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院校腐败 民众痛恨

发表:2005-04-09 1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导说,中国高等院校中的腐败情况,已经引起当局的注意。部分高等院校在购买教材和教学设备拿回扣,学术腐败,以及大学招生过程中的受贿等问题,都是民众所痛恨的。报导说,目前中国反腐败的焦点,已经转移到教育领域。

记者邀请山东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孙文广,和现居深圳的网络作家赵达功两位先生,就中国高等院校的腐败问题进行讨论。

今天新华社有一篇文章,题目是“聚焦我国反腐新热点高校招生索贿与学术作假”。谈到高校的一些腐败情况,还有学术作假,甚至还有招生腐败的情况。请问孙教授,您觉得高校是存在腐败的情况吗?

孙文广:我觉得高校的腐败情况确实是存在的,而且好像是愈来愈重吧!这几年招生的花样多了,不但要招本科生,还有硕士生、博士生,在这些方面都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就有些漏洞。

记者:中国人一般都认为做老师是一个很高尚的职业,自古以来教书先生地位都非常高,而且也都是很清廉的形象。那为什么近年中国的教育行业有腐败的情况发生,这个到底是为什么?赵先生能不能跟我们谈一下。

赵达功:我觉得你说高校,倒不如说是整个社会,当然我们现在谈的是高校,因为整个社会全部都腐败腐化了。你说最近的高校发生了腐败,其实哪是最近,多少年来就是如此,它是跟着社会的腐败一起在成长的。孙教授他在高校应该是更清楚。

记者:孙教授您知道一些具体的情况吗?

孙文广:我是知道一些。招生的情况是这样,他现在经过统一考试,在分数方面倒是很难把题泄漏出去,这种情况比较少。但从考场来看的话,现在有一种情况,在县城出现在考场里面监考的时候,就把他放松,你们可以抄、可以看可以什么的,还有用手机传简讯的、BB机的。这里边你要想沾到好处,那么你就要先行贿把钱花上。

另外一个就是优秀生保送,优秀生可以加分,比如我会吹乐器、我会唱歌、我会跳舞,我会很多很多。特别是在体育方面特别明显,体育加分、美术加分、音乐加分等等,几个老师给你打分,那么你找他就是了,给他送好的。当时也没有别的监考,就他们几个给他做了这个事情。有的老师给学生家长做生意的都有,老师做生意赚钱,你想想他对学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尽量让你上高一点的,分数好一点的。这个腐败无处不在,形式多种多样。研究生博士生那就更多了,先打听哪个老师出题,你要能买的好的话,他就把题告诉你,买的不好或这个老师还羞羞答答的话,就请那个老师画画重点,哪个地方有题哪就画重点,这个是相当不少的。

记者:说来说去还是跟权力有关,对吧?

赵达功:这个我觉得刚刚你还说了一个“学术腐败”,这个学术造假的就多了我觉得,知道北大的王铭铭是吧?孙教授有这个人吗?

孙文广:有,对。

赵达功:他出了一本书不就抄袭的吗?

孙文广:学术作假这方面也是很多的,特别是文科他都是在国内发表,这些东西假得太多了。因为现在都是要根据文章,他要提教授也好、提副教授也好,都必须要发表论文。

赵达功:教师这个职业是高尚的职业,但是现在在中国有些变得愈来愈肮脏了。

孙文广:我想这个事情也是整个社会啦,他看学校领导、上头都那么做,我不这么做不就亏了吗?

赵达功:其实旧社会的教授自己是很清高的,是吧?你要送我点礼想问问考题,这对我是个污辱,没有这种情形的。江西那个小学生上课做鞭炮,不是炸死很多吗?发生过这样的事。教育场所变成了生产场所,就是为了老师、学校领导他们腐败要赚钱,就使用童工可以这么说。中国的教育状况很糟糕的。

孙文广:对青年人的思想影响也很大,高中生考大学,他们同班同学就是这样,好像是他妈妈是干什么的,他一路念的成绩是差的,很却一路顺风,上重点中学、重点大学就过去了。你家里环境是一般的工人,你就是不行,你书念的再好你也没人家得的多。所以这些学生都知道。

赵达功:考公务员又要行贿,又要走后门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