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 . 硅谷 . 亚洲人 . 美国梦(4)(组图)

发表:2005-03-14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2年, Hong Vuong 用尽了她最后五根金条才找到机会带着女儿登上了一条拥挤不堪的渔船逃出越南领海, 几经辗转最终乘飞机到达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荷塞(San Jose)。在圣荷塞国际机场, 身无分文的她甚至没有能力为饥饿的女儿购买哪怕一点点零食。23年以后的2005年, Vuong已经成为圣荷塞市中心一家越南餐厅的老板, 而她的几个女儿也相继大学毕业。

湾区名人Anil Godhwani的父母21年前使其从印度一所私立学校退学, 然后在美国继续完成高中和高等教育。如今, Godhwani从其在桑尼维尔(Sunnyvale)建立的公司所获得的利润足以使他成为湾区印度移民社区的一个百万富翁兼慈善家。

亚裔改变了湾区的形象

尽管他们的经历迥然不同, 然而Vuong和Godhwani的故事却都反映出某种强劲的趋势。在美国重新打开对亚洲的移民大门之后仅仅40年, 那块陆地上的亚洲人以及他们的家庭正在彻底改变湾区的面貌, 移民的传统概念也因此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在其后的连载中还将详细地介绍Vuong和Godhwani在美国的奋斗经历。

作为一个美国亚裔后代最大的聚集地, 湾区不仅是一个新移民实现他们美国梦的地方, 同时也是一个他们能够在人口上超越其他早已在北美定居了的族裔的区域。这一变化在1956年以后更加显著, 因为从那一年开始亚洲移民终于获准在加利福尼亚州购置和拥有自己的土地。

由圣荷塞水星报(San Jose Mercury News)和亨利 • J • 凯撒家庭基金会(the Kaiser Family Foundation)在2004年底所联合完成的湾区九个县的亚裔成年人调查报告就如下问题为人们提供了详尽的说明:这些亚洲人为什么来到美国? 他们如何评价他们在美国的生活? 他们如何看待自己在美国所取得的成功? 81%的受访者承认他们在不同程度上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答案。调查报告还揭示了亚裔社区的某种复杂性, 比如以信奉印度教为主的印度社区和以信奉天主教为主的菲律宾社区之间的较大差别, 而它们又与一般意义上的“亚洲人”之间所存在的不同。

这份由中文、广东话、他加禄语(菲律宾国语)、越南文和英文进行的调查问卷而总结成的调查报告还反映出成功亚裔背后一个共同的要素:对子女教育的重视。根据 2000年加利福尼亚州人口普查, 华人、菲律宾人、印度人和越南人四大族裔之和构成了湾区亚裔总人口的84%。伯克莱加州大学(UC Berkeley)专门从事亚裔美国人研究的L. Ling-chi Wang教授说, “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其他地区, 拉丁裔人口的成长非常迅速, 然而在湾区却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在这里人口成长最快的是亚洲人”。“尽管过去大多数排斥亚裔的法律都曾起源于加州, 但是湾区仍然以亚州人机会最多而著称, 因为这里有亚裔的历史根源, 有温暖的气候, 有优秀的大学, 当然也存在着新的高科技淘金潮的巨大吸引力”。

在这些被采访的人中, 有将近70%是出生在美国以外的地方。希望获得更好的经济前途或者受教育的机会是他们这些人来到美国最主要的原因。而且, 虽然亚州移民一直保持着与自己祖国的密切联系, 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还是把美国当成了自己真正的家, 并没有重新回到亚洲地区居住的任何打算。

深入调查整个湾区所能感受到的亚裔影响

尽管该调查问卷是迄今为止同类型之中最为全面的一份, 但它所能提供的也仅仅是关于湾区130万亚裔业已形成的社区、其所拥有的学校和形形色色的生意的一个剪影。而权威得多的描述和分析则是加利福尼亚州的人口普查结果以及相关的学术研究, 它们能使想了解湾区亚裔状况的人获得一个更加完整的概念。

根据2000年加州人口普查, 在硅谷高科技领域中从生产线工人到电脑工程师, 有40%的人是亚裔。当他们中的许多人仍处在生产线或至多一个中级职务的同时, 另一些亚州人则创建或合伙创建了硅谷令人瞩目的高科技公司, 像是yahoo!, BEA Systems, Informatica, Cirrus Logic, Webex Communications, Juniper Networks 和Nvidia 等等。




