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女天价竞拍国画悔约续:丑闻之后再曝丑闻(图)

发表:2005-03-30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料图:清初画家陆远的《岁朝喜庆图》国画

阅读指引

  2004年12月26日上午,在沈阳市举行的一场艺术品拍卖会上,清代陆远的《岁朝喜庆图》在一场亲历者称之为“闹剧”的气氛中,被急剧抬升至不可想象的3600万元。买家随即宣布放弃购买。随后,业界将这一天称为“中国拍卖史上耻辱的一日”。

  虽然并未进行实质交易,虽然价格“受其他因素影响”,这幅国画仍以“落槌价”被纳入2004年中国古代书画市场成交排行榜第二高位,它的收藏者前天对本报记者说,这幅画将会以另外一个“天价”转手。

  针对此次拍卖行为充斥的诸多疑点,本报记者日前展开了秘密调查,已经搜集的证据证明,在丑闻背后还存在另外一个丑闻:《岁朝喜庆图》的收藏者和3个月前举牌激烈竞拍的男子是同一个人。

  局中局

  如果没有电视录像的证明,“辽宁第一拍”更大黑幕可能永远不会揭开。当一位沈阳收藏家在观看电视录像后,他指认了150号买家是辽阳人王宝珠,而他在拍卖场上激烈竞拍的《岁朝喜庆图》“就在他自个儿手里”。在这个闹剧中,一直处于漩涡中心的303号女大学生其实是在无意中踢破了一个拍卖行和卖家早已设好的“局”

  至少有三个当事人都向外界诉说过,自己在那次拍卖会上受到了严重的伤害。他们分别是争夺国画的两名竞拍人:自称进行“战略投资”并购买了大多数拍品的303号买家,一名女大学生;在现场一度“情绪失控”的150号买家,一名中年男子;以及精心筹划却换回满腹委屈的沈阳中正拍卖行。

  关于那名女大学生所有可以挖掘出的和宜于向外界透露的细节,早已被反复咀嚼殆尽。那个22岁女孩,被广泛地怀疑为是一名恶意搅局者。关于150号的身份,外界知之甚少,只知他来自“浙江”。

  而局外人普遍感受到被愚弄,他们发现了一些无法自圆其说的疑点,没有人可以并愿意给出明确解释。在一定程度上,公众需要感谢那个女孩,她在现场表现出来的“不可理喻”,成倍放大了另外一件“不可理喻”之事。摄像机在紧紧追随她的身影的同时,也关注到了“150号”,那个“浙江”男子。像很多丑闻那样,它完全有可能根据当事人之间达成的默契而随时间湮灭。但是,电视媒体的介入改变了这种可能,拍卖现场的电视画面提供了一个揭开真相的证据,而这种证据一般情况下只为内部保存,外界很难取证。

  拍卖是于当日上午9点30分在一种不安的气氛中开始的。700多人作为参与者,怀着复杂的心情,看着那个穿白裘皮的女孩子,从以3万元拿下第一幅《仕女图》为起点,频频举牌,拍下了95%以上的书画藏品。这是国内艺术品拍卖会上极为罕见的景象。

  从录像上可以看到,“150号”进入观众的视野,是从《岁朝喜庆图》的叫价开始的。他的介入宣告拍卖从表面上彻底地失去了理性。《岁朝喜庆图》起拍价在120万,大概有七位买家举牌叫价。它疾速地以每两秒抬升1万元的价格一路飙升。

  当价格“打着滚”翻到1000万元时,只有303号和150号竞价。“800万,900万,1000万,1200万……3000万”,一位此时退出场地的收藏家后来说:“完全不符合叫价常规,他们像是在菜市场买土豆、买白菜那样轻描淡写。这是两个人才能达到的疯狂。”

  当拍卖师何兴利喊出“3000万最后一次”之时,将画面定格,以“150号”身份喊价的男子,在人群中显露出一个较清晰的脸庞。录像带继续播放,这个“浙江”身份的男子用确凿无误的东北方言喊道:“3600万。”

