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联想收购IBM案遇新变数

发表:2005-02-26 0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木风2月25日报导/中国电脑公司联想集团收购美国IBM公司个人电脑业务的交易再起风波。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拒绝了IBM提出的妥协条件。这个兼并案是否能够通过美国政府的安全审查又增添了新的变数。

IBM三让步条款遭拒绝

根据最新消息,负责审查IBM与联想集团这笔兼并交易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已经拒绝了IBM方面提出的三项让步条款,这使有关方面原来对这个案子通过安全审查抱乐观态度的人开始感到担忧。

IBM提出的三项让步是:一,禁止外国人、也就是联想人员,进入IBM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州府“研究三角园区”的两栋大楼;二,IBM不向联想集团提供IBM的美国政府机构客户名单;三是把北卡的数千名工作人员迁移到其它地方。

这三项让步的目的是解决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这个兼并项目的担忧。该委员会担心,这笔交易会导致美国保密技术被联想拿走,或是给这家中国公司机会,使它能通过给美国政府客户服务来窃取政府机密。

联想集团虽然是家私人公司,但是它有30%的股份由国有的中国科学院控制。联想的这个背景使美国有关方面极为不安。

内夫:让步若得认可对联想不利

美国著名的证券投资公司贝尔斯特恩斯公司的电脑业分析师安德鲁.内夫对媒体表示,如果这三个让步得到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认可,那么联想集团在今后与它的竞争对手戴尔公司和惠普公司的竞争中就将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

加夫尼:事先征得联想同意

观察人士认为,这三项让步中,禁止外国人进入IBM大楼和职工迁移这两项问题不会太大,因为低端PC技术已经没有秘密可言。但是如果IBM不给联想提供政府客户的名单则意味着联想在兼并案完成之后将失去IBM不少重要客户。这对于联想来说,应当是一个重大的损失。这个损失的严重程度是否会影响联想收购 IBM的兴趣值得观察。

不过,华盛顿安全政策中心负责人弗兰克.加夫尼在接受本台采访的时候表示,这个可能性不太大。

他说:“我认为,比较大的可能是,这三项条款在当初拟定的时候应该已经让联想知道,并得到联想的同意。IBM如果在没有中方了解或同意的情况下,单独提出这些让步,这就太让人意外了。”

兼并案备受关注

这个兼并案从双方在去年年底达成协议之后,美国社会对它是否会影响到美国的国家安全表示了高度的关注。外国投资委员会随即于1月17号正式立案调查。美国著名的三位资深国会议员当天致函外国投资委员会,要求对这个总金额为12亿5千万美元的案子进行超常规的安全审查。

分析人士认为,这个案子之所以受到如此密切的关注,跟美国政府对中国在美国的商业间谍活动加剧感到非常不安有关。2月10号,美国联邦调查局一位高级官员在一次会议上公开表示,许许多多的中国人以各种身份来到美国从事商业、技术间谍活动。他要求美国私人公司协助联邦调查局防范中国的间谍活动,保护美国的利益。

加夫尼:中国间谍活动急剧增加

华盛顿安全问题研究机构安全政策中心负责人加夫尼对本台表示,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加,中国在美国、甚至在全球的各种间谍活动也在急剧增加。

他说:“我认为,这个计划中的并购案无论是就这个交易本身还是就中国在全球展开的更大规模的投资和兼并趋势来看都是应该得到非常认真的审查的。IBM的研发技术和制造技术等许多领域都有可能为中国获取美国秘密提供机会。最令人不安的是,IBM和联想的案子只是中国大举在全球出击的一个例子。中国不仅要掌握具有战略意义的技术,还在争取控制具有战略意义的金属、材料和地点,为中国成为非常具有支配力量的全球大国奠定基础。”

波音售机案未获通过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是一个专门负责审查对外国公司投资美国项目进行安全审查的机构。委员会成员来自商务部、国防部、联邦调查局、司法部、财政部等12个联邦政府机构。委员会主席由财政部长担任。

在这个委员会成立后的17年里,共有1500个案子得到审理,只有当年中国发生六四事件之后波音公司给中国出售飞机的交易没有获得通过,被当时的老布什总统否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