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两蒋日记出走美国的背后

发表:2005-02-27 1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蒋介石父子的日记都是近代中国史的重要史料,但台北当局缺乏完善的总统文物管理办法,亦未设总统图书馆,因此两蒋日记就变成蒋家私产,后又因蒋家后人痛恨台湾的“绿化”,导致两蒋日记负气出走美国。

蒋经国在一九八八年一月猝逝后,其遗物全由幼子孝勇保管,孝勇在九六年十二月病逝后,这批遗物存于他的遗孀方智怡手中,遗物中最珍贵的就是蒋介石和蒋经国父子的日记。蒋介石日记从一九一九年到一九七二年,蒋经国日记则从一九三七年到一九七九年。方智怡日前把这批日记原件交给美国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档案馆存放五十年,引起海内外极大关注。

胡佛档案馆于今年二月十六日成立“近代中国档案特藏史料中心”,举行简单而隆重的典礼,蒋家代表方智怡、宋家代表宋子安之子宋仲虎和宋子文的外孙冯英翰、国民党代表江丙坤、前台湾行政院长唐飞等人皆与会。有些台湾媒体甚至调派驻华府记者飞赴加州实地采访这桩令陈水扁政府、台湾史学界和台北国史馆尴尬不已的大事。和两蒋日记一起入藏胡佛档案馆的,还有蒋宋美龄所创办的妇联会档案和国民党档案。胡佛档案馆于二零零三年和国民党签约、协助国民党进行党史数位化(数码化、数字化)及微卷处理,并派遣技术人员和运送机器赴台,这项工作将持续数年,原件留台北,数位化及微卷存胡佛研究所供学者使用。妇联会亦采取这项方式,原件留台北,复制档案存胡佛研究所。

胡佛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马若孟(Ramon H. Myers)和该所研究员、做过台北总统府第一局副局长兼发言人、曾为李登辉担任英译的郭岱君女士,被认为是促成蒋家后人把两蒋日记交给胡佛研究所的两大功臣。李登辉在去年出版《见证台湾》一书中说:“……很多人都说他(指马若孟)和国民党很好,在美国都替国民党解释。有时候他来台湾,国民党也会帮助他。我当副总统、省主席的时候,他对我还好,我担任总统之后,他就开始批评我,对台湾不好。后来,马若孟和中国大陆的关系更加密切。现在他很少来台湾,跑北京的时候比较多。可能中国大陆知道他和台湾关系很好,所以也聘请他去,也有可能胡佛研究所和东亚图书馆受中国大陆资助。”

马若孟是个精明的人,他看李登辉和陈水扁陆续执政后,台湾政治风气在变,李、陈和绿色政权都希望淡化两蒋的遗泽,蒋家后人更是痛恨台湾的“绿化”,于是郭岱君开始积极游说,力劝手握宝藏的方智怡把两蒋日记交由胡佛研究所保管。方智怡在厌恶阿扁政府不尊重蒋家,她本人对台湾的感情又越来越淡的冲击下,决定两蒋日记“乘桴浮于海”,寄存胡佛研究所。方智怡的决定传开后,台湾政界与学界同感震惊与失望,甚至愤怒,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陈永发表示,他有一股强烈的失落感。他说,近史所也想仿照胡佛研究所和国民党合作档案数位化的工作,但未谈拢。党史学者认为,正常情况下应不会发生两蒋日记流放海外的情事。

国史馆盼日记留台

两蒋日记“负气出走”一事,台北国史馆馆长张炎宪最感“郁卒”(闽南方言:心中愁闷不快),他也是从媒体报道才知道此事,“国史馆特去函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了解到底是怎么回事,期待两蒋日记手稿能够留在台湾,让本国人民可以了解两蒋过去做了什么”。张氏又说,“两蒋的家人也从来没有针对此事与馆方有所商议和任何联系”。国民党党史馆主任邵铭煌指出,马若孟和郭岱君私下和蒋家磋商把两蒋日记送到胡佛研究所,党史馆得知后曾向蒋家建议将日记手稿影印本留国民党中央,但蒋家未答覆。方智怡说,两蒋日记将在时机成熟时“永远保存于中国的土地上”。

台湾政界与学界对两蒋日记出走感到悲哀与惋惜是可以理解的。假如毛泽东和邓小平等人的日记,被后人拿到海外,北京官方和学界会有什么反应?由于蒋家后人对阿扁政府相当不悦,而台北当局又缺乏完善的总统文物管理办法,亦未设置总统图书馆,因此两蒋日记就变成蒋家的私产,而任由其后人随意处置,这是台湾朝野应该检讨的缺失。所幸胡佛研究所乃是第一流的民国史档案收藏中心,对使用者又很友善、方便,两蒋日记存放于此,虽使台湾深感难堪,但史料大家用,天下人同享便利。从这个角度来看,两蒋日记存放哪里都一样,只要能公诸于世就好。

