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变味 婚姻生活埋隐患

发表:2005-03-06 2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是年轻一代思想观念发生变化,还是现今家庭结构发生变化!被各家媒体炒得火热的“无春之年”悄然来到时,从北京婚姻登记机关了解到,年过后十几个工作日内,结婚和离婚的当事人人数几乎打个平手。

猴尾忙办事鸡头却离婚

北京东城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说,“离婚手续相对复杂,所以这几天在婚姻登记处里,常常看不到等候结婚登记的新人,都是办离婚的。”据悉,东城区平时每天结婚登记四五十对,离婚登记五六对。今年过年前每日结婚登记的新人达到100多对。而春节过后,结婚登记骤然减少,平均每天只有十对左右,离婚登记平均每天却有八九对。

一对在2004年底刚刚领到结婚证的夫妻,新年过后再次光临登记处办理了离婚登记。无独有偶,另一对在去年底精挑细选日子办理了复婚登记的夫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竟再次离婚。

“好日子”变了味

据了解,出现这种情况,除了因为新年刚过,大家还处于调整生活和工作的状态,不愿匆忙登记外,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受到了“盲年”说的影响。北京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科蒋科长说,自从民间流传“盲年不宜婚”后,新年前即出现结婚登记暴增现象,“我们一个月的工作量相当于平时一个季度的”。

不过,新年过后却发现,这些新人中有的已经开始办离婚手续了。东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副主任董方红说,新人对婚姻都寄予美好的愿望,讲究喜庆美满,选个“好日子”。“但是,如果对婚姻的认识还不足,仅仅为选“好日子”提前婚期,反而有可能为日后的婚姻生活埋下隐患,使所谓的“好日子”变了味。”

新年过后为何离婚多?

过新年在中国人的生活中是个非常特别的日子,不少中国独有的特色在此时释放,比如表达亲情、友情、爱情的礼尚往来,表达关爱的探亲访友等,由于这样的活动集中在农历新年这几天,又由于小两口间不可避免的‘你们家’、‘我们家’的无形分野,双方因礼尚往来、探亲访友而产生矛盾的几率大大增加,再加上年轻人火气大、易冲动、好面子,仅仅因为过年过出‘离婚案’就不足为奇了。

而另一方面,过新年是个喜庆日子,一些想离婚的夫妻,为了不让双方亲人‘大过年的添堵’,即推迟自己的离婚意愿。致使新年过后出现‘离婚小高潮’。

不过,为什么以前过年闹离婚的没有那么多,而今年却渐渐的多起来了?

一是如今的家庭结构发生了变化。如今的新婚夫妻,大多为独生子女,小夫妻们不仅要兼顾到双方老人的亲情渴望,甚至连双方老人的亲属也要考虑,再加上自己工作、事业的压力又远比父辈们大得多。接踵而来的烦恼,也带来难以言喻的烦躁,这一点引发的社会问题不容忽视。

二是年轻一代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由于时代背景的不同,如今的年轻人与他们的老一辈在婚姻家庭观念上已经有了很大不同。老一代人由于生活在物质匮乏的时代,结婚后,讲的是家庭责任,对自己的约束比较多,更讲究对对方的包容;而年轻一代强调的是个性张扬,夫妻之间不可能、也没必要过多地适应对方,‘百年好合、白头偕老’虽然还是人们的愿望,但前提条件却增加了很多。

婚姻非儿戏

“结也匆匆,离也匆匆”这样草率的对待两性婚姻,会让自己离幸福越来越远。蒋科长说,婚姻幸福的关键不是好日子,而是夫妻间的尊重和沟通。对于讲求个性的现代人来说,这一点更为重要。

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语重心长的说:“婚姻大事,非同儿戏。”草率的决策可能使当事人失掉美满的婚姻,也让幸福的爱情和温馨的家庭离自己越来越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