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画报:上海欧式卫星城引发争论(图)

发表:2005-03-19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几年前,位于上海西边的小镇安亭还是一片片菜地,但现在,在这些菜地的外围,一座完全德国风格的小镇已经开始兴建,那些色彩明亮、装饰意味极浓的建筑物模仿了德国的魏玛风格。这座很快将接纳3万居民的新城由德国人阿尔伯特·斯皮尔设计。

而在距安亭40公里的上海松江的一处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建造另一座巨大的卫星城,这里的风格是英格兰式的,有着巨大的城堡和迷宫般的花园。

在上海市郊的另一个地方,约10万人即将入住一座意大利式的小镇,小镇配有几条缓慢流淌的小运河。

预计至少有50万人将居住在上海的7座新建卫星城里,而每座卫星城都设计成不同的西方风格。目前居住在上海的经理人周锦(音译)说:“生活在这种充满异国风情的环境里,会很有意思。”他即将搬到安亭一套价值6.7万美元的单元房里。

中国清王朝走向没落的19世纪晚期,外国人瓜分了上海,把这块湿软的土地变成了由法国人、英国人、美国人及其他外国人控制的租界,但外国人的确留下了独特的遗迹,把上海与中国的其他城市区别开来。上海的这7个卫星城将从英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瑞典、荷兰和加拿大汲取灵感,一位城市规划官员在 2002年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宣称:“外国投资者将无法分辨哪里是欧洲,哪里是上海。”

但批评者说,在上海郊区建设西式风格的小城镇不切实际。

几个计划中的社区(如西班牙式和加拿大式的)现在都搁浅了,因为那里几乎没有什么产业来支持它们作为有组织社区的发展。目前全球有一些失败的城镇,那里的城市设计者们忽略了居民们的需求和收入状况。例如,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散落着一些卫星城,它们当初是为拥有小轿车、出行便捷的人设计的,但现在住在这些小城镇的是一些来自贫民窟的居民,他们穷得甚至连自行车都买不起。尽管上海是试图满足自己日益增长的人口的需求,一些人还是担心类似巴西利亚的错误会在这个城市所规划的卫星城重演。

曾担任过上海市政府新郊区规划顾问的同济大学教授郑世龙(音译)说:“这些外国风格的城镇想追随新社区快速发展的模式,但仅仅建造一个价格昂贵的居民区并不能使得整个社区真正凝聚在一起。”更重要的是,由于上海是全国的新潮流领导者,其他城市可能也会盲目跟从上海的这种卫星城镇建设模式。清华大学建筑和城市研究所的毛奇志(音译)说:“如果其他城市在这方面照搬上海,可能会引发一场灾难。这并不是中国的城镇化应该选择的道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