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话题:别拿睡觉不当回事 打鼾也能要你的命!

发表:2005-02-23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项最新的全国调查显示,很多人存在睡眠障碍,男性多于女性。其中中年男性是睡眠呼吸障碍的高发人群。睡眠呼吸障碍又叫打鼾,专家说,最新研究证明,打鼾属于源头疾病,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猝死、痴呆、性功能减退等疾病,已经被医生列为危害人类健康的高危因素。

  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周兵教授说,大家千万别把打鼾不当回事,如果经睡眠监测证实打鼾已经影响了身体健康,就应该到医院接受手术治疗。有研究统计,有50%至90%的睡眠呼吸障碍患者患有高血压,他们突发心脑血管意外的概率是正常人的8.5倍。

  据周医生描述,一个典型的睡眠呼吸障碍患者是这样的:过度肥胖、睡觉时打鼾、反复出现呼吸停止、憋气、窒息,继发缺氧、睡眠结构紊乱而造成记忆力下降、白天极度嗜睡,甚至可能在驾车和工作时不可控制地入睡。他说,此外打鼾所造成的睡眠呼吸暂停使人长期处于缺氧状态,长期缺氧主要危害人的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代谢系统、血液系统和肾脏功能。这些系统和器官一旦出现病症将是更麻烦的事情。长期忍受睡眠呼吸暂停的痛苦且不治疗,则可能产生严重的并发症。最严重的情况是夜间长时间呼吸暂停导致呼吸停止引发心肌梗死、猝死、痴呆。

  分析打鼾的原因,周医生说,除了肥胖以外,还有扁桃体肥大、鼻炎、鼻息肉、咽部不适等。另外,亚洲黄种人的颌面骨结构特点,使一些并不肥胖的人也可发生打鼾。他认为,打鼾不一定非得做手术。他建议患者先进行睡眠呼吸监测,检查睡眠时阻碍呼吸的“关键部位”,如果是鼻腔狭窄就做鼻腔拓宽手术,如果是咽腔狭窄就做咽腔拓宽手术,手术的主要目的是要保持患者呼吸畅通。也有一些情况是不需要进行外科手术治疗的,比如是口腔、下颚的问题,就要配戴各种口腔矫治器;如果是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最好在神经内科医生的指导下服药治疗。

北京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