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F报告:台湾网路整备全球排名十五

发表:2005-03-01 1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吕志翔日内瓦九日专电)世界经济论坛WEF今天公布“2004|2005全球资讯科技报告”,台湾的“网路整备度指数 (NRI)”在亚洲地区排名第四,全球排名从第十七进步为十五,由于台湾在资讯科技领域的卓越表现,被选为报告的“特写国家”,进行“个案研究”。

世界经济论坛上午公布全球资讯科技报告,在具有指标性的NRI中,台湾持续稳定进步,从全球第十七名进步为十五,在环境、整备度及使用度三大项目中,台湾排名分别为第二十三、四、及十一。

原来排名第二的新加坡取代美国,成为全球NRI表现最佳国家,香港与日本分别排名第七、八,台湾在高科技界的主要竞争对手韩国则从第二十退居第二十四,整体而言,全球资讯科技仍为已开发国家及亚洲四小龙主掌。排名前五名国家为:新加坡、冰岛、芬兰、丹麦及美国。

值得台湾骄傲的是,WEF特别选定台湾为其年度报告的“特写国家”,针对台湾的发展模式进行个案研究。WEF首席经济学家罗培兹-卡洛斯在说明报告时,以“令人叹为观止的例证”形容台湾的高科技成就。

也担任WEF竞争力计画主任的罗培兹-卡洛斯表示,台湾是全球高科技产品的主角之一,十项必需的硬体设备中,台湾分别负责供应了百分之四十至九十产品。

报告则指出,构成全世界资讯通讯科技(ICT)产业及基础设施核心的设备中,超过百分之五十是台湾制造,高科技密集的工业,特别是ICT已构成台湾经济力量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在1980年代后期还不到四分之一。

WEF的专家表示,假如台湾的经验适用于美国或大经济体并不会令人惊讶,但一个人口两千两百万的小岛能成为全球ICT主要供应者的事实值得探讨。

分析台湾去年NRI的表现,在整备度项目有最大的进步,从十七进步为第四,特别是政府整备度已提升为全球第三;使用度指数则从第二十二前进为第十一名;但环境项目则从原来的第八名退步为第二十三,其中政治与管理环境与基础设施环境排名都出现落后现象。

WEF的全球资讯科技报告对象涵盖一百零四个经济体,已被视为全世界评估ICT对发展及竞争力冲击的权威研究,今年报告主题为:“日新月异网路世界的效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