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美国:我在美国寻找理想工作杂忆

发表:2005-04-04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读硕士比预计的容易,修九门课再加一个毕业论文,就可以毕业了。 我两个学期搞定九门课,最后一个学期,只剩下一个论文要作,其实在开学前的暑假已经把论文准备得差不多了。于是开始一心一意的找工作了。

一九九一年的下半年,海湾战争刚刚结束,经济萧条还没有完全过去。虽然听说电脑专业相对地好找工作,我开始还是有些信心不足,可是,学长都如愿以偿地找到了工作,信心一下增长了很多,谢绝了导师留我读博士 的挽留,抱了破釜沉舟的决心去找工作。

我在国内大学也找过工作,我毕业那年,流行双向选择,其实就是自己去市场上出卖自己的劳动力。本来是满怀希望,觉得自己是名牌大学热门科系毕业,怎么也能进一个让人□慕的单位。可是,那是“六四”刚过不久,没有一家机关、企业在收到我的简历后给过我回音。学了五年电脑的我,最后还是托关系找到一个英语教师的工作。让我对市场充满了恐惧。

从早些毕业的朋友那里处听说美国只重能力,不重关系,这使我对市场又 恢复了一些信心。不止是信心,我觉得自己充满了信念,信念就是相信不确定的好 事一定会发生。天生有才必有用啊。

找工作要准备履历表,听说美国对履历表比较讲究,一定要打印出来。好好在学校有公共机房,电脑、打印机这些必要设备都不用自己添置。可是有些投资是必不可少的。要卖车,卖电话留言机。一副行头,也是毕不可少,我去卖了一套西服革履。当初打工积攒的钱还有一些,这时正好可以花在刀口上。

再下面就是看招工广告。星期天,去便利店买厚厚一叠的“纽约时报”, 里面有招工广告栏目。把履历表按上面的地址一个个寄出去,然后就等电话了。倒不必枯坐在家中等,找你的人通常会留言的。

都说找工作要多管齐下。 学校里有一个共同教育(Co─op)办公室,有时也 会有一些公司招人的信息。我从中看到一个一家Stansom Chemical Company,离我的住处很近,于是就打电话过去。开始一直没人接,试了四、五次,那头终于有了人,对方让我过去面试一下。按照电话里给的地址,没化什么气力就找到了那家公司,发现这家公司原来是一家工厂,美国人把工厂也称为公司。先见我的人就是电话里的那人,叫Stan,是一个工头。跟我简单交谈几句后,又把我引起见他的老板,工厂的总经理。这是一位黑人,叫Mike,个头不高,讲话有一些口音,仔细听还是能听懂。他问了问我的情况,就决定录用我了。让我第二天就来上班。

事情顺利得超过自己的想像,我高兴极了,虽然这只是一个毕业实习的机会,还不是正式的工作。

工厂上班时间早,7点就上班了。据说这样做是避开交通高峰时间。第二 天,我起了个大早,上班地点倒是离住处不远,二十几分钟就到了。

到了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卡。每人一张卡片。 上班早,下班也早,3点就 下班了。下班时,也打一次卡,这时,卡片上就会印出你当日工作的精确时间,工 资是你的实际工作时间乘以时薪,我的时薪是九元。

布置给我的任务很简单,工厂里有很多闲置的设备,我需要去看每一个部件的产品名称、型号、系列号(Serial No)等数据,然后输入到电脑中,再印出报表来。用后来的时髦词汇来说,就是做一个小型的企业资源管理系统。

