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提高住房贷款利率

发表:2005-03-16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6日中央银行宣布提高住房贷款的利率,从5.31%上升到5.51%。一周前,上海重新评估过去一年房地产买卖的资本收益税为5.6%,刚在北京结束的两会上更有代表提出房地产发展已经开始脱离控制,甚至开始危害到买房者的承受能力。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5年3月17日起,调整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一是将现行的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回归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实行下限管理,下限利率水平为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商业银行法人可根据具体情况自主确定利率水平和内部定价规则。

另外据中国当地媒体透露,以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为例,其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6.12%的0.9倍(即5.51%),比现行优惠利率5.31%高 0.20个百分点。二是对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城市或地区,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可由现行的20%提高到30%。同时,金融机构在人民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由现行年利率1.62%下调到0.99%。

中国房地产业目前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美国,城市房地产价格在2004年最后一个季度上涨到10.8%,而第三季度只有8.6%。纽约时报报导称,在上海房地产业的发展还要更快,不少国外的投资者都疯狂买进住宅公寓,最基本的原因就是房地产价格的不断上扬,这个原因已经压倒了人民币可能升值所带来的忧虑。

中国中央银行也曾经做出努力希望给过热的经济和投资降温,但是却由于同时降低了银行的存储利息,使银行更多的向外借贷。中国今年早些时候向外界承诺会控制经济发展速度,保证控制在8%,比去年平均的9.5%略微降低。不过银行突然提到住房贷款的利率令不少经济观察家怀疑中国今年的誓言会变成空话。

美国UBS经济学家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评论说,“我们的经济现在比以前更强劲,在一月份和二月份看到了显著的反弹。”据称,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原材料的需求没有得到控制反而增长更快,比如房地产业导致对钢筋水泥的需求。中国每年大量购入原材料导致原油等价格不断上涨,引起国际普遍忧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