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女天價競拍國畫悔約續:醜聞之後再曝醜聞(圖)

發表:2005-03-30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清初畫家陸遠的《歲朝喜慶圖》國畫

閱讀指引

  2004年12月26日上午,在瀋陽市舉行的一場藝術品拍賣會上,清代陸遠的《歲朝喜慶圖》在一場親歷者稱之為「鬧劇」的氣氛中,被急劇抬升至不可想像的3600萬元。買家隨即宣布放棄購買。隨後,業界將這一天稱為「中國拍賣史上恥辱的一日」。

  雖然並未進行實質交易,雖然價格「受其他因素影響」,這幅國畫仍以「落槌價」被納入2004年中國古代書畫市場成交排行榜第二高位,它的收藏者前天對本報記者說,這幅畫將會以另外一個「天價」轉手。

  針對此次拍賣行為充斥的諸多疑點,本報記者日前展開了秘密調查,已經蒐集的證據證明,在醜聞背後還存在另外一個醜聞:《歲朝喜慶圖》的收藏者和3個月前舉牌激烈競拍的男子是同一個人。

  局中局

  如果沒有電視錄像的證明,「遼寧第一拍」更大黑幕可能永遠不會揭開。當一位瀋陽收藏家在觀看電視錄像後,他指認了150號買家是遼陽人王寶珠,而他在拍賣場上激烈競拍的《歲朝喜慶圖》「就在他自個兒手裡」。在這個鬧劇中,一直處於漩渦中心的303號女大學生其實是在無意中踢破了一個拍賣行和賣家早已設好的「局」

  至少有三個當事人都向外界訴說過,自己在那次拍賣會上受到了嚴重的傷害。他們分別是爭奪國畫的兩名競拍人:自稱進行「戰略投資」並購買了大多數拍品的303號買家,一名女大學生;在現場一度「情緒失控」的150號買家,一名中年男子;以及精心籌劃卻換回滿腹委屈的瀋陽中正拍賣行。

  關於那名女大學生所有可以挖掘出的和宜於向外界透露的細節,早已被反覆咀嚼殆盡。那個22歲女孩,被廣泛地懷疑為是一名惡意攪局者。關於150號的身份,外界知之甚少,只知他來自「浙江」。

  而局外人普遍感受到被愚弄,他們發現了一些無法自圓其說的疑點,沒有人可以並願意給出明確解釋。在一定程度上,公眾需要感謝那個女孩,她在現場表現出來的「不可理喻」,成倍放大了另外一件「不可理喻」之事。攝像機在緊緊追隨她的身影的同時,也關注到了「150號」,那個「浙江」男子。像很多醜聞那樣,它完全有可能根據當事人之間達成的默契而隨時間湮滅。但是,電視媒體的介入改變了這種可能,拍賣現場的電視畫面提供了一個揭開真相的證據,而這種證據一般情況下只為內部保存,外界很難取證。

  拍賣是於當日上午9點30分在一種不安的氣氛中開始的。700多人作為參與者,懷著複雜的心情,看著那個穿白裘皮的女孩子,從以3萬元拿下第一幅《仕女圖》為起點,頻頻舉牌,拍下了95%以上的書畫藏品。這是國內藝術品拍賣會上極為罕見的景象。

  從錄像上可以看到,「150號」進入觀眾的視野,是從《歲朝喜慶圖》的叫價開始的。他的介入宣告拍賣從表面上徹底地失去了理性。《歲朝喜慶圖》起拍價在120萬,大概有七位買家舉牌叫價。它疾速地以每兩秒抬升1萬元的價格一路飆升。

  當價格「打著滾」翻到1000萬元時,只有303號和150號競價。「800萬,900萬,1000萬,1200萬……3000萬」,一位此時退出場地的收藏家後來說:「完全不符合叫價常規,他們像是在菜市場買土豆、買白菜那樣輕描淡寫。這是兩個人才能達到的瘋狂。」

  當拍賣師何興利喊出「3000萬最後一次」之時,將畫面定格,以「150號」身份喊價的男子,在人群中顯露出一個較清晰的臉龐。錄像帶繼續播放,這個「浙江」身份的男子用確鑿無誤的東北方言喊道:「3600萬。」