  以后的事实众所周知:“150号”随后马上消失,他以不公开方式宣布取消购买。拍卖行当即表示鉴于“情况失控”可以理解150号放弃购买的行为。此时,外界的关注全部转移到“303号”,她当日下午被“清”出拍卖现场,“口水战”四起……

  “除非他有个孪生兄弟,那么这个人的名字叫王宝珠。”一位沈阳的收藏家在观看电视录像时,指着那个男人说,他补充道,“我听说,《岁朝喜庆图》就在王宝珠自个儿手里。”

  他建议,如果将这个基本事实与人们所掌握的另外一些素材拼接,那么有关2004年12月26日拍卖之中发生的一些百思不得其解的疑团,将第一次有了答案:同为竞拍,为什么一方被质疑为恶性竞拍,另一方则是善意竞拍。“是的,对于拍卖行而言,他的行为绝无恶意吧”。

  对于150号买家在26日为什么明知《岁朝喜庆图》不值3600万,还要坚持竞价的奇怪行为,中正拍卖行曾如此解释,在拍卖现场,经常会发生两个买家为一件拍品争执不下把价格抬到很高,然后最终交违约金放弃的情况。

  “做一个大胆的假设,如果一方在乎的只是在名义上拍下全场的拍品,而另一方则一定要把这幅画物归原主,那么3600万确实只是一个数字上的意义。理论上,他们完全有实力喊出一个中国书画有史以来最高的价格”。

  王宝珠和中正的反应

  这边,王宝珠已经承认自己确实是《岁朝喜庆图》的所有者,并称“那幅画在北京已经有人要了”;那边,中正拍卖行却肯定“它的持有人绝不是王宝珠,而那个人的身份是需要保密的”

  前日,辽阳人王宝珠在自己家中,通过固定电话,向本报记者确认《岁朝喜庆图》为自己所有,并否认自己曾于去年12月参加过这幅画的拍卖。

  他接听电话时以及数天以来,他的手机始终停机。辽阳市古玩拍卖市场一间店铺的一位男子介绍说,王宝珠去北京了。这个新成立的古玩市场大概由七八家店面和一些地摊组成,人气不足。业界人士说,辽阳的古玩市场相对起步较晚,正处于成长期。王宝珠本人则多年参与收藏,在辽沈收藏界享有一定声誉。

  王宝珠单位电话无人接听。他名下的企业辽阳宝珠无纺布厂冷清异常,厂房紧闭,办公室上锁,透过经理室的窗户,可以看到他与他人的合影照片。门卫说,从今年春节起,工厂就已经“放假了”。一辆面包车开到厂门停下,门卫解释,有些存货还向老客户出售。当地政府的介绍材料表明,王宝珠的宝珠无纺布厂建于 1999年9月,投资2450万元人民币,占地1.5万平方米。

  王宝珠接听记者的电话时,可能是刚刚从北京返回辽阳,他说:“那幅画在北京已经有人要了。”他说出了成交价,那是另外一个令人咋舌的“天价”。

  沈阳中正拍卖行工作人员昨天下午表示,“150号”是通过正常手段取得拍卖资格的,它的持有人绝不是王宝珠,而那个人的身份是需要保密的。邹姓工作人员说,她只能将疑问传达给中正拍卖行经理何兴利。

  “那么喊价的是王宝珠本人吗?”截至昨晚8时,沈阳中正拍卖行方面没有回应本报记者的请求,解答这个提问。

  数天前,何兴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和150号买家认识,但不熟悉;三个月前,他在拍卖现场说,“150号是我们的传统大买家,我们会对此进行保护。”

