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每年7000亿用在官方用车招待出国

发表:2005-03-14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的两会上透露,中国在去年一整年,共花费高达7000多亿元人民币,用在官方用车、招待和出国考察上面,相当于中国2004年全国财政收入2兆6356亿多元的四分之一强。而用在召开“两会”资金则超过50多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中国百姓包括老弱病残以及婴儿,每年每人需为“两会”捐款4元钱。

香港文汇报报导,全国政协委员在北京的两会上透露,根据非正式统计,2004年中国官员用车耗费3000亿元,招待用费2000亿元,出国考察另花费2000亿元。这些数字还不包括因为决策失误、乱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所造成的浪费。

政协委员孙继业指出,中国一辆公务车的运行成本(包括司机的薪水和福利),一年至少在5万元以上,地方公务车的开销占地方政府财政支出的6%到12%,有些地方甚至更高。

他表示,滥用公务车的现象严重,很多情况是办公务占用车比例的三分之一,高官及其亲属私用占三分之一,司机私用竟然也占三分之一。他认为,改革公务车使用状况将损害领导阶层的即得利益,因此改革阻力特别大。

另一政协委员陈重华则建议,减少官员配车数目、严格规定专门用车配备、通过租赁方式减轻政府养车的负担。他说,政府可以用招标确定租车机构,通过集中付费的方法加强对资金的管理。

陈重华说,官员的隐性福利应该透明化,例如职务消费应转变为货币制,以便大幅度降低乃至杜绝人民最痛恨的公款请吃、送礼、娱乐等弊端。他表示,建立切实可行的政府行政决策评价制度,并将行政成本的控制列入个别部门的业绩考核,是控制行政成本的重要举措。

中国信息中心披露,每年的年底到第二年初,中国分别从县、市、省以及全国逐级向上召开“两会”,中国每年所花在“两会”资金加在一超过50多亿元人民币,这些支出都由国家财政拨款。相当于中国百姓包括老弱病残以及婴儿,每年每人需为“两会”捐款4元钱。每位“两会”代表的在北京会议的个人花销,相当于两个中国农民全年的收入的总和。

据湖南省华容县财政局一份资料显示,该县2003年“两会”直接预算金额为48.5万元。而这个预算费用只包括会场、资料印刷的直接费用。这还不包括参加“两会”代表的吃、住、行费用以及补助等项,如果包括这些费用,一个县的“两会”耗费至少超过100万元以上。

中国国家统计局2001年底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共有2,861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其中包括1,489个县、393个县级市、116个自治县、49个旗和3个自治旗,此外还有2个县级特区、个县级林区和县级以上城市中的808个市辖区。按湖南华容县的规模计算,2,861个县一年所花费在“两会”上的费用就达28亿多元。

截至2001年底,中国共有265个地级市。因为“两会”的财政投入一直是政府的“机密”,所以很难得到确切的数字,但从县一级的费用往上叠加,不难算出其大概数字来。基本上一个市管辖4--11个县、区左右,所以平均按每个地级市管辖6个县计算,每个地级市花在每年“两会”上的资金至少达到500万以上; 265个地级市每年“两会”费用至少超过13亿多元。

到目前为止,中国共有34个省级行政单位,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和2个特别行政区。按地区市“两会”的费用叠加,每个省级行政单位花费在“两会”上的费用,至少每年在2000万元以上(保守计算),除去两个特别行政区,共是 32个省级行政单位,每年耗费在“两会”上的资金就达6.8亿以上。

北京每年为全国召开“两会”投入的财力人力就更是无法计算了,根据人民网报道,北京京西宾馆为迎接“两会”代表,进行了全面的、细致入微的准备工作,其中宾馆管理局局长赵世勇表示:“代表们每天的吃住行是接待工作的重头戏。吃的方面,宾馆精心制定了两套食谱菜单,并增加饭菜花样,保证饭菜三天不重样,尊重不同地区代表的生活习惯;

住的方面,特别注意美化室内外环境。宾馆为一些身体欠佳的代表专门准备了硬板床,另外还购置了荞麦皮枕头,提供个性化服务;行的方面,请北京市交管局对所有车辆进行检查,制定周密的接送计划,分配专人到各代表团,提供跟踪服务。”

另外,为了迎接“两会”北京各部门又进行了全市各项大检查,警方更是加大警力,仅“两会”会场以及“两会”代表所途经之路都进行了“地毯”防爆搜查多遍,在搜查中使用了“军犬”“探曝器”以及特地从以色列进口的防曝探测仪器等设备。并且警方负责人声称,为保“两会”安全,在“两会”期间北京将有65万人上街巡逻设卡。

另外,北京人民大会堂为迎接“两会”召开,特高薪招聘500多名年轻体貌端庄的姑娘为大会服务。方方面面都为“两会”作出了“无微不至”的安排。在这里我们在粗略的计算一下,北京“两会”大概消费。按2003年“两会”所公布的数字显示,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委员共有2186人,参加人大会议的代表共有 2985名,两方加起来共有5000多人。

5000多“两会”代表,每人每天的费用最低是伙食费100元、宾馆住宿费在150──600元之间,低算平均每人每天至少费用是300元,5000人每天的最低生活费为150万元。 20天的费用为3000万元。5000人进京往返费用(机票、火车卧铺、汽车;远的有云南、广西、西藏、青海、新疆等人均机票达4000元)平均按每人 1000元计算,5000人又是500万元。

500千人在京开会,属在外出差每天至少增加50──150元的生活补贴,20天至少每人是1000元, 5000人又是500万。而北京为迎接两会代表,增加戒备,增加警力,为保证“两会”安全,“两会”期间上街巡逻的65万人,每人每天至少需发给30── 100元的工资补助,20天下来至少是4000万元人民币。北京市为两会直接财政支出就达1亿多元,加上为两会的安全、通讯、交通等项投入3亿多,加上一些服务项目,整个北京“两会”耗资超过5亿多人民币。

南方报报导,为此,湖北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无党派人士王福霖委员坦诚地说:“每年‘两会’都花不少钱,警车开道,名为庄重,实则扰民,每天的伙食费就上百元,这让我们政协委员于心不安。”

这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68岁的老教授说:“尊重、照顾政协委员已经很多,但一些做法没有必要。比如警车开道,表面上提高会议规格,实际上有损委员的形象。”一次在十字路口,交警专门为政协委员的车设置了左转通道,禁止其他车辆通行,时值下班高峰,恰好遇上大雨,很多人没有带伞,现场骂声一片,车上的委员们都坐立不安。王教授说:“政协委员平时就是普通百姓,难道一开会身份就完全不一样,变得格外重要了?”

王教授还表示:“为了开会,三轮摩托车不让拉客了,小生意不让做了,这断了很多人的生计,其中有不少下岗职工的生活就不好维持。不少人骂委员,骂会议,话很难听。委员还没为老百姓做什么事,却扰乱了百姓的生活,我心里难受。”

他疾呼应降低会议成本。他说:“会议的伙食太好,一天要100多元,没必要这样,开会又不耗费很大的体力,完全可以降低标准,主要是把会开好,开出成效。成本太高,我们也于心不安啊。”他建议,开“两会”应厉行节约,减轻财政压力,不能舍本趋末,表面上提高了规格,实际上拉开了与老百姓的距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