  以後的事實眾所周知:「150號」隨後馬上消失,他以不公開方式宣布取消購買。拍賣行當即表示鑒於「情況失控」可以理解150號放棄購買的行為。此時,外界的關注全部轉移到「303號」,她當日下午被「清」出拍賣現場,「口水戰」四起……

  「除非他有個孿生兄弟,那麼這個人的名字叫王寶珠。」一位瀋陽的收藏家在觀看電視錄像時,指著那個男人說,他補充道,「我聽說,《歲朝喜慶圖》就在王寶珠自個兒手裡。」

  他建議,如果將這個基本事實與人們所掌握的另外一些素材拼接,那麼有關2004年12月26日拍賣之中發生的一些百思不得其解的疑團,將第一次有了答案:同為競拍,為什麼一方被質疑為惡性競拍,另一方則是善意競拍。「是的,對於拍賣行而言,他的行為絕無惡意吧」。

  對於150號買家在26日為什麼明知《歲朝喜慶圖》不值3600萬,還要堅持競價的奇怪行為,中正拍賣行曾如此解釋,在拍賣現場,經常會發生兩個買家為一件拍品爭執不下把價格抬到很高,然後最終交違約金放棄的情況。

  「做一個大膽的假設,如果一方在乎的只是在名義上拍下全場的拍品,而另一方則一定要把這幅畫物歸原主,那麼3600萬確實只是一個數字上的意義。理論上,他們完全有實力喊出一個中國書畫有史以來最高的價格」。

  王寶珠和中正的反應

  這邊,王寶珠已經承認自己確實是《歲朝喜慶圖》的所有者,並稱「那幅畫在北京已經有人要了」;那邊,中正拍賣行卻肯定「它的持有人絕不是王寶珠,而那個人的身份是需要保密的」

  前日,遼陽人王寶珠在自己家中,通過固定電話,向本報記者確認《歲朝喜慶圖》為自己所有,並否認自己曾於去年12月參加過這幅畫的拍賣。

  他接聽電話時以及數天以來,他的手機始終停機。遼陽市古玩拍賣市場一間店舖的一位男子介紹說,王寶珠去北京了。這個新成立的古玩市場大概由七八家店面和一些地攤組成,人氣不足。業界人士說,遼陽的古玩市場相對起步較晚,正處於成長期。王寶珠本人則多年參與收藏,在遼瀋收藏界享有一定聲譽。

  王寶珠單位電話無人接聽。他名下的企業遼陽寶珠無紡布廠冷清異常,廠房緊閉,辦公室上鎖,透過經理室的窗戶,可以看到他與他人的合影照片。門衛說,從今年春節起,工廠就已經「放假了」。一輛麵包車開到廠門停下,門衛解釋,有些存貨還向老客戶出售。當地政府的介紹材料表明,王寶珠的寶珠無紡布廠建於 1999年9月,投資2450萬元人民幣,佔地1.5萬平方米。

  王寶珠接聽記者的電話時,可能是剛剛從北京返回遼陽,他說:「那幅畫在北京已經有人要了。」他說出了成交價,那是另外一個令人咋舌的「天價」。

  瀋陽中正拍賣行工作人員昨天下午表示,「150號」是通過正常手段取得拍賣資格的,它的持有人絕不是王寶珠,而那個人的身份是需要保密的。鄒姓工作人員說,她只能將疑問傳達給中正拍賣行經理何興利。

  「那麼喊價的是王寶珠本人嗎?」截至昨晚8時,瀋陽中正拍賣行方面沒有回應本報記者的請求,解答這個提問。

  數天前,何興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和150號買家認識,但不熟悉;三個月前,他在拍賣現場說,「150號是我們的傳統大買家,我們會對此進行保護。」

  專家說,收藏者參與競拍自己的藏品,只意味著《歲朝喜慶圖》真正意圖不是用於拍賣的。它雖遠不值3600萬元,但仍無可爭議地是當日所有拍品的佼佼者。事實上,來自南方等地的很多買家,都曾經透露了購買慾望。但是他們中很多人當時都曾特別打電話給中正拍賣行,確認這幅畫是否真的要拍賣,拍賣行給予了肯定的回答。