前两周,做数据采集。那些部件大都是很大的管道,很快就把系列号抄录好了。可是,两周还没有过去。只好挑一个大的管道,躺在里面息息。

后两周,做数据输入和处理,在经理办公室里有一台电脑,经理室也成了 我的办公室。

第一次在美国工厂里做事,事事觉得新奇。厂房很高,流水线作业,主要 是生产清洁剂之类的家用品。里面工人以黑人和西语裔人居多。

工厂有一百多人,却没有食堂,每天中午有餐车开到公司门前,我也就买 一个汉堡包充一下饥,算是一顿饭。

在经理室,有一张桌子上放了五颜六色,不同形状的瓶子,有ShopRite, Ivory,经理拿起Ivory瓶子说,这瓶清洁剂,在商店里卖就要比ShopRite的贵,为什么呢?因为它是名牌,名牌要做广告。做广告花的钱要从消费者身上出。其实, 这里面的东西是一样的,都是我们工厂生产的。

听了经理这番话,后来我买清洁剂,从不买名牌了。

一个月时间的实习很快就结束了。

二正式工作

成功地找到毕业实习的机会,让我对自己能找到正式工作的信念又增强了不少。

我不失时机地把自己实习的经验加到履历表上,就开始向正式工作冲刺了。 第一个找我去面试的是一家顾问公司,谈完后,就给了我一份条件聘书。

初战就大捷,我有些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可是,心理又觉得不踏实,为什么叫条件聘书,而不叫聘书?回来问问其他室友,才知道自己高兴得太早了。这家顾问公司不是真正的雇主,他将把你送到真正的雇主那里去面试,只有在真正的雇主雇用你时,他们才会雇用你,然后把你派到真正的雇主那里去上班。可是,如果他们不能帮你找到真正的雇主,这张聘书如同一张废纸。

我的室友也从这家顾问公司得到过条件聘书,可是,几个月过去了,他们再没有任何消息。我的心凉了下来,不过仔细想想,觉得也合乎情理,好事理应多磨。

又有几次面试,有一次,是一位老人和一个年青人同时面试我,老人介绍自己叫罗威(Ravi),年青人叫保尔(Paul),保尔问了我很多技术问题。面试完后, 他说我的水平是高于平均。罗威听了保尔的话,对我异常热情。我心中充满了希望。

回到家中,等了一周,还没有消息,我沉不住气了,于是给罗威打了个电 话,罗威说,我没忘记你,我正打算打电话给你呢,你明天可以到公司来看看。

第二天我依约前去,见到罗威,他非常高兴,对我说,你来得正是时候, 我今天刚把合同签下来,你明天就可以正式来上班了。

原来,罗威的公司是个新创公司。他成立这个公司就是为了接一家保险公司的合同,做一套办公室自动化系统。当时与他一起竞标的还有国际商机公司,当合同签下来后,罗威才请得起人。除了我之外,罗威还招了一个来自台湾的艾伦(Allen),我们两个人做系统的具体实现。Paul自己有其他生意,主要是帮助罗威做这套系统的设计。

我看了保尔的数据库实现,发现他只用两位数表示年份,我说,我们系统以时间排序的功能到2000年后就会失灵。

罗威听了,哈哈大笑,谁能管那么远呢,谁知道那时我们的公司还在不在 了。

这是1992年,没想到这后来成了著名的千年虫问题。

做了两个月,就要去给客户做展示了。罗威对此严阵以待,展示前一晚, 罗威自己做测试,发现了很多问题,那夜我们为了查错都是彻夜不眠。第二天,又 睡眼惺忪地到客户那去做展示,整整30个小时没睡。

展示很成功。可是,我又有一个机会来了。我决定离开罗威的新创公司。

三血汗工厂

除了看报纸和通过学校找工作,美国有很多工作,是通过猎头公司和朋友介绍的。我去台塑美国公司的总部去面试,就是我在新州理工学院的一个教授介绍。面试安排在星期六,当时还觉得是一件好事,因为面试那天不用向老板请假。那是 一幢四层楼的建筑。面试用中文进行,这倒是省去了不必要的紧张。

