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亿财富灰飞烟灭 泰山石油18亿元是怎样蒸发的

发表:2005-03-11 0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声巨响,泰山石油在公众面前轰然倒地。

从2004年12月30日开始,截至2005年1月14日,仅仅半个月的时间里,最后一个历史庄股泰山石油历经九次跌停,股价从10.05元高空直扑地面,落地时每股3.91元,流通市值为此被蒸发掉大约17.8亿,成了2005年初股市的"印度洋海啸"。

随着泰山石油的崩盘,一位名叫蒋学明的江苏企业家也随之露出了水面。按照外界公认的说法,蒋学明是泰山石油幕后的大庄家。为此,泰山石油的倒塌也就与先前倒下的德隆有了可比性。

遗憾的是,能与德隆相提并论并不是一件好事,曾经被神话了的德隆经过一年的口诛笔伐之后,早已被妖魔化,是一个不祥的代名词。

但是蒋学明与泰山石油的关系,就如同德隆与它的"三驾马车"的关系一样,"庄家"是一个始终绕不过去的名字。

蒋学名与泰山石油结缘始于1999年,当初泰山石油在3元多价位时,蒋大举买进泰山石油,次年泰山石油涨过7元,蒋主动撤退,初尝甜头。2001年初,已经大赚了一笔的蒋学明再次分批买进泰山石油。

2001年底,蒋学明实际控制了北方证券,2002年第四季度,北方证券以持有1517万股成为泰山石油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截至2004年三季报时,北方证券持有泰山石油1949万股,占总股本的4.05%。

在2001年之后的近三年时间里,不管大盘走势出现什么样的变化,泰山石油的价格却一直被蒋学明控制在10-13元之间,泰山石油为此获得了"最强的老庄股"的名头。

但是,蒋学明以阵地战的方式第二次进驻泰山石油,却远不如第一次的游击战轻松,在泰山石油越陷越深的蒋学明在"强庄"的光环下左右为难。

对于蒋学明3年来在泰山石油的处境,股评人士称之为"自弹自唱",认为泰山石油既没有重组的可能性,又无惊人的经营业绩来支撑,这直接导致了众多机构投资者驻足观望,而散户投资者在不景气的情形下也抛弃了泰山石油。

这样局面的最终后果就只能是蒋学明一人自娱自乐,每年花大量的资金用于维持股价。


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