成立日记审阅小组

两蒋日记内容目前仍未公开,胡佛研究所将成立一个小组(蒋家可能派员参与)仔细审阅日记内容,再决定开放程度。胡佛研究所先行挑选了数则日记展出,方智怡说她自己没看过日记。马若孟表示他看过两蒋日记后,印象最深的是两位蒋总统对中国统一时刻不忘,可以用“执迷不悔”来形容。马氏说,中共取得政权后也在赓续推动统一问题,可见这是中国近代史的一个模式,也是中国领导人执着之处。胡佛研究所所陈列的少数蒋介石日记,屡见“雪耻”二字,九一八事变后三天,蒋在日记提要上写道:“雪耻,人定胜天”。郭岱君说,蒋在一九四八至五零年的日记中经常写着一个“耻”字或“雪耻”,可见当时蒋个人和国民党的处境。

胡佛研究所亦展出了一些蒋经国日记,七九年四月十三日,蒋方良生病,蒋经国巡视外岛,日记上写道:“妻多病。见其病中之苦痛,甚为之忧而愁。四十余年来,我妻为了养育儿女四人所付出的心血之多,可爱可敬。彼爱我家亦爱我国,夫妻同甘共苦。今已步入老年时期,感慨殊深。”台湾媒体最感失望的是蒋经国日记只写到七九年,无法看到蒋在晚年历经江南案、解严、党外民主运动、开放探亲大陆、政治改革以及提拔李登辉的心路历程。蒋介石和蒋经国父子分别在七二、七九停止写日记,可能与健康有关,尤其是蒋经国晚年饱受糖尿病折磨,视力极差,两腿无力,常年卧床。郝柏村的《郝总长日记中的经国先生晚年》和《八年参谋总长日记》,以及前台湾驻美代表、外交部长钱复刚面世的回忆录和李登辉的《见证台湾》等书,可以弥补蒋经国晚年日记的阙如。

着有《从大历史的角度读蒋介石日记》的史家黄仁宇说,蒋“开始作日记于一九一五年,以后即未间断。据说只有最前三年的业已散失,那么自一九一八年至他去世前五十多年的记录都应当存在”。黄表示他无从确定蒋日记“现藏何处”,他说蒋日记“因仍属蒋家私有,唯暂交台北国家安全局保管。至于传闻某人曾见此日记……大概所指为抄件。此抄件原属《大溪档案》。”

张炎宪表示,国史馆这几年出版了许多关于两蒋的档案,如俗称《大溪档案》的《蒋中正总统档案》等,已全部扫描建档完成。张氏又透露,陈诚之子陈履安去年底已移交相关文物,国史馆已扫描其中重要部分,并计划在三月五日举办《陈诚回亿录》发表会,同时亦预定于三月二十日举行《谢东闵先生全集》发表会。

胡佛档案馆和哥伦比亚大学手稿图书馆,是美国东西两岸搜藏最多中国近代名人档案的两大中心。两馆内容各有千秋,哥大以口述历史取胜,除了有哥大校友顾维钧捐赠的庞大档案,近年又获少帅张学良捐出的日记、文物和口述历史。胡佛研究所拥有陈诚、宋子文等人的档案,去年又得宋子文家属再捐出一批档案,亦把过去不开放的宋氏文件公开,吸引不少人参观。

孔祥熙文件赠胡佛

当年孔祥熙档案本拟捐给胡佛研究所,因故作罢,改捐少数档案给哥大,但仍有极多档案存在孔家后人手中。努力不懈的胡佛档案馆一直没有放弃,不停游说孔家后人把档案捐出来,卖力终于有了代价。孔祥熙的长女孔令仪本来答应参加二月十六日的胡佛研究所典礼,但因病未去,她写了一封信给胡佛研究所所长雷森(John Raisian),郑重表示将把孔祥熙文件捐赠胡佛研究所。日后胡佛研究所如真的获得孔祥熙文件,将是最完整的蒋、孔、宋三大家族的档案保存所在,而成为中国近代史研究的重镇。

在美国各大档案馆中,哥大管理最严,口述历史和文件只能看复印本,看原件则需在一玻璃房内,有人监视,可以用电脑或铅笔抄录文字,不能用原子笔,亦不得影印。国家档案馆的原件可以影印,借阅亦方便。胡佛档案馆最有效率,阅览室放了不少文具免费使用,原件可影印,去年五月笔者专程到胡佛研究所阅看宋子文档案,即亲眼看到一名日本老学者私自将装钉好的文件撕下影印,这是使用者不尊重馆方亦不自重的弊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