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中东多米诺”冲击中国长城

发表:2005-03-06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董建华要辞职的消息,不仅成为香港媒体的热门新闻,而且也被美国《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等大报重点报道。《华尔街日报》还为此发表了社论,题目是“从乌克兰,伊拉克到香港?”希望民主选举之风能够从乌克兰、中东、吹到香港以及整个中国

董建华要辞职,再次凸显了香港人民的选举权问题。因为香港特首不是人民一人一票选举产生的,而是由北京钦定。本来港人期待董建华两年后届满,他们能够用选票决定新的特首。而董建华这次突然辞职,等于还是要由北京控制的八百人委员会决定特首,任期到2010年之后,香港人才可能有选举的机会。因而法新社评论说,这可能是北京玩的政治把戏,继续剥夺香港人的选举权利。《华尔街日报》则认为,董此刻辞职,显示胡锦涛准备对港人的民主诉求,采取更强硬立场。

美国等西方媒体所以这样重视香港特首的产生方式,和最近穆斯林世界的变化有直接关系。阿富汗的选举首先向穆斯林传递出信号,即使在世界最贫穷、文盲最多的国家,只要人民有了选举权,就会踊跃投票,照样选举成功。更震憾穆斯林世界的是伊拉克的选举,即使有恐怖份子的暴力威胁,仍有一万多人报名参选,八百万人出来投票。研究伊斯兰问题的知名美国学者、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刘易斯(Bernard Lewis)最近在《华尔街日报》撰文说,“即使从中东文明摇篮的长远历史角度,伊拉克的选举都是一个伟大时刻。伊拉克人民成功地展示了智慧和勇气:有智慧认清自由的价值,虽然不是那么熟悉它;有勇气在既危险又无选举经验的环境下实践它。” (博讯 boxun.com)


即使是在几乎每天都生活于武装冲突之中的巴勒斯坦,在独裁者阿拉法特消失之后,也成功地举行了选举;那些在中国人的印象中只会向天空鸣枪,只会和以色列对抗的巴勒斯坦人,也有智慧和勇气,开始实践民主,把选票投给了温和派,而不是哈马斯。

最近让阿拉伯和西方世界震憾的是,黎巴嫩人民也起来要民主。几十万黎巴嫩人民涌上贝鲁特的街头,要求叙利亚军队从他们的国家撤走,要求有伊拉克那样的民主选举,结果导致亲大马士革的黎巴嫩内阁倒台。美国的中东专家预测,很可能今年黎巴嫩也会举行民主选举。

这种民主之风从阿富汗,伊拉克,巴勒斯坦,黎巴嫩,吹到开罗和大马士革,连威权统治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也在近日宣布,埃及准备实行大选,允许反对党推出候选人。《华尔街日报》2月28日发表社论说这是“另一个伊拉克的多米诺骨牌效应”(Another Iraq Domino)。正是在这种民主之风的鼓舞下,叙利亚的知识分子和大学生也走上街头,要求选举,要求言论和新闻自由。《华盛顿邮报》3月3日就叙利亚局势发表的社论标题就是“暴政被逼到了墙角”(A Tyrant Cornered)。

那些当年批评美国总统布什下令结束萨达姆政权是为了石油的人,现已无言以对。连德国左派媒体《明镜周刊》也发表文章说“布什可能是对的”。当年美军武力倒萨时,连强烈亲美的意大利女记者法拉奇也质疑说,伊斯兰文化和民主是不兼容的,那种落后的宗教简直不可救药,美军进入伊拉克可能会失败。但现在看来,法拉奇错了,布什向世界推行民主的战略是正确的,中东的民主变化再次证实,不管什么族裔,何种文化和宗教背景,怎样的经济条件,只要给人民机会,人们的心里呼唤是一样的,那就是自由!

中东的民主变化向香港和整个中国传递的信息是,民主要靠人民自己争取,在阿富汗、伊拉克、巴勒斯坦的人民都可以选举,在黎巴嫩、埃及都准备选举,在叙利亚人民都呼吁选举,在联合国191个成员中129国都实行了多党制,全球68%的人口已享受了民主的潮流下,中国人当然有权利,更有条件和资格实行选举,这个世界大势,北京的统治者能阻挡住吗?

(自由亚洲电台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