  专家说,收藏者参与竞拍自己的藏品,只意味着《岁朝喜庆图》真正意图不是用于拍卖的。它虽远不值3600万元,但仍无可争议地是当日所有拍品的佼佼者。事实上,来自南方等地的很多买家,都曾经透露了购买欲望。但是他们中很多人当时都曾特别打电话给中正拍卖行,确认这幅画是否真的要拍卖,拍卖行给予了肯定的回答。

  面对这个令人震惊的真相,沈阳一位资深收藏家这样解释:“在拍卖会上收藏者竞拍自己的藏品是拍卖业公开的秘密,这种行为是对其他买家最大的侵害,但这种现象又屡禁不止是由于在目前拍卖市场上它可以聚拢人气。没有精品的拍卖会是不可想象的,精品聚拢人气,吸引人们前来,吸引财富流入。”

  《岁朝喜庆图》的价值

  清代人陆远如果知道自己创造的作品被抬升到3600万元又宣告无效时,一定感慨万千。这笔钱现今在沈阳可以买30多套高档别墅,对于这个生前名不见经传的画家来说,300年前,这个价值大约可以拿来购买上万亩良田。

  陆远大致是生活在明末清初时期,知名度在当时较低,画作也比较少,根据现有文献资料,只有三幅作品收入《石渠宝笈》。

  那幅引起轩然大波的艺术品,创作于1696年,描绘出一幅欢庆春节的生机盎然的场景。老者围绕炉盆取暖,孩童在房前嬉戏,春天即将来临,残雪还未消融。“传统上的喜庆作品,属于较常见的题材和构图”。

  大概50年之后,“这个平凡的画家所画的平凡的场景”,一飞冲天,18世纪中叶,《岁朝喜庆图》被收入相当于现在国家美术馆的官方机构,据说得到了乾隆的赏识。乾隆、嘉庆两位皇帝在画上都留有御诗和御印,并收录进《石渠宝笈》。

  《岁朝喜庆图》就此进入收藏界现今公认的“保险箱”,它的升值是可以预期的。国内收藏界认为,《石渠宝笈》所收录的清朝宫廷绘画的作品,等于就是当时的人收集当时人画的作品,所以其真伪就是不存在任何问题。近年来,收藏界对《石渠宝笈》所收录绘画作品兴趣大增,拍价一路飙升。

  在它于2004年冬天现身沈阳前的第一次易手记录,出现于1997年一次拍卖会上。据业界传言,这幅画当时被王宝珠以37万元拍走。

  对于近10年后能否升值一百倍的可能,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鉴定专家任进强评价说:“绝无可能,400万是一个不错的价位,280万相对便宜些。300至400万之间都可以出手,都可以接受。”

  “惊世骇俗”的大学女生

  带来惊世骇俗之举的303号买家,给外界留下一个拥有相当经济实力的背影后,消失了。她在交款的最后时刻,携带100万元现金和200万元的存折,准时出现在现场,又抛下一张要求解除购买合同的律师函,随即飘然而去。

  这个在拍卖现场戴着墨镜、习惯于歪着脖子举牌的女孩,除了为我们留下了几句经典“名言”外,还是第一个明确质疑150号和中正拍卖行之间的关系的人。她在拍卖会的次日就召集媒体说:“我们有理由怀疑150号和中正是串通的。”

  她反复提醒媒体:“中正凭什么盯着我?我看150号买家和中正的关系才是最值得关注的。”但是她没有阐述她究竟有无证据。这是出于一种当事人的本能反应,还是介入之前对此行业深刻的理解?我们不得而知。

  她的手机关机,据说,她的生活发生了一些变动。她曾经说过,“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成为一个沈阳的名人,今天没想到居然是以这样的方式……”

  沈阳中正拍卖行的律师说,拍卖行起诉303号的诉状已经完成,证据的搜集也已近尾声,近期将会起诉这名在校大学女生,希望通过法律来揪出幕后黑手。几乎所有的当事人都认为,她背后必定站着一些面目模糊的人,她是被人利用的。

  那么,她曾说过另一句“名言”是:“他们告我,我就告他们”。这句话也是那些人教的吗?