当开始在台塑上班时,才感到星期六上班的可恶之处,朋友们的很多有趣活动没法参加了。可是,那是经济还没有复苏,工作市场还不好,所以,也就这样忍着。

每天的工作时间也长了两个小时,一天要干十个小时,包含吃饭时间。这 样的工作强度,我一下子有些不适应,第二天就扒在桌上打起盹来。

在迷迷糊糊中,感到有人在拍我的肩膀,抬头一看,原来是经理,他问我

是否病了。我说,没有,只是觉得有些累,于是又强打精神。后来,困的实在不行了,就跑到卫生间在马桶上坐一坐,省得被经理看见。

这样的公司正像是血汗工厂。

我是那个部门招的第一个大陆人,参加他们开会是,总是听到有人讲台湾 话,然后,经理就提醒大家说,现在我们这有听不懂台湾话的了,请讲国语,于是, 发言人又用国语讲一遍。

在台塑里做的是工厂管理系统。他们有好几个厂,我主要负责硬布厂和软布厂的生产管理系统。为了了解他们的生产流程,我还出差去他们的工厂去看了一下。硬布厂在得克萨斯州,软布厂在路易斯安娜州。硬布厂在离休斯顿六十英里的地方。我见了我系统的用户,都是些文化不高的妇女,见我从总部来的,显得很热情。我与她们聊聊天,她们竟然都没来过纽约,表示日后有钱后要到纽约一带来玩玩。我这才感觉到美国也有很多穷人。

虽然国语与普通话没什么两样,可是还是有一些隔阂,同事们称董事长办公室叫总统府,称董事长的儿子叫小王子,我对此很不适应,大陆早就把这些名称革掉了。

公司中最忙的一天是做月报表,月报表要一个月的最后一天做出来,后来才知道,美国公司的月报表第二个月初才做的。为了月报表,常加班到十点钟。做月报表的一个基本要求,要帐目相符,进库的数量要等于库存加出库。数据不一致 时,要查出原因。

我的系统数据往往不相符合。经理常表扬材料组的一个人,说他们的系统每个月底的帐都是相符的。我听了很奇怪,后来就去看他们的系统的源代码,发现 他们在系统里做了手脚,如果进库与库存加出库相差不足5%,算是相等。难怪它们的帐一直相符。

我把这个发现汇报给经理,经理听了闷声不响,大概他也不愿得罪其他组的人。可是,他不准我做同样的事,这意味着每次做月报表我还是要加班。我有些失望,弄虚作假的人享受清闲,诚实的人要多干事情。我厌倦了。

四辗转于公司之间

在美国换工作,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只要找到接收你的单位,现属公司 没有不放行的道理。你可以请假到在招人的雇主那里去面试,没有找到合适的,就 继续呆在原来岗位上,没有什么损失。

我也充分地享受这种自由。离开台塑后, 我在纽约上州的白原镇一家公司找到事情。我上班的路程很远,单程要一个半小时,在回来的路上,沿着Hudson河 往下开,两边林木葱葱,开着开着,眼皮就耷拉下来。

我听说过朋友讲过一个故事,有人在中部开汽车做长途旅程时,不知觉地 睡着了,车子失去控制,撞到了旁边的大树上,最后祷偃送觥?

听过这个故事的我,对开车打瞌睡自然不敢掉以轻心。于是,没当眼皮开 始耷拉时,就在下一个加油站停下来,倚着靠背小憩一下,等醒过来后,再继续回 家的征途。

上班的路程太远,总不是个事。后来找了一个离家近的公司。公司里有五个中国人,上班比较轻松愉快,中国同事每天开车出去吃饭。很是热闹。 比起以前干过的公司,我对这家公司是挺满意的。

有一天,一个印度同事突然离职了,原来是到普天寿去做合同工,合同 工按小时付钱。一个中国女同事神秘地对我说,你知道他的新工作挣多少钱吗? · 我说,当然不知道。

她说,“是个六位数。”

我伸出指头来,算出六位数至少是十万。心里砰然一动。 当时的我,连最小的六位数的一半都没有挣到。对于六位数的薪水,自然神往了。

她又补了一句,“只有华尔街才能给这么多钱。”

我在这家公司再也呆不住了。我跟那位印度同事合作做项目时,不觉得他 技术比我好。他能去华尔街做事,为什么我不能呢?