位于南湾桑尼维尔第一街701号的雅虎公司总部。在IT行业史上, 有三位“另类”青年没有毕业就“逃离”学校外出创办公司并取得巨大成功, 他们是比尔·盖茨、迈克·戴尔和杨致远。1968年出生于台湾的杨致远10岁时跟随家人移居加利福尼亚, 当时他所认得的唯一的一个英文单词是“shoe”。高中毕业时他以优异成绩进入斯坦福大学, 最终却又放弃博士论文答辩而与合伙人创办了yahoo!。“yahoo”是18世纪英国作家斯威夫特“格列佛游记”中格列佛所遇到的一群野人的名字, 杨致远他们在yahoo后面加上了一个惊叹号, 用以突显初见野人时的惊诧。yahoo!的广告词是“do you yahoo?”业内人士分析说它的影响力完全可以与耐克的“just do it!”相媲美

1989年7月美国参议院经过长期的辩论与听证,终于以81票对17票通过了关于移民改革的358号议案。老布什总统于次年11月签署,使之作为美国的一部新移民法而正式生效。1990年新移民法最重要的变化是在移民类别中设立了具有优先权的职业移民,即每年4万名“技术人员、专业人士及其他技术劳工”的配额。这使许多在美国接受了先进科技教育的亚洲青年获得了移民美国的可能。对中国人来说,除了这一移民法所带来的机会,还有另外一个机会,那就是1990 年代初美国政府准许数万名大陆中国留学生与学者以政治难民身份滞留美国,躲避中国政府在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后所进行的迫害活动。



在北圣荷塞以Zanker路和Tasman路交口为中心方圆数公里范围内的一大片建筑群就是思科公司(Cisco Systems, Inc.)所在地。可别小看了那几十座显得笨拙和呆板的大楼, 就是那里面了不起的工程师们实现了电子计算机从孤立状态(stand-alone)到网络化的技术革命, 而由这一革命所发端的互联网时代又改变了人类的工作、生活、消遣和学习方式。Cisco的名称来源于San Francisco, 而公司的标识(logo)则模仿旧金山金门桥, 意在连接和结成网络。Cisco历来尊重和鼓励公司的多元文化, 雇员中有大量的印度裔和华裔软件工程师。在Cisco工作的华裔工程师中间有一个别致而温馨的网络社区, 它的名字就叫“chinatown”

亚洲留学生在美国立足和发展的一般规律是以学生签证(F-1)入境美国,学成之后在美国求职,由公司帮助申请工作签证(H1-B),进而申请永久居留(绿卡)。克林顿时期,美国为了满足其对高科技人才的极度需求,曾经把H1-B的限额从每年6万5千提高到19万5千。在美国经济大幅度下滑后,这一限额又恢复原状。在上述常规方式之外,亚洲高科技人才在美国寻求工作机会还有其他一些方式,比如从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直接申请H1-B签证或以跨国公司管理人员的L签证来美国工作。在硅谷,还有不少亚洲人是从加拿大来到美国工作的高科技人才,他们所持的工作签证是美国给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成员国公民的TN签证。



位于桑塔克拉拉Mission College大道2200号的Intel公司总部。作为全球最领先的电脑芯片研究、开发与制造商, Intel本身及其产品都意味着绝佳的商誉和质量。在Intel的雇员中, 同样可以看到许许多多的亚洲面孔, 他们中间既有工程师也有管理人员、甚至高层管理人员。近年来, 电脑芯片的生产和研发都在向亚洲地区外流, 造成了网络经济泡沫破灭之后硅谷所经历的又一次巨大冲击。美国媒体曾经预测在未来的5年内硅谷每5个工程师职位中就会有一个流向亚洲, 这对Intel意味着什么呢? 对硅谷意味着什么呢? 对湾区的亚裔又意味着什么呢?

