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战北大演讲绿营:站在中国的土地践踏台湾人民

发表:2005-04-29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森新闻报导,连战29日上午在北大的演讲,总统府高层官员全程密切注意,包括总统办公室、秘书长办公室幕僚人员亦仔细盯着电视直播画面。陈水扁本人及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坤,上午虽都排定了公务行程,但也透过幕僚掌握连战演讲内容。

总统府官员指出,由于连战演讲的对象只是北京大学的学生,还不是跟中共官方的会谈,因此总统府对于连战北大演讲内容不予回应,官员表示,下午的“连胡”会,才是府方关切重点。

针对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大的演讲,民进党上午以强烈措词,批判连战“骂台湾给中国看”,不但要跟中共交心,还用污名化台湾民主的做法,在独裁国家的土地上,诋毁自己的国家,不知其立场何在,“这种领导人没有资格代表台湾”。

民进党痛批,连战把台湾的民主说成民粹化、去中国化,执行台独时间表,藉由骂台湾、践踏台湾民主,向中国交心表态,非常令人遗憾,这是一场失败的演讲。

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指出,连战的演说没有表达台湾人民追求和平的决心,也未传达台湾民主的价值,全场尽在诋毁、丑化和污名化台湾民主,骂台湾给中国看。

郑文灿说,连战挑拨中国年轻人对台湾的反感和不信任,这种火上加油的说法,和连战将此行定位为和平之旅,根本不符合。他表示,美国总统布什等各国领袖到北大演讲,都会以各种方式传达民主理念,但连战并没有,一个政党领袖在威权独裁的中国,不宣扬台湾的民主理念,却骂台湾给中国看,这样的政党领袖,实在令人遗憾。

郑文灿表示,连战的演讲失策,任何民主国家的政党领袖出国,都会珍惜自己国家的民主成就,很少有人会像连战这样,出国骂台湾给中共看,而且全程不提中华民国、台湾民主,只有丑化台湾民主,丑化自己国家。

郑文灿说,连战没有把握机会向中共推销台湾民主的可贵,是一大失策,就连美国总统布什之前到北大演讲,都曾以“今天看到穿制服的比较少了”,来暗喻中共应该要走改革开放的路,但今天大家只看到连战一厢情愿地肯定中共。

郑文灿说,连战把台湾的民主污名化,这样的领导人没资格代表台湾。他说,大家应该借用连战之前所讲“江山代有才人出”这句话,让长江后浪推前浪,把连战今天失败的讲话淹没掉。

中国时报报导,立院民进党团干事长赖清德指出,实在难掩心中的失望,也深感不解与遗憾。连战整篇演讲充斥着大中国的思想,完全没有用只字片语强调台湾的主体性;赖清德批评说,连战简直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当作祖国,把民进党政府当作敌人,同时还向敌国告状,令人失望、感到悲哀。

赖清德批评说,连战毫无掩饰的表态认同的是“这个中国”,令人遗憾,而且只谈中华民族,却不谈中华民国,一谈到民主就诋毁台湾的民主成就,诋毁台湾的司法、行政部门,将台湾的民主成就污名化。赖清德指出,连战居然在共产国家、专制独裁的土地上,诋毁自己国家的民主成就,真是不可思议。

民进党书记长陈景峻则指出,连战到敌国去,竟然没有表达台湾人民绝大多数的意见,没有强调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但却去强调大中国的思想,那置台湾的情感于何地呢?陈景峻批判说,连战居然主客异位,没有坚持台湾数十年发展的主体性,相当令人伤心。

陆委会主委吴钊燮上午批评,如果是一个有民主素养的政治人物,不会将国内的争议带到海外,所有的政治争议,应在国境线上停下,但连战在演讲中数度痛批国内没有民主、以民粹取代民主,连战批评台湾的地方,是在一个没有民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让许多台湾人民感到讶异与失望。

吴钊燮表示,北大是中国自由主义的起源地没错,但连战探讨的自由、民主,停留在1919年左右的北大的自由,并未提升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如何促进民主发展,虽然连战提到目前中国有许多选举,所谓定点的选举制度是正确的方向;但如果中国在一般经济较落后的农村地区进行选举,为何连战不敢提到,在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也要有民主选举?

吴钊燮说,连战针对和平有所表达,两岸和平是台湾人民一个相当企盼的目标,但横在面前的,是中国大陆未放弃武力解决台湾问题,未放弃针对台湾武力部署,若中国大陆不愿放弃武力、不愿放弃台湾针对性军事部署,谈再多和平,也是惘然。

对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大学的演讲,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委吴钊燮今天表示,连战未能表达台湾人民心声、未强调中华民国主权独立、未彰显台湾的民主自由;在威权、没有民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上,痛批台湾没有民主,把国内政治争议带到海外,让许多台湾人民讶异、失望。

吴钊燮表示,连战在一个世界顶尖大学发表演讲,这是一个台湾知名政治人物相当难得的机会,若连战能藉此场合,表达台湾人民心声,是最好的机会。但连战却未能表达台湾人民心声,让许多人感到失望。

他说,连战未能诠释台海两岸分立分治互不棣属的现况;也未能表达出国内最大公约数“中华民国乃主权独立国家;主权属于二千三百万台湾人民;台湾前途任何改变,只有二千三百万人民最权利最后决定”。他强调,一位有民主素养的政治人物,不会把国内争议带到海外,所有政治争议应在国境线上停下来。

对连战提到中国大陆已有既成选举、定点民主选举制度,这是正确的历史方向,值得鼓励的历史步伐。吴钊燮说,若中国在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知识水准较低地区,也能举办选举,为何连战不敢进一步提出中国在其他经济、经发展最快地区也应该要有民主选举?连战为何不提到中国大陆对资讯的封锁、扭曲?这令很多人感到相当失望。

台联秘书长陈建铭则表示,连战一向不以台湾人自居,,连战没有资格担任台湾领导人,两度被人民唾弃,印证人民选择是正确的。连战的讲话是自曝其短,连战一向不以台湾人自居,这场演讲应该让台湾人民觉醒,连战不保障台湾优势,却用中国打压台湾的生存。

陈建铭说,连战根本不佩当台湾的领导人,令人庆幸的是,他在公元二千年和二千零四年的两次总统大选中落败,他还认为,连战一而再再而三被人民唾弃,怎么还有脸站在中国的土地上践踏台湾人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