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也感染了中国的“入乡随俗”

发表:2005-04-17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几天,上海媒体集中报道了一则消息,世界500强之一,也是全球医药巨头之一的罗氏制药大中国区总裁王文雄受贿223万元人民币被判刑8年。消息发布后,一些跨国公司的高层极为震惊,有的认为世界500强高级职员受贿实属少见;有的不理解,商业受贿在许多国家都是比较严重的犯罪行为,一个拿着年薪30万美元的职业经理人为什么会去收受200多万元人民币贿赂呢,其收益与风险完全不对称。

  老外难理解,中国人一时也理解不了。其实,这样的现象还不少。美国等国家常以文明炫耀,但在中国的大街上,常常可以看到老外闯红灯、随地吐痰。在他们自己的国家或其他国家,他们绝不会这么干。原因在哪里呢?有一种解释叫入乡随俗。一些到中国时间比较久的老外是这样说的,刚来时极不习惯,慢慢地感觉坚持原有的做法会吃亏,于是也有样学样。

  如果说,这样的行为细节无伤大体的话,老外在经济领域的“入乡随俗”就有比较大的杀伤力。2004年4月,朗讯中国机构爆出贿赂丑闻。朗讯事件揭示的是,跨国公司在经营中已学会了行贿的做法。

  问题的严重性在于,跨国公司行贿或公关时的气魄要比国内企业大得多,他们选择的对象层次更高;他们的手段也更多,例如出国考察、子女海外教育和子女亲属工作安排,从而更为隐蔽。笔者曾听一家外商独资药厂的老总介绍,他们公司为及时取得市场准入批文和大型项目,聘请了一位重要身份人物的儿媳妇为公司办事处副主任,平时不需上班,只在需要时出面做些协调、公关工作,就能拿到与老总差不多的报酬。

  外商的这种“入乡随俗”已经影响到了一些政府的行为,从而造成市场不公。有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曾说,一家大型国有化妆品企业,因为某项进出口政策极不公平,增加国内化妆品企业的成本,降低外商的成本,从而影响国内化妆品企业的竞争力。为此,他曾多次通过多个渠道呼吁对政策进行调整,一些外商知道他的举动后,马上向负责这项政策的部门公关,结果这项政策到目前还未调整。外商的这种“入乡随俗”,必须该引起反思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