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军事:三阶段攻打伊朗 五角大楼完成兵棋推演

发表:2005-02-24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四年十二月号《大西洋月刊》报导,美国国防部已针对伊朗完成仿真兵棋推演,藉以评判采取军事行动终结伊朗核武研发计画的可行性,相关沙盘推演包括空袭伊朗的军事基地、核子设施,以及出动地面部队入侵伊朗。而据伊朗德黑兰大学政治学教授艾拉夏比指出,伊朗方面也正紧锣密鼓筹谋因应美军攻击的接战方案。

美军规画分三阶段对伊朗发动战争。首先将空袭伊朗“革命卫队”各处基地,据信该国的核武以及飞弹研发计划就是由这支精锐部队控管。美国情报人员指出,第一阶段的轰炸行动约需耗时一天,将是最容易执行的任务。

下一阶段,美军将空袭伊朗可能部署非传统武器的阵地,以及后勤补给等支持设施。美国国防部和情报部门已经认定三百处目标,其中包括一百廿五处核生化战相关设施。

最后一个阶段,美军地面部队将兵分五路入侵伊朗,预估此项任务约可在两星期内完成。美军将分别取道伊拉克、波斯湾北部地区、亚塞拜然、阿富汗以及乔治亚进攻伊朗。根据美国国防部的仿真兵棋推演,美军将只包围伊朗首都德黑兰而不开进城,而华盛顿当局最终将协助伊朗派任一个对美国友善的新政府。

美军入侵伊朗将仰赖中东地区的盟邦提供若干协助,华府可能要求使用约旦、沙特阿拉伯以及土耳其境内的空军基地,此外也会央请以色列支持美国军机空中加油的相关设施。

美军的沙盘推演也仿真了伊朗可能采取的反击行动,例如以飞弹攻击美军,以及在波斯湾地区和伊拉克境内发动游击战。美军同时也考量到届时国际恐怖组织“基地”网络可能再度对美国本土发动攻击。

参与此次兵棋推演相关作业的部门包括美国国务院、美国国防部、美国中央情报局以及白宫国家安全会议。而依据作战想定,对伊朗的三阶段军事行动将于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认定无法促使伊朗终止其浓缩铀计划、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米尼宣布持续推动核计画后次第展开。

据德黑兰大学政治学教授艾拉夏比揣析,针对美军期望限缩战区而将战事聚焦于伊朗国境并降低战争代价的意图,伊朗方面应战的方略势将锁定于扩大战区,期以不断增加入侵美军的耗损,而相关构想包括袭击波斯湾地区的美军指挥体系。

美军计画以飞弹攻势、空袭地面目标和秘密渗透方式瘫痪伊朗指挥体系而揭开战争序幕,伊朗则拟以中东地区各驻扎美军基地引燃遍地烽火。伊朗的军事战略家强调,波斯湾南端的美军指挥体系结构脆弱,伊朗可以借重具高度机动性的精良弹道飞弹系统,将战区延伸至波斯湾地区。一九九一年波斯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即曾发射“飞云”弹道飞弹袭击以色列以及沙特阿拉伯境内的美军,藉此拉长战线。当年美军的“爱国者”反弹道飞弹系统泰半未能成功拦截而击毁来袭的伊拉克飞云飞弹。

伊朗外交部长哈拉济曾表明,该国现役的精准中程导弹“流星三型”和“胜利一一○型”,射程远及以色列境内特拉维夫市的诸多目标。一旦美国对伊朗发动攻击,伊朗最可能采取的第一个响应措施,就是动用主力导弹反击,将战区扩展至波斯湾南端提供美军奥援的国家,以及开放领土和空域让美军取道进击伊朗的亚塞拜然、伊拉克与土耳其等国。

伊朗另一主要战略目标在于将危机跨度延伸至阿富汗和伊拉克,以动摇美国势力在该地区的立足点,让美军不但无法在伊朗境内攻城掠地,甚至因战线拉长、力量分散而致阿富汗及伊拉克的据地失守。