五贝尔实验室

在新泽西,能够让我放弃去华尔街机会的,只有贝尔实验室了。当我接到贝尔实验室的聘书时,我把去华尔街工作的事暂时搁置在脑后了。

我在贝尔实验室做的项目是线路测试系统。他们有一些旧设备要卖给出韩国电讯公司。需要把软件更新一下。

贝尔实验室的管理比较松散,同一个项目,有六、七个人在做,有人在长岛,我们一个组在新州,各人各做一个模块,后期集中调试。

贝尔实验室在全世界都有分部。我工作的部门在78号公路旁,路旁风景很好。我同组有一个美国老人,就爱德,常找我一起吃中饭。饭后我们会在周围散会 步。

爱德很能唠叨,很快,我就对他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他的家庭是传统的美国中产阶级的家庭。他太太一辈子都呆在家不工作,有一儿一女,儿子是海军陆战队的,有时驻守德国,儿媳是泰国人。女儿也住新州,还没有成家,我问她有男朋友没有,爱德说有一大堆。他与太太周末去教堂,是个基督徒。当听说我不信教时,爱德说,我要告诉你一个秘密,我也不信,可是不想让太太不高兴。

有时,爱德约我周末一起去爬山。他的住处附近有一座上,山上还有一座 湖。景色很美。爱德还有一个充气船,我们夏天时也会在湖上划船。

公司里项目的最后期限一天天临近,我心中暗暗着急,同事警告我说,这 时要天天加班了。软件就是这样,自己写时,觉得样样都对,别人一测试,就错误 百出。

我是很不情愿加班的,还是受了中学政治课的影响,觉得加班是受资本主义的剥削。

这一天正在为加班的事,老板突然走进我的办公室,以沉痛的语言告诉 我,我正在做的项目被取消了。韩国电讯公司决定不买这个产品了。老板说他很抱歉,并且说给我安排其它项目做。

看到老板一脸严肃,我也做出一副遗憾的样子。可是心中,却乐开了花似地。这下可不用加班了。项目取消,我正好可以去华尔街去走一遭了。

六理想工作

信念对我的人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初来美国时,举目无亲,兜里只有三百美元,没有信念,是不敢来美国的。

人生有很多苦难,可是,信念让苦难变得很值得,因为有信念的人,他 们的理想常常能达到。

到华尔街工作,一直是我的理想。当我频频被猎头公司送到华耳街去面试试,我知道,我与自己的理想,只有一步之遥了。

在去所罗门兄弟公司去面试时,穿的还是刚毕业时为找第一个工作而买的西服。见我的部门经理乔治说,你的西服该换一套了。

我想,这些华尔街的人怎么这么肤浅。可是,出人意外的是,乔治还是录用了我。

华尔街的公司门面都装璜的很好。工作地点就在世贸大厦第七号楼。在底层的大厅都是大里石铺成,照得见人影。

公司的待遇不错。加班超过六点,可以在公司食堂免费吃晚餐。

对于我们这些英语属于第二语言的员工,公司还请了一个语言博士,一对一地纠正我们的口语。

可是,什么东西都有美中不足。这里的不足之处就是晚上要做技术支持。 经常是半夜酣睡正香,被电话铃声叫醒, 于是还得从家中登入到公司的系统里面去。 一处理就是一个小时。

当初那股来华尔街工作的热情劲慢慢淡去。不满在一天天在增加。

很多东西需要远视才美。比如云吧,在地下看很美,可是你坐飞机穿过云层时,发现那不过是水蒸气一个暗淡无色。很多东西,没有得到时,特别地想得到, 可是,得到之后,也就习以为常,很难给你持久的满足。

我开始疑惑,是自己人心不足蛇吞象,还是人生本身就应该不断进取,不应满足现状?

如果人生就应该是生命不息,战斗不止,那么,理想的工作又在哪里? 世界上到底有没有理想的工作?

直到如今,我还在思索着这个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