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百华: "要保先,给冰箱"

发表:2005-03-15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些朋友对胡锦涛们所发动为期5年的“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运动”冷嘲热讽。我呢,连冷嘲热讽的心情都没有。我自觉是一个很有耐心人。例如,我对孩子们的教育是很有耐心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一些二五郎当的大学生越来越不愿意苦口婆心了。对共产党,我早已深感无奈,由它去吧。

但还是要批评共产党,毕竟中国还捏在它手里嘛。

实际上,共产党人尤其它的高层对它的罪错知道得比谁都多。例如,哪些地方的共产党如何胡来、哪些地方的老百姓如何痛苦,当然是共产党的高层知道得比任何党外批评者都多。问题的症结无非是毛泽东也说过的:任何统治者都不会自动放弃其权力;任何既得利益者都不肯少捞些利益,也都不愿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眼下方兴已艾的“保持先进性运动”,无非是各级表态、开会、发学习材料、宣传几个弄不好还是如假不换的先进人物;无非是一句话:无论如何要把江山坐下去。

权力、利益欲是真实不变的;变的是具体戏法、说法。当年的“四项基本原则”为什么是四项、不是三项、也不是五项;后来的“三个有利于”、“三讲”、“三个代表”、“新三民”为什么是三、不是二、也不是四,这些都是随意的。如今说“保持先进性”而不说“保持”其他什么“性”也是如此,来不得半点较真。只要上面(“以谁谁谁为总书记”从逻辑上讲是废话,有两个总书记?)发的话,你跟着喊“对对对”,你就先进了。否则?没有否则。你不能较真说“总书记的话也允许公开批评、政治局的指示也可以批判”才叫先进,否则就还是专制迷信、唯上唯权。这样说,你就不懂江湖规矩、潜规则、密电码了。

我才不会无聊到故意打听人们对“保持先进性”的看法呢。但不打听不等于耳根就能清静:总会不期然随机听到这样那样的非官方新闻。如果对下面究竟如何怀疑、敷衍“保持先进性运动”毫无知觉,或者明知无聊还你行你素,发动运动者自己已经是在侮辱“先进”二字,已经是硬要把纳税人的钱当纸烧了。出于一种担心,担心发动者越来越自欺欺人,甚至走火入魔,我这里有闻必录、实话实说,托互联网传达给有时候也上上网的发动者们。

某单位已退休的官员在“学习胡锦涛讲话座谈”时说:当年江泽民搞“三讲”,结果很多人都通过了,有的还是“三讲”的组织领导宣教分子,例如陈希同、胡长清、成克杰……那么多贪官都顺利通过了三讲,结果还不是腐败越来严重!我看“保持先进性”教育毫无用处,还是把“新三民”换成“三权分立”吧,否则,“保持先进性”只能是保持落后、继续落后下去。

某单位某中层干部被上面派来的督察员问道:“你还背得上党章上共产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吗?”中层干部回答:“对不起,当初要入党的时候背过的,现在记不全了。义务有没有尽好得领导评价,权利有没有兑现我是知道的。”中层干部非常诚恳地请教督察员:“请给我讲一遍,以后我一定记住。”督察员十分温和地笑笑说:“我也说不全,不过记不记得与‘保持先进性’没有必然联系。”中层干部问:“我就不清楚到底怎样才叫‘先进’,好在我们下面干什么都是上面领导着的。”督察员笑而不语。

某单位组织党员开会学习总书记关于“保持先进性”的指示。有党员调侃说:“保鲜好哇,给我们一人发一台冰箱吧。”

某单位党员说:“什么保先不保先,总书记和政治局常委怎么保就怎么保。下面怎么说,白搭!”

某单位党员说:“什么保先,真先进了领导就不喜欢了,官场上也难混了,只要不落后就对得起老百姓。”

某学者党员说:“某学者党员说:公车改革怎么保先?干部提拔怎么保先?党内民主怎么保先?公务员不停涨工资怎么保先?义务教育怎么保先?……”

听到上面这些不无调侃的“实况传播”,我不想也没有兴趣再议论什么。没意思透了。(2005年3月2日于南京一隅)


〔转载自《民主论坛》(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