  面對這個令人震驚的真相,瀋陽一位資深收藏家這樣解釋:「在拍賣會上收藏者競拍自己的藏品是拍賣業公開的秘密,這種行為是對其他買家最大的侵害,但這種現象又屢禁不止是由於在目前拍賣市場上它可以聚攏人氣。沒有精品的拍賣會是不可想像的,精品聚攏人氣,吸引人們前來,吸引財富流入。」

  《歲朝喜慶圖》的價值

  清代人陸遠如果知道自己創造的作品被抬升到3600萬元又宣告無效時,一定感慨萬千。這筆錢現今在瀋陽可以買30多套高檔別墅,對於這個生前名不見經傳的畫家來說,300年前,這個價值大約可以拿來購買上萬畝良田。

  陸遠大致是生活在明末清初時期,知名度在當時較低,畫作也比較少,根據現有文獻資料,只有三幅作品收入《石渠寶笈》。

  那幅引起軒然大波的藝術品,創作於1696年,描繪出一幅歡慶春節的生機盎然的場景。老者圍繞爐盆取暖,孩童在房前嬉戲,春天即將來臨,殘雪還未消融。「傳統上的喜慶作品,屬於較常見的題材和構圖」。

  大概50年之後,「這個平凡的畫家所畫的平凡的場景」,一飛衝天,18世紀中葉,《歲朝喜慶圖》被收入相當於現在國家美術館的官方機構,據說得到了乾隆的賞識。乾隆、嘉慶兩位皇帝在畫上都留有御詩和御印,並收錄進《石渠寶笈》。

  《歲朝喜慶圖》就此進入收藏界現今公認的「保險箱」,它的升值是可以預期的。國內收藏界認為,《石渠寶笈》所收錄的清朝宮廷繪畫的作品,等於就是當時的人收集當時人畫的作品,所以其真偽就是不存在任何問題。近年來,收藏界對《石渠寶笈》所收錄繪畫作品興趣大增,拍價一路飆升。

  在它於2004年冬天現身瀋陽前的第一次易手記錄,出現於1997年一次拍賣會上。據業界傳言,這幅畫當時被王寶珠以37萬元拍走。

  對於近10年後能否升值一百倍的可能,中國書畫收藏家協會鑑定專家任進強評價說:「絕無可能,400萬是一個不錯的價位,280萬相對便宜些。300至400萬之間都可以出手,都可以接受。」

  「驚世駭俗」的大學女生

  帶來驚世駭俗之舉的303號買家,給外界留下一個擁有相當經濟實力的背影后,消失了。她在交款的最後時刻,攜帶100萬元現金和200萬元的存摺,準時出現在現場,又拋下一張要求解除購買合同的律師函,隨即飄然而去。

  這個在拍賣現場戴著墨鏡、習慣於歪著脖子舉牌的女孩,除了為我們留下了幾句經典「名言」外,還是第一個明確質疑150號和中正拍賣行之間的關係的人。她在拍賣會的次日就召集媒體說:「我們有理由懷疑150號和中正是串通的。」

  她反覆提醒媒體:「中正憑什麼盯著我?我看150號買家和中正的關係才是最值得關注的。」但是她沒有闡述她究竟有無證據。這是出於一種當事人的本能反應,還是介入之前對此行業深刻的理解?我們不得而知。

  她的手機關機,據說,她的生活發生了一些變動。她曾經說過,「我從小就有一個夢想,成為一個瀋陽的名人,今天沒想到居然是以這樣的方式……」

  瀋陽中正拍賣行的律師說,拍賣行起訴303號的訴狀已經完成,證據的蒐集也已近尾聲,近期將會起訴這名在校大學女生,希望通過法律來揪出幕後黑手。幾乎所有的當事人都認為,她背後必定站著一些面目模糊的人,她是被人利用的。

  那麼,她曾說過另一句「名言」是:「他們告我,我就告他們」。這句話也是那些人教的嗎?

