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法国“跳到”英国:上海小女生的留学故事

作者:陈叶 发表:2005-04-05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中毕业没有考进第一志愿,又不想去第二志愿的Clama毅然决定要出国。一句法语都不会说的她自己报名参加了法语培训中心的法语课程,从零开始,计划起了留学法国的路程。至于为何选择法国,Clama的解释也很直截了当:觉得去英国太贵,选澳大利亚又太没创意,比较下来还是法国更具语言方面的优势。加上好朋友的爸爸是留法的中介负责人,把繁

琐手续交给他,Cla鄄ma就只需要安心学好法语和准备自己的全部行囊。在出国前,Clama参加了为期3个月、共计500小时的法语课程。2003年1月15日,Clama终于来到了法国里昂,开始了上海女生的异国生活。

上海女生不再骄气

在家的时候,Clama是全家的“公主”。到了法国后,小“公主”必须自己面对问题,Cla鄄ma难免有手足无措的时候。刚到法国,Clama经常会迷路;去银行办卡也要来回跑上好几次;办理续延签证手续向朋友问了又问;还有吃饭问题,自己做的饭始终还欠那么些火候,此刻回想起妈妈的好手艺……但是面对这些,Clama没有埋怨和哭泣,每次都是咬咬牙一一克服。3个星期后,Clama已经有脱胎换骨之感。Clama在里昂三大读书,专业学的是AES--- 社会经济行政管理。Clama说,初到法国,语言还是个大问题。读一年级的时候,一节2个小时的大课,只听了半个小时,自己就要崩溃了。之前在国内学的 500小时的法语几乎没什么用,课上老师的讲解还是什么都听不进去。后来,Clama利用暑假,到里昂语言学校重新学习法语,3个月,将近1000欧元的花费是出国前没有预计在内的费用,但是法语水平能够真正提高,还是让Clama十分欣慰。后来,Clama会经常向法国朋友借笔记来补充上课没有听清楚的部分。由于在法国读书没有教科书,老师也不写板书,上课全靠学生自己听和记,笔记就是最好的教科材料。Clama学习法语的经验是:要多说多练,多和外国人交流,胆子要大一些。只有这样,才算是掌握了另外一门语言,留学法国语言上的优势才能得以体现。终于,9个月后,Clama的法语已经可以纯熟运用了。

连续2年都是全校第一

在里昂三大学习,大学一二年级需要学习的课程很多,其中主课是经济、法律、数学、历史和政治等。直到大四,学生才可以细分专业,从11个项目中选择自己所感兴趣的专业。在这之前,老师会列书单给学生,但从不指定教材,学生都是自主学习。通常一个学期有8门课,其中大都有TD(小组讨论的课程),学生要事先准备充足的材料才能有得放矢地参加讨论。有时,老师还会要求学生做一个小组的PROJECT,老师只给定题目,学生就在给定的2-3个星期内完成各自的 PRESENTATION。因为法国大学的淘汰率很高,留学生在那里的学习压力很大,大家都担心自己不能通过考试。比如,学校大学一年级有800多个学生,其中20多个中国人,其他的都是法国学生,还有少数欧洲国家的学生,经过考试筛选后,升入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就只有280名左右,1年级到2年级的淘汰率要达到70%左右。前2年的考试,Clama总是以总分15.6分的高分成为全年级得分最高,最“牛”的人。Clama说,其实数学是中国人的强项,至于其他科目大部分都是主观论述题,难度很大。比如,法律考试就是做案列分析,要取得高分学生不但要对法律条文十分熟悉,还要了解一些经典的判例。宏观经济分析也很难取得高分,每次考试前都要看很多资料,有时还要结合时事来分析问题。因此,平时保持一个阅读量也是取得高分的保证。每到考试前的2到3个星期,学生都会利用复习假全力以赴,Clama也不例外。

去英国锻炼英文

在法国用英文的机会很少,大二毕业时,Clama的学校正巧有一个交流项目。为了多一份体验,Clama决定申请去英国交流学习,并且锻炼一下自己很久没用过的英文。没有想到学校的竞争也是如此激烈。当时申请去英国的学生比较多,仅Clama所在的专业就有50多人,而最后只有6个名额可以去英国,其中,3个学生去其他欧洲国家,3个去英国。为了公平,学校组织了一场面试,申请的时间也由此变成了2个月。除了递交各自的申请材料外,每位学生都必须要回答“为什么会选择去英国学习?”“阐述自己的学习计划”等等的问题。

Clama的面试准备得很充分,英语问答也十分流利,加上成绩上的优势,最后Clama成了3位交流学生中的一位,成为了法国学生眼中幸运的上海女孩。等一切手续都办理妥当后,Clama却开始舍不得离开法国,因为那里的好天气,那里的美味食物:甜点、酸奶……。

Clama计划在英国先读完FINALYEAR,接着再申请伦敦政经(LSE)或是UCL伦敦大学学院的财务和经济研究生课程。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明年就可以研究生毕业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