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巧克力的医疗功效

发表:2005-04-18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味的巧克力是为大多数人喜爱的食品,巧克力不但吃起来香甜可口,而且还能让人心情好,此外诸多研究表明,它还有降血压、抗氧化等功效。

  吃巧克力让人心情愉快

  德国营养学家表示,吃巧克力可以使人感到心情愉快,这是由于巧克力在大脑中释放复合胺的缘故。复合胺由色氨酸(蛋白质的组成部分)形成,人体自身无法制造,只能依靠从外界摄入的食物。巧克力本身色氨酸含量并不高,但它含有大量的糖,可以引发胰岛素的生成。胰岛素确保糖分进入细胞中,留下来的色氨酸进入大脑,被合成为复合胺。当复合胺停留在脑神经键中就会对人的情绪产生积极的影响。除巧克力外,香蕉、布丁等甜食也能达到这一效果,帮人赶走沮丧情绪。

  巧克力降血压

  德国科隆大学药理学研究所迪尔克·陶贝特调查发现,黑巧克力有助于降低血压。在一项针对13名患有收缩性高血压病人的实验中,病人每天吃一块黑巧克力,持续2周。实验发现,如果病人的血压开始是150毫米汞柱/100毫米汞柱,2周后,血压可以降低到145毫米汞柱/100毫米汞柱。另外,研究发现,如果给病人吃白巧克力,则没有降压效果。

  巧克力有抗氧化剂功效

  研究人员说巧克力之所以具有抗氧化剂功效,最大的可能是由于可可豆里含有的多酚。多酚是植物世界中常见的物质,在苹果、红葡萄酒或者绿茶等中都存在。营养学家解释说,多酚在体内有抗氧化作用,这意味着它们能帮助保护身体细胞免受攻击性的自由基这一致癌因子的损害。自由基可造成细胞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损伤,尤其对DNA结构和功能的破坏,最终使细胞发生突变、癌变或病变死亡。巧克力等食物中的多酚可以有效防止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

  事实上,可可豆中的多酚含量要比绿茶、葡萄酒中的高。不过营养学家并不主张人们因为多酚的抗氧化剂功效而吃大量的巧克力。因为巧克力并非尽善尽美,含糖量高会损害牙齿,影响腰围尺寸。专家建议,如果你无法抵抗它的美味,可以选择吃黑巧克力,并且注意要适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