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问题堆积如山

发表:2005-03-03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连年高速增长的同时,股票市场却经历了连续六年的熊市,股民怨声载道,批评股市管理机制不健全。中国政府准备利用两会召开期间推出新的改革措施,振兴股市。但分析人士认爲,中国股市问题堆积如山,难以在短期内解决。

路透社援引中国业内人士的话说,在即将举行的人大和政协会议期间,改革股市的方案将成为两会的一个重要的议事日程,目的是进一步推进中国股市的市场化改革,挽救摇摇欲坠的股票证券市场。

中国股市价格在连续5年下滑的基础上,去年进一步跌落百分之15。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国经济连年高速增长的大形势下,中国股市却连年熊市不断,成为世界上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

旅居美国的中国事务网站总编伍凡长期观察研究中国股市的涨落,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过去十几年时间里,股民投入市场的资金大概有2万4千5百亿人民币,可是现在呢,只剩下1万4千亿了,已经损失了大约百分之四、五十了。”

*连年熊市是因为政府控制股市*

国际媒体都把中国股市连年低迷归咎为上市公司的欺诈行为和股市交易规则不透明、不健全。但是中国事务网站总编伍凡却认为,中国连年熊市的根本原因是政府控制股市,目的是为亏损的国营企业通过非市场化手段进行融资:“中国股市的实际目的不是为了让股民赚钱,而是为了圈钱。为谁圈钱?为那些不能够赚钱的企业圈钱,为政府圈钱。”

伍凡介绍说,按照国际标准市场的规则,一家公司在准备上市之前,必须把三年的经营业绩连同报税单和收入支出的凭证上报给市场管理部门审批。但是中国却不具备这种严格的审查制度,市场管理机构和制度形同虚设。一些亏损企业经过粉饰包装纷纷上市,由政府行政部门定价。结果是肥了政府,苦了股民。

*非市场化机制使股市走进死胡同*

总部设在深圳的中国证券期货杂志总编辑岳福营也认为,中国股市的非市场化机制,即所谓“股权分制”是如今中国股市走进死胡同的一个重要原因:“当初强调国有资产不能流失,所以一个国有企业上市后,如果要发行一亿股,其中就有8千万股掌握在国家手中,其余两千万才发行给老百姓。如果国家掌握的股按一块钱定价,卖给老百姓的股则按10块钱发行,导致国有股和民政股之间产生很大的差价。”

岳福营认为,中国股市和国际标准股市之间的最大差别就是市场化程度太低。国营企业上市后,大部分国有股不能流通,只有少数流通股才可以在市场上自由买卖。公司业绩表现和股价相脱离,再加上股票从定价到发行完全由政府行政部门控制,结果导致股票交易过程不透明,股票的票面价格远远高于它的实际价值。岳福营指出,尽管股市连年下跌,但是中国股市的泡沫程度仍然比国外标准市场至少高10倍。

*股市在市场化改革方面迈步*

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年初股市跌破1千100点大关时,中国总理温家宝召集有关部门开会,商讨挽救股市的办法,有人提出“推倒重来”的方案,对股市进行彻底改革。中国证券期货杂志总编辑岳福营告诉美国之音,大约在一个月以前,股市在市场化改革方面迈出了一大步,把股票发行的定价权由政府转移到市场:“股票发行原来是政府定价,现在改为市场询价,发行股票的机构和股民可以讨价还价。在价格评估体制方面实行市场划线,市场定价。”

岳福营透露,目前完全通过市场机制发行的股票只有一只,到下个星期还会按照市场定价的原则发行另外两只股票。他认为这种改革有可能成为中国股市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但是股民对市场的信心目前已经跌到谷低,一时难以恢复。上星期上海股票交易所颇具现代化风格的交易大厅里只有十几个经纪人露面,有几人还在座位上昏昏欲睡。业内人士说,目前的股票交易量比2001年下降了一半。专家普遍认为,推倒重来的方案说起来容易,但在中国现行体制下实行起来困难重重,恐怕中国股市还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