  另一「策劃」的「變形」?

  有必要重複一次,瀋陽中正拍賣行經理何興利在3個月前,於那次令人沮喪的拍賣會後發表了他的看法,他說,當天發生的事情,是瀋陽拍賣界的恥辱。

  他所說的話通過鉛字、電波傳遍全國,得到了業界人士的普遍認可。現在,瀋陽拍賣界曾經承受到的恥辱,可能要比以前想像的還要多一些。

  2004年,是中國古代書畫創造了許多拍賣新記錄的輝煌一年。瀋陽以及遼寧拍賣市場卻沒有充分享受到這一光榮。據瀋陽市商業局的統計,瀋陽市近60家拍賣企業年實現拍賣成交額僅為10億元,只是上海、杭州、深圳等地每年百億成交額的十分之一。

  拍賣行與競拍人之間是否暗藏默契,也就是說「遼寧第一拍」是否是個策劃的產物,這成了瀋陽中正拍賣行當初面對的一個疑問。據不可靠的猜測,「遼寧第一拍」雖然有強烈策劃的跡象,但它的確不是策劃的產物。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說:「大體上,可以把它歸類為策劃後被另一種『策劃』意外打斷發生的一種『變形』。」

  外界盛傳「中正為同業所害」,瀋陽中正拍賣行未予置評。無論成立與否,拍賣界的「策劃」方案普遍存在於國內整個拍賣行業之中,其中存在的巨大黑幕觸目驚心:拍賣企業採取找「托兒」來哄抬價格,拍前串通、控製成交價;拍賣師與買家串通一氣;拍賣師與賣主或「蟲兒」們惡意串通;拍賣師自己或拍賣師的親屬買拍品;特權階層人士買拍品等等方式,控制拍賣。

  遼寧金豐源律師事務所姜彩說,對於303號買家的行為確認,很難取證,如果確認為惡意的,那麼根據現行法律她需要承擔民事責任;被證明操縱拍賣的拍賣行,也要承擔相應民事責任。他認為,由於惡性競爭而產生的黑幕實際上還缺乏有效的監管。法律條文的缺失、監管力度的不夠,使得這些黑幕、黑手能夠在拍賣界大行其道。

  目前,拍賣界普遍認為,拍賣業重新洗牌、提高拍賣行業准入門檻、建立完善的監管機制,才是整個市場問題的解決之道。

  新聞 鏈接

  「中國拍賣第一案」

  1996年,原浙江中澳紡織品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定林在杭州的一次拍賣會上,以140萬元的價格競拍到10件書畫作品。後經專家鑑定,其中6件作品是假貨。由此引發了中國拍賣史上的第一起因畫作真偽之爭而引起的買家狀告拍賣公司的訴訟,也就是當年沸沸揚揚的「中國拍賣第一案」。

  觀眾對央視《鑒寶》的質疑

  2004年9月11日的《鑒寶》欄目中,專家對天津藏友朱廷哲提供的一方「清代壽山橘皮黃田黃凍印石」進行鑑定估價。之後,一位名叫周立峰的讀者在某藝術雜誌上撰文稱,當時的鑑定專家是同樣來自天津的該市藏石學會會長靳志忠,他對這方壽山田黃凍印石給出了180萬的高價。但細心的周先生隨後在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2003年5月出版的《田黃石鑑賞與收藏》一書中發現,該書封面和第29頁上一模一樣地刊有一件田黃印石,而該書的作者正是靳志忠。於是周先生提出質疑,專家自己在央視這個很有影響的媒體平台上對自己的藏品定高價,那「鑒寶」的真實性何在?

  「遠華案」的紅色保時捷

  2004年12月8日,在「遠華案」中被罰沒、後被商人宋祖德以99萬元投拍回來的紅色保時捷跑車在廣州再次進行拍賣,最後由一個來自上海的詩人劉信達以50萬元拍得。經過多家報社記者調查,發現宋、劉二人竟然是一奶同胞,並經常攜手在拍賣會上分別擔任委託人與競買人的角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