师察觉到了李健文对于艺术的执着和热情,便特地让李健文旁听她的艺术课。

  中学毕业后,李健文只身来到加利福尼亚州,在波莫那学院进修。在那里,他喜欢上了米勒德·席兹的作品。当时,席兹为希尔顿酒店的彩虹塔设计镶嵌工艺,还画一些日历水彩画。李健文一下子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他梦想能周游世界,画日历水彩。但遗憾的是,由于忙于其他事情和学习,李健文一直没有机会上席兹的课,他的水彩梦也就一时做不成了。

  孜孜以求 两个电话改变命运

  上了一年大学后,李健文回到夏威夷的家。一次,夏威夷大学的夏季艺术班吸引了他。约瑟夫老师教授的图形设计让他眼前为之一亮。他迅速做出决定,改学图形设计。

  在约瑟夫的建议下,李健文来到耶鲁大学设计学院深造,师从伯里·汤普森教授。毕业后,他进入IBM公司从事设计工作。但不到3年,李健文因为想家又回到了夏威夷,开始过上安静的生活。他开了一家名片设计工作室,全部员工只有他自己和一名接线员。

  一切都在平静中度过。直到有一天,耶鲁大学的汤普森教授来到檀香山。他对这位班上唯一的亚裔学生印象非常深刻,于是拨通了李健文的电话。1992年,李健文又一次接到汤普森的电话,这才知道原来他是美国邮票顾问委员会的顾问。汤普森告诉他,美国邮政局正在物色亚洲艺术家,为1993年“鸡年”设计生肖邮票,并建议李健文试一试。李健文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便提交了很多样本,有雕刻的、水彩的、剪纸的……最终,委员会选中了剪纸。

  邮票问世 在美掀起抢购热

  “鸡年”邮票一问世,立即在美国掀起一股抢购热,美国邮政局喜出望外,决定出齐12张全套的生肖邮票。由于受到中美邮票收藏家的喜爱,李健文经常被邮政局邀请出席邮票发行仪式,签名售票,而有意思的是,他常常拿到的报酬是葡萄牙油炸发面圈和新鲜水果。

  现在,李健文已经成为邮票收藏界家喻户晓的人物,他设计的生肖邮票被美国邮政局誉为美国最受欢迎的纪念邮票。

  华人贡献 生肖邮票的由来

  1988 年,致力于促进华人融入美国社会的华人团体“美华协会”会员陈瑾读到一本有关美国铁路历史的书。她发现,书中没有提及华人劳工在美国铁路方面的贡献,感到非常失望。于是她下定决心要在美国发行阴历新年纪念邮票,让人们认可华人对美国社会的贡献。当年的美华协会主席克劳丁·程随即开始了游说工作,最终得到一些国会议员和社区团体的支持。

  1992年,美国邮政总局决定发行第一张生肖邮票,李健文获选成为设计者。从1993年的“鸡年”一直到2004年的“猴年”,12枚生肖邮票均由李健文一人设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