此外,美军开战前势必也会援引攻打伊拉克的模式祭出心理战,期以分裂伊朗领导阶层并分化该国朝野。但伊朗将善用美军缺乏作战动机甚至“怕死”的心理,对美军进行反心理战,而且,若要发动对伊朗战争,美国必须再重新征兵,否则将难保阿富汗与伊拉克两地侧翼部队的安全。而征召的兵员中势必会有许多对美国当局不满、容易受伊朗宣传战影响的年轻人。

再不动手 以色列可能自行先轰炸伊核设施

《华盛顿时报》廿一日引述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报导说,以色列一直在私下催促华府解决伊朗核子问题,并暗示,特拉维夫当局也许会别无选择,只得自行轰炸伊朗的核子设施。

军事分析家表示,美国如果决定发动先制攻击,要除掉伊朗的主要核子设施“不会有问题”。

美国国防部官员指出,以色列并未就伊朗问题向美国下达类似“如果你们不动手,我们就要自己来”的最后通牒。不过过去一年半来,以国高级官员经常在造访华府时提起伊朗问题。

由于特拉维夫对伊朗问题频频表达关切,布什政府才在去年升高对伊朗的压力,并加强对伊朗建造核武的秘密计画进行情搜,包括出动美军无人侦察机在内。

这些官员表示,他们相信布什总统准备在二○○九年任期届满之前,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除非伊朗放弃发展核武并允许国际间进行现场视察,否则美国的选项之一是空袭伊朗的核子设施。

《华盛顿时报》曾在二○○三年报导,以色列已拟妥轰炸伊朗核子设施的方案。如今以色列国会议员则公开主张对伊朗发动先制攻击,如同以国在一九八一年轰炸伊拉克正兴建中的一座核子反应器一样。

不过伊朗的核子设施距离更远,其核子计画又更趋于成熟,这次以色列如果要发动先制攻击,任务将远为困难,无法像当年只轰炸伊拉克境内单一目标即可。

美国情报单位并不认为伊朗已制造出核武,因为它仍欠缺必要的分裂物质,不管是武器级铀或是钸。伊朗至少有三座设施可能生产分裂物质,其中包括位于伊朗南部布什尔省的一座核电厂,目前俄罗斯正在供应该厂一具轻水式核子反应器。

美可能仿照南斯拉夫战争模式攻打伊朗

另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2月9日,俄罗斯地缘政治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伊瓦绍夫上将在谈到伊朗局势时,认为美国不会对伊朗发动地面战争,极有可能仿照南斯拉夫战争模式攻打伊朗。

伊瓦绍夫上将认为,当今世界局势极不稳定,2004年底一些国际社会研究中心在世界各国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大部分居民对全球安全局势感到担忧,认为现代世界比几年前更危险,更不安全,主要原因是美国企图确立全球控制,破坏在联合国宪章基础上建立的国际安全体系。美国智囊团和五角大楼视2012年前为美国解决全球任务的最佳时机,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力量能同美国对抗,阻止其抢夺世界主要资源、控制世界战略交通枢纽和平台的野心。美国当前最想做的就是控制世界主要石油产,包括近东、伊朗高原和里海地区。因此,布什政府在违反民意发动伊拉克战争推倒萨达姆政权之后,将会侵略伊朗,之后的目标将是改变沙特和叙利亚的政权。

伊瓦绍夫上将认为,美国不会对伊朗发动地面战争,全面入侵伊朗,极有可能会采取南斯拉夫战争模式,借助大规模密集空袭,打压伊朗政治领导的意志,摧毁伊朗基础设施、工业目标,企图借此引发伊朗社会内部分裂。不过,美国如果攻打伊朗,将会遇到顽强反抗,同时面临许多严峻挑战,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伊朗境内占人口多数的什叶派可能会与伊拉克境内的什叶派联合起来,成为一个整体,共同反抗美国侵略;二是战争将越来越具有宗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对抗,甚至是文明对抗的性质,将会激起广大穆斯林世界的集体反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