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并吞对反分裂法 台朝野空前团结(图)

发表:2005-03-04 0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屏东县的“228台湾之光、全球闪耀”活动,屏东县代理县长吴应文 (左三)等人拉着“反并吞护台湾”的连署做先锋。(中央社)


针对中国大陆全国人大会议即将审议针对台湾的反分裂国家法,台湾执政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提出反对反裂法的决议,并准备周日(3月6日)在台北举行反并吞活动。台湾团结联盟(台联)也打算同一天在高雄举行游行。
  
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3月3日在北京开幕,据报导,反分裂法将在3月8日提交全国人大会议审议,在14日表决,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后正式生效。
  
陈水扁总统周四(3月3日)表示,中共此举是企图片面定义、改变台海现状;为武力犯台建立法律基础;成为身兼两岸问题的仲裁者及制裁者。国际社会不应仅着眼于中国广大市场经济利益,忽略其军事扩张野心,或背弃人类共同价值。 
  
台湾行政院长谢长廷3月2日警告说,中国计划审议的反分裂国家法将伤害海峡两岸的关系,他敦促国际社会制止北京的这项立法。他说,台湾大多数人都反对这个立法,希望北京不要错误判断台湾主流民意。谢长廷强调,台湾是主权国家,任何改变台湾前途的举动都要由台湾2千3百万人民来决定。
  
据最近一份民调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台湾民众反对反分裂法的立法。

台湾朝野达成共识
  
为因应中国即将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台湾立法院3月3日朝野达成共识,立法院应在反分裂国家法制定前后,发表严正声明,呼吁大陆针对台湾主体性表达善意,以维护两岸和平。至于具体声明,则待朝野党团各自提出对案后,4日将再度举行协商。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首先提出“捍卫中华民国主权决议案”,建请院会通过。决议文说,“中华民国为一主权独立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离而治,互不隶属。此一现状,非经台湾人民透过民主公投方式同意,不得加以改变;亦应受到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之国际社会共同尊重与维护。任何国家挑战前述现状之意图,无论是透过立法或政策,尤其是以武力改变现状之意图,将受台湾人民严厉之谴责与反对。 ”
  
国民党方面则指出,中华民国立国以来就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任何片面改变此一现状或矮化台湾主权地位的作为都与台湾人民意志悖离。
  
台湾团结联盟则主张,台湾为一主权独立国家,并非中国的一部份,台湾人民有权利掌握并决定自己的前途和命运。台联也直接批评,中共执意推动反分裂法,带给台湾人民莫大的疑虑不安。
  
台联盟还号召台湾人民参加3月6日在高雄由台湾前总统李登辉担任荣誉总召集人的“反并吞.护台湾万人大游行”。并邀请民进党、国民党、亲民党等朝野政党领袖、民间社团共襄盛举。

八成以上民众反对反分裂法
  
据台湾《联合报》报导,最近一项民意调查显示,高达82.3%的台湾民众不赞成反分裂法作为对台湾动武的藉口。报导说,在政大国关中心的调查中,有74.1%的民众不相信大陆所称的反分裂法不会侵害台湾人民权益的说法。
  
报导也引述淡江大学陆研所教授张五岳说,台湾民众不分族群、年龄和统独立场,对此法都持负面看法。多种分析和报导均指出,北京当局提出的反分裂法,是针对台独而制定的,目的是一旦出现台独,大陆有使用武力的法律依据。
  
除了海峡两岸的激烈辩论,国际社会也关注反分裂法的制定,美国众议院将在本周讨论反对此法的决议。


dajiyua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