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悬殊加剧中国富豪危机四伏

发表:2005-03-31 0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东方日报报导,最近中国富豪非正常死亡人数增多,死亡原因主要是被杀、自杀和猝死等。而富豪的身体和心理健康亦亮红灯,面对社会转型期和传统劫富济贫思想的冲击,在社会贫富悬殊加剧的状况下,中国的富豪们对自身安全极度担忧,必须承受巨大心理压力的困境。

浙江余杭一家民营蜜饯厂的张姓老板,至少拥有近亿资产,二十多年来,常受黑道中人上门骚扰,但他坚持不报警,而是散财消灾。有人进宅就赠财,是他的做人原则。

企业家身心健康欠佳

张另外的原则是工厂坚决不做大,不参与政治,不把利润存在银行,而是窖藏金银、收藏艺术品,不请保镖,不买好车,不做广告,远离媒体,只做低调营销。

张的低调和担忧并非全无道理。今年一月一日,山西富翁赵恩龙跳楼自杀。在过去两年,中国富豪非正常死亡人数在增多。浙商向来以低调小心闻名,但最近有关浙江亿万富翁死亡事件的报道就有三宗。去年十月三日,浙江绍兴富豪陈仕明在厂内被小偷杀害,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温州富豪陈斌剑在成都某歌舞厅被刺死。

这令一种可防弹和防刺的特殊“安全膜”,去年底忽然在浙江商界流行。显然,“安全膜”热销的背后,是富豪们对自身安全的极度担忧。

事实上,除了人身安全外,富豪身体和心理健康方面亦不容乐观,今年一月上旬,宁波市组织了一批民企老总体检,检查结果发现,三十二名企业家中,有三十一人身体处于患病或不健康状态。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是浙江省最重要的精神病医院,该院一位主任医师最近透露,近几年在收治的病人中企业家愈来愈多。

心态失衡仇富成主因

温州大学经济学授马津龙指,针对富豪的人身攻击有社会原因,一是社会转型期心态失衡,二是传统文化中仇富情结,尤其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劫富济贫”一直是个褒义词,这种对宪法和私有财产的极不尊重,也加剧了部分人的心态失衡。他认为,富豪们的低调小心并不能消除这种社会文化根源。

富豪遇到的困境,其实和中国社会农民、工人等各个阶层遇到的诸多社会问题一样,都是需要通过不断推进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的改革才能解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