  另一“策划”的“变形”?

  有必要重复一次,沈阳中正拍卖行经理何兴利在3个月前,于那次令人沮丧的拍卖会后发表了他的看法,他说,当天发生的事情,是沈阳拍卖界的耻辱。

  他所说的话通过铅字、电波传遍全国,得到了业界人士的普遍认可。现在,沈阳拍卖界曾经承受到的耻辱,可能要比以前想像的还要多一些。

  2004年,是中国古代书画创造了许多拍卖新纪录的辉煌一年。沈阳以及辽宁拍卖市场却没有充分享受到这一光荣。据沈阳市商业局的统计,沈阳市近60家拍卖企业年实现拍卖成交额仅为10亿元,只是上海、杭州、深圳等地每年百亿成交额的十分之一。

  拍卖行与竞拍人之间是否暗藏默契,也就是说“辽宁第一拍”是否是个策划的产物,这成了沈阳中正拍卖行当初面对的一个疑问。据不可靠的猜测,“辽宁第一拍”虽然有强烈策划的迹象,但它的确不是策划的产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大体上,可以把它归类为策划后被另一种‘策划’意外打断发生的一种‘变形’。”

  外界盛传“中正为同业所害”,沈阳中正拍卖行未予置评。无论成立与否,拍卖界的“策划”方案普遍存在于国内整个拍卖行业之中,其中存在的巨大黑幕触目惊心:拍卖企业采取找“托儿”来哄抬价格,拍前串通、控制成交价;拍卖师与买家串通一气;拍卖师与卖主或“虫儿”们恶意串通;拍卖师自己或拍卖师的亲属买拍品;特权阶层人士买拍品等等方式,控制拍卖。

  辽宁金丰源律师事务所姜彩说,对于303号买家的行为确认,很难取证,如果确认为恶意的,那么根据现行法律她需要承担民事责任;被证明操纵拍卖的拍卖行,也要承担相应民事责任。他认为,由于恶性竞争而产生的黑幕实际上还缺乏有效的监管。法律条文的缺失、监管力度的不够,使得这些黑幕、黑手能够在拍卖界大行其道。

  目前,拍卖界普遍认为,拍卖业重新洗牌、提高拍卖行业准入门槛、建立完善的监管机制,才是整个市场问题的解决之道。

  新闻 链接

  “中国拍卖第一案”

  1996年,原浙江中澳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定林在杭州的一次拍卖会上,以140万元的价格竞拍到10件书画作品。后经专家鉴定,其中6件作品是假货。由此引发了中国拍卖史上的第一起因画作真伪之争而引起的买家状告拍卖公司的诉讼,也就是当年沸沸扬扬的“中国拍卖第一案”。

  观众对央视《鉴宝》的质疑

  2004年9月11日的《鉴宝》栏目中,专家对天津藏友朱廷哲提供的一方“清代寿山橘皮黄田黄冻印石”进行鉴定估价。之后,一位名叫周立峰的读者在某艺术杂志上撰文称,当时的鉴定专家是同样来自天津的该市藏石学会会长靳志忠,他对这方寿山田黄冻印石给出了180万的高价。但细心的周先生随后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3年5月出版的《田黄石鉴赏与收藏》一书中发现,该书封面和第29页上一模一样地刊有一件田黄印石,而该书的作者正是靳志忠。于是周先生提出质疑,专家自己在央视这个很有影响的媒体平台上对自己的藏品定高价,那“鉴宝”的真实性何在?

  “远华案”的红色保时捷

  2004年12月8日,在“远华案”中被罚没、后被商人宋祖德以99万元投拍回来的红色保时捷跑车在广州再次进行拍卖,最后由一个来自上海的诗人刘信达以50万元拍得。经过多家报社记者调查,发现宋、刘二人竟然是一奶同胞,并经常携手在拍卖会上分别担任委托人与竞买人的角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