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也爆圈水丑闻百姓要学汉源移民大游行

发表:2005-04-06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西也爆圈水丑闻百姓要学汉源移民大游行(广西百色-中国继2004年10月四川汉源的圈水腐败后,最近广西可传出了一起类似的怀疑腐败悬案。中国当局近月要修“百色水利枢纽第二、第三期水库”,强行命令该市田林县和附近的云南省富林县五个乡近万名群众离开自己的家园。可是,当局给老百姓的补偿,竟然比四川汉源还要低。据亚洲时报在线了解,云南富林县和百色田林县的水库移民正找当地政府部门递交了2005年4月28日千人移民大游行的“请示报告”。

百色市下的田林县六隆镇,有一条周马村,该村只有45户人家。这远离闹市的小山村,在2004年6月之前它就完全是一个世外桃源。不过随着百色水库的扩大,这一切都将成为过去--这个小山村将要被水库淹没。200多名村民将移民到两公里外的山上去居住。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广西郁江上游右江段,坝址在百色市上游22公里处,是珠江流域综合利用规划中治理和开发郁江的一座大型骨干水利发电工程,该专案已列入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

为了早点让水库大坝建起来,当地政府决定“早点实现”右江截留,而广西百色市田林县人民政府则于2004年6月7日下发了田政发(2004)42号档,传达有关问题的处理方案。文件中订出补偿标准如下:水田10270元(人民币,下同)一亩,望天田7089一母,旱地5560元一亩,轮耕地2478元一亩……房屋砖混结构330元每平方米,土瓦结构220元每平方米,土草结构150元每平方米……。

形成对比的是,在一江之隔的云南省富宁县,移民的补偿明显较广西田林的移民要多。2004年12月20日,云南省富宁县人民政府也下发了富政发(2004) 198号档。该文件中对于移民的各种补偿也做了相关规定。不知道什么原因,田林县、富宁县只是一江之隔,富宁县所有补偿竟然比田林县的补偿高出不少:水田 15121元每亩,旱地7301元每亩……房屋砖混结构是360元每平方米,土瓦结构235元每平方米,土草结构170元每平方米……

应该说明的是,虽然富宁县的各项补偿价格比田林县高出不少,不过该县剥隘、谷拉、者桑等数个乡镇的老百姓仍然感觉到自己辛辛苦苦建设起来的家园,就要被政府强行淹没并且还不给一个合理的补偿,他们皆很是愤慨。按照当地的行情,政府补贴的二三百元一个平方,老百姓连造一个新土房的钱都不够。

“这就像我家养了一个家畜,你政府说要征用而拉去杀了,当时市场的猪肉7元钱一斤,你却给我4元钱一斤,并且还说就4元了,你不交出家畜,就抓你坐牢一样,你说政府还是为老百姓讲话和做主的政府了吗?这和国民党反动派又有什么区别?” 富宁县剥隘乡一袁姓农民说。

云南那边的老百姓虽然补偿价格比广西这边的高不少,但是他们一样的有着不少牢骚。在广西,补偿更少的移民则更是非常不满。

在周马村开了一个商店的村民黄绍恒说:“我们这里虽和人家隔了一条右江,但我们同是中国人啊,为什么要两样对待?”他甚至说:“当地政府要求我们在2005 年4月28日前搬家,而我们现在新房还没有盖起来,当地干部竟然要求我们现在就去搭建工棚居住。而我们在补贴不合理的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我们将和自己的家园共存亡!”

周马村的村民们对于政府建设大水库,他们都一致表示拥护和支持。不过他们真的想不通那些当官的就怎么那样对待他们。

黄绍恒的商店是村里唯一的一个商店,于是他家的商店前的空地就成了全村村民最喜欢聚集的地方,也成了大家谈论事件商量对策的地方。

在田林县城或者在百色市里打工的青年,也回到了村里。因为他们爱好上网而早就知道2004年10月在四川省汉源曾经发生过10万老百姓大游行的事件。

让他们不能理解的是,现在自己家乡的补偿差价比人家汉源还要低。汉源当年房产和土地补贴款要比他们县要高35%左右,最后人家老百姓就是不答应并且发生了阻止大渡河上的大坝截流甚至游行,终于引起了北京高层的注意,并且给他们又增加了30%的补偿。如此一来,同样材料建成的房子的补偿,汉源的价格要比田林县的贵100多元一平方米。

于是,这批广西的移民,也想效法那些汉源的群众在当局要扒他们的房子之前也走上县城的街头游行;不过,到4月初,田林县公安局和县人大常委会还没有批准移民们的游行申请。

在云南省富宁县,有关群众的游行申请同样没有被批准。有知情人士认为,两个县的有关部门不敢批准移民游行的要求主要是怕当地一直被压迫的其它群众也起来游行,届时万一有上万人聚集在一起,还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件。

据广西当地媒体报导,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灌溉、航运、供水等综合利用效益的大型水利枢纽。百色水库总库容56.6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16.4亿立方米,有效库容26.2亿立方米,属不完全多年调节水库。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项目于1998年3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计委批准立项,2001年9月通过国家计委开工报告的审查,10月初国务院同意该工程开工。工程建设总工期为6年。按2001年上半年价格水平计算,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为47.13亿元(不含送出工程投资)。其中中央投资12.5亿元,广西投资 7.5亿元,其余投资27.13亿元使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

该工程主要建筑物包括:一座主坝和两座副坝,主坝为全断面碾压混凝土重力坝,主坝最大坝高130米,坝顶长720米,坝顶宽10米,坝顶高程234米。 坝址以上集雨面积为19600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流量263立方米/秒,年径流量为82.9亿立方米。百色水库面积136平方公里,水库移民推算至2005年为27018人,淹没土地17.06万亩。

根据6年建设工期安排,百色水利枢纽工程2001年10月主体工程开工,2002年10月大江截流,2005年10月第一台机组发电,2006年全部机组建成投入使用。

直至截稿前为止,亚洲时报在线未能接触到广西方面评论有关事件。



亚洲时报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