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选译:口而诵,心而惟

发表:2005-03-01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文】口而诵,心而惟;朝于斯,夕于斯。

【白话译解】读书的方法,不但要用口去读,还要用心去记住。如果心里不记,虽然在口里熟读,也是没有什么用的。无论早晨还是晚间,都要抓紧时间。


* * * * * * * * *

读书人每早温习,每晚熟记,每天都把心思用在温习、琢磨、进益上,不虚度时光,才能不断进步,学有所成。用心、勤奋、持之以恒,其实这是做任何事都必备的成功之道。

为人父母者,如果自己能够做到,并因地制宜、循循善诱地给小孩子讲解这些道理,那么小孩子从小对此留下今后一生都难以磨灭的印象,就会在学习问题上建立一个正确的理念。有了好的理念做基础,孩子从小就能够理解和尊重大人的勤奋工作,日后他们自己上学需要养成好的学习习惯的时候,也就能顺理成章了。

当然,对于幼小的孩子来说,无论哪个国家、那个民族,玩耍都是第一天职。教育不等于强制与填鸭。家长教育孩子时,要懂得顺应和爱护孩子的天性,寓学于玩、寓教于戏。这样孩子不但能够快乐的玩耍,能够得到父母亲的道德培养,还能在顺天应人的亲子互动中养成开朗、中和的性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