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把利润“分光吃光”垃圾竟成高分红公司

发表:2005-04-09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管理层倡导“积极的利润分配”,但在已公布年报的1280家上市公司中,仍有551家不进行现金分红,比例高达43%。看来,一毛不拔的公司还真不少。不过,记者发现,股利支付率(每股派息/每股收益)最高的不是绩优公司,而是一些业绩不佳的“垃圾公司”。

据统计,截至4月28日,上市公司分红总额为716亿元,分红排名靠前的多为权重股,其中中国石化以69亿元排名第一,宝钢股份以40亿元排名第二,华能国际以30亿元名列前三。而分红前20位的公司分红总额为304亿元,占分红总额的42%。

另外,从637家现金分红的公司来看,股利支付率(每股派息/每股收益)指标明显异化,前20名大多为垃圾股。其中,川化股份以1515%高居榜首(每股派现0.1元,每股收益仅0.007元),紧随其后的是华神集团943%(派现0.1元,收益仅0.01元),保定天鹅483%(派现0.15元,收益仅0.03元)等。

理论上来说,股利支付率超过100%,意味着动用以前的年底节余进行分红。实际上,这些绩差公司已丧失了再融资资格,如此不顾现状的慷慨派现只能理解为大股东对持续经营没有信心,想捞一把就走。

分析人士认为,非流通股成本远低于流通股,因此,非流通股股东才是分红最大的受益者。大股东常常通过上市公司实施高派现的方式把上市公司的可分配利润“分光吃光”;或一边实施高派现,一边又向流通股股东推出再融资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