直到今天, 湾区的KTSF电视台仍然是全美唯一的一个晚间播放广东话、普通话以及其他12种亚洲语言的娱乐和新闻节目的电视媒体。在湾区生活的华裔成年人很少有人不知道KTSF周一至周五晚上的时事脱口秀“话越地平线”和它的主持人史东先生。这个电视节目目前已向全美播出, 节目过程中经常可以听到美东听众的call in电话,他们那里的时间已经是次日凌晨了。

在东湾的佛利蒙(Fremont)这个全美规模最大的“印裔美国人节”的发源地, 美国的第一个多元文化大型电影院----Naz8, 只上映来自亚洲的影片。在南湾的库珀蒂诺(Cupertino), 一个来自中国的富有移民正在主持翻新惨淡经营之中的Vallco Fashion Park购物中心, 新的购物中心将是一个具有国际主题的大商场, 外加一个上千个座位的大型中餐馆。从靠近旧金山的达里城(Daly City)到东圣荷塞, 湾区的菲律宾移民在菲律宾全国二百多个组织和团体的资助下得以举办一年一度的“菲律宾传统节”。用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亚裔美国人历史学教授Henry Yu的话来说, 那就是 “湾区的多元化使旧金山看上去更像洛杉矶、温哥华、上海和台北那种国际大都市----许多种不同类型的人在一起能够和睦相处”。

早在19世纪中叶, 湾区亚裔人口的比例就比美国其他地区高, 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劳工来到这里淘金和修筑铁路。然而他们很快就遭遇到了令人目瞪口呆的种族歧视和排斥华人的各种法律:华工虽然被运到了美国, 并且被派往最危险的地段修筑铁路, 可他们根本没有任何权利移民从而也不可能最终成为美国公民。

湾区在这方面真正的转变发生在1965年, 那一年美国在将近半个世纪以后首次对亚洲移民重新开放了它的边界。起先, 只有很少一部分亚洲移民获得准许进入美国。直到1980年, 居住在湾区的亚洲人还只占那里总人口的8%。从那以后, 亚裔人口的数量大幅度攀升, 达到湾区总人口的20%。而当时美国全国亚裔人口占全美总人口的比例仅仅是4%, 即便是在加利福尼亚这个亚裔人口较多的州, 其全州的亚裔总比例也不过11%。根据1992年7月一期美国商业周刊的报道, 1971-1991年的20年间, 全美合法移民总数的35.2%来自亚洲。其中, 菲律宾人占6.7%; 南朝鲜人占4.7%; 中国(包括台湾)人占4.7%。而同期仅墨西哥一地的拉丁裔移民就占全美合法移民总数的23.7%。

只不过短短20年的时间, 湾区亚洲人的族裔构成和人口地理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时至今日, 湾区居民中亚裔比例甚至已经超过了洛杉矶和橙县(Orange County)。

随着亚洲所有地区的移民的陆续到来, 曾经是湾区亚州人最大族裔之一的日本人现在已经变成第五大亚裔社区, 在人数上仅略多于南韩人。湾区的中国人社区一直是全美最大的中国人社区之一, 而湾区菲律宾人和印度人的比例也明显高于洛杉矶和橙县。

亚裔人数的迅速增长对旧金山的人口构成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虽然旧金山一直是一个重要的亚洲文化中心, 但现在湾区亚洲人口中仅有20%居住在旧金山, 而在20年前则有33%的人在那里居住。




菲律宾社区的盛大节日

就菲律宾人而言, 他们的“首都”是旧金山南部的达里城(Daly City)、东湾的苗必达(Milpitas)和联合城(Union City)。在这些城市的菲律宾国民银行中, 菲律宾侨民排着长队准备向家乡汇款。位于东湾的佛利蒙(Fremont)和苗必达一向是印度社区的中心。而湾区70%的越南族裔则聚居在桑塔克拉拉。在那里的Story街,由越南人经营的一家大型购物中心刚刚取代了原来的传统美国商家Price Club。

驰名世界的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在 1990年代开始为其耗资巨大的扩建工程所进行的筹款活动中, 逐渐认识到族裔及其人口变化的重要意义。博物馆专门负责筹款的委员会最终把筹款目标转向了硅谷的企业家们。居住在波脱拉谷(Portola Valley)的南韩移民Chong Moon Lee向博物馆捐赠了一笔数目可观的款项, 当然他后来也因此而获得了一项令人羡慕的殊荣: 以他的名字命名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

万维(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