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棋王卡斯帕罗夫急流勇退

发表:2005-03-01 1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1日,在第22届利纳雷斯超级大赛最后一轮结束后爆出新闻世界棋王卡斯帕罗夫(Garry Kasparov)在第九次获得这届比赛的冠军后宣布退役,这位驰骋棋坛二十余年的“绝代棋王”将告别自己的国际象棋职业生涯。

*输掉职业生涯最后一局

利纳雷斯国际象棋超级大赛有“国际象棋的温布尔顿”之称。卡斯帕罗夫在本届大赛上取得了5胜6和1负的成绩,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卡斯帕罗夫晚节不保,输给世界排名第三的保加利亚棋手托帕洛夫,这也是卡斯帕罗夫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局比赛。但最终他仍以8.5分的成绩获得冠军。在谈到自己的职业生涯以一场失败告终时,卡斯帕罗夫自己也觉得很遗憾。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卡斯帕罗夫在母亲的陪同下正式宣布他将离开国际象棋职业赛场。在被问及退役原因时,卡斯帕罗夫解释道,在国际象棋赛场上,他得到一切能够得到的东西,甚至更多,他已经没有任何遗憾了。卡斯帕罗夫在国际象棋领域内已取得无数成就。

卡斯帕罗夫说:“我是一个有雄心壮志的人,但现在我在国际象棋中看不到任何实实在在的目标,在短时间内我也无法企盼国际象棋统一冠军的头衔。”

同时他也表示自己不会彻底离开国际象棋,还会参加一些不是正式比赛的快棋赛或车轮战。卡斯帕罗夫还表示他将花一些时间来完成自己的两本著作《我的棋坛前辈》和《人生如棋》,以此来告诉人们在需要作出决定的时候应当怎么做。

*棋王希望在俄政坛发展

促使他退役的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卡斯帕罗夫希望在俄罗斯政坛有所发展。卡斯帕罗夫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退役后他将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政治生涯之中,因为他认为从政更能发挥出自己的潜力。

早在今年1月中下旬,卡斯帕罗夫和当今俄罗斯一批有相当大社会影响力的人组织了一个名为“2008委员会”的政治组织。俄罗斯媒体认为这个新成立的组织是一个“反普京”政治组织,虽然他们自己并不希望这样称呼。

卡斯帕罗夫所领导的“2008委员会”的任务就是为2008年俄罗斯总统选举做准备。虽然卡斯帕罗夫自己并没有明确表态自己将参加2008年的总统选举,但是现在看来他至少受到了俄罗斯上流社会相当的支持。

尽管委员会表示,他们并没有打任何个人算盘,也并非是反普京,但是从他们的政治观点来看,反对当前政府的态度还是相当明显的。他们一再强调现在的政府是独裁政府,是反民主的;主张延长总统任期,废除现行宪法,借鉴土库曼斯坦的经验来发展俄罗斯。

委员会成员认为,现在的俄罗斯需要的是一个真正民主的领导者,而不是整个国家只有一个政治家,其余的人只是惟命是从的现状。

*卡斯帕罗夫大事记

1963 年4月13日,卡斯帕罗夫出生于阿塞拜疆首都巴库。1980年他获得世界少年组冠军。1985年卡斯帕罗夫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际象棋冠军。从那以后,他先后击败卡尔波夫、肖特和阿南德,捍卫了自己的冠军头衔。卡斯帕罗夫连续19年保持世界头号棋手的地位,现在的积分是2849,这是有史以来的最高分。

1984年,21岁的卡斯帕罗夫赢得了向当时的世界冠军卡尔波夫挑战的资格,从此开始了国像双卡并立的时代。两人共进行了5次对抗,每次都是卡斯帕罗夫获胜。

卡斯帕罗夫曾三次与IBM的电脑交战:1996年,他输给了IBM的深蓝(Deep Blue);2003年初,与IBM“更深的蓝”(Deep Junior)战和。2003年11月,与“X3D德国人”进行了四盘较量,结果2-2战和。

1993年,卡斯帕罗夫因与国际棋联产生分歧而脱离该组织,并成立职业国际象棋联盟与之对抗,自行组织三届世界棋王争霸战,从而导致了世界棋坛两王并存的分裂现状。2002年5月,卡斯帕罗夫主动与国际棋联议和,双方达成了布拉格协议,但并非他从此就与国际棋联言归于好。

他说:“近两年来,国际象棋界的混乱状态一直困扰着我。布拉格协议签订后,整个进程屡次令我失望。我很少听到国际象棋界中支持和关心我的声音。”而年初他和卡西姆扎诺夫对抗赛的流产,促使他下定决心退役。他说:“那件事发生之后,我就明白自己已不再属于